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读金陵十三钗 女人都有英雄妓女情结

2011年12月22日 07:5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解读金陵十三钗英雄姐妹

女人都有英雄妓女情结

导语:“商女也知亡国恨,教堂绝唱秦淮景。”电影《金陵十三钗》中讲述的是13位风尘女子在南京沦陷,舍身救助同胞姐妹,女人都有这样的英雄妓女情结吗?

最美丽的女人:金陵十三钗

 

解读金陵十三钗英雄姐妹 妓女也有英雄情结

剧中讲述,13个平日里被视为下贱的风尘女子,在1937年南京沦陷的历史背景下,在侵略者丧失人性的屠刀前,激发了侠义血性,她们身披唱诗袍,怀揣剪刀,代替教堂里的女学生,去赴一场悲壮的死亡之约……

这13位风尘女子一度为誉为英雄,注定让人记住了这群不凡的妓女。

调查

 

关于《金陵十三钗》妓女的英雄情结的调查

你怎么看待风尘女子舍身救助同胞姐妹?
  很伟大,这样的行为感人至深
  值得赞扬,中国需要这样的人存在
  能抛下奢华领悟大义,她们个个都是英雄
  觉得她们应该去,毕竟女学生也曾救过她们,算报恩吧
  不理解这种行为,没有看法
 
翻看历史"妓女"舍身救助同胞姐妹的故事确是事实

翻阅相关资料,“十三钗”营救抗日将士确有其事,《金陵十三钗》的故事讲述的是13位风尘女子在南京沦陷后,舍身救助同胞姐妹的故事。那么这样的故事,在南京沦陷期间是否真的发生过呢?

“在南京沦陷的相关史料中,关于妓女的记载是比较少的,但是妓女救助抗战将士的事情是确实存在的。”经盛鸿先生表示,著名演员秦汉的父亲孙元良就曾得到过妓女的救助。“当年孙元良是国民党88师的师长。虽然他这个师长很不咋的,但是88师却相当令人钦佩的,尤其是88师262旅朱赤少将带领最后的德械部队死守城南雨花台一带,浴血死战,拼光了最后1个人。朱旅长在中弹后,绑着一捆手榴弹跳下了坦克,与敌人同归于尽。这样的事情,88师还有许多。但是身为师长的孙元良却曾经私自下令撤出南京城,最后被36师宋希濂举机枪督战逼迫下才不得不重回战场。南京失守后,孙元良就曾经化装躲进妓院得以存活。后来在妓女和相关人员的帮助下,才逃到了安全区。”经盛鸿告诉记者,这些记载在孙元良的回忆录以及《拉贝日记》中都有记载,但都是简单带过。在《拉贝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对于国民党第72军军长兼88师师长孙元良,拉贝还是比较关心的。得知他藏身在难民营中,拉贝亲自将他接到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顶层密室里居住……

妇女舍身救同胞史料也有记载,虽然关于妓女救助同胞的事情史料中记载的并不多,但是妇女救助同胞的事情还是相当常见的。孙宅巍先生告诉记者:“在当时那样恐怖的环境下,处处充满了性暴力的恐慌,而广大的妇女同胞非常的英勇,非常了不起。在史料中就有这样的记载,说的当时有3个女子被日军抓获,要将其带进慰安所进行摧残。当时就有一个女子挺身而出,表示如果硬要把3人都带去慰安所,她们3个人宁愿都自杀。而如果放掉其他两人,她自己就乖乖跟日军走。最后,日军就放了其他两个女子。而这个挺身而出的女子,在半路上夺了日军的佩刀,自杀身亡。”

孙宅巍先生表示,在难民营中也有这样的故事。“当时日军会到难民营要人去充当慰安妇,每次都会限定人数,交不出这么多人就杀人。在这个时候,有许多女同胞都主动站了出来,保全其他同胞的安全。这都是相当可敬的。

不仅史料有记载,经历南京沦陷的现存者沙孝馨先生还记的南京沦陷的时候,他才12岁,因为家境贫寒,没能逃离南京。“当时我是在大方巷附近的难民营,那里的难民营没有外国人的保护,而难民营里比较大一些的年轻男子都被日军充抓去当士兵了。基本都是年轻的妇女照顾老人孩子。每次日本兵过来时,她们都会带着我们躲藏起来。”

每个女人都有一个"十三钗妓女"英雄梦

妓女这个词语并不好听,她们的不幸往往可以说成误入风尘,然而在一些特殊的年代里,这群特殊的人物身上,却散发着一些令人难以遮盖的光芒。在法国,莫泊桑笔下有个“羊脂球”,而在我们这个国度里,义妓、侠妓这样的人物更是比比皆是。秦淮河边,又岂尽是不知亡国恨的商女。她们所持的节操,比起那些平素以名节自诩,临难却只知道苟且偷生的人而言,不知道强了多少倍。

《金陵十三钗》演绎的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故事,这部电影最终会获得什么样的成果我们权且不言,但是,如果我们放下手中的道德大棒,认真品阅那些风尘女子时,这是一群怎么样的女子?饱尝了人世间的艰辛和夜夜笙歌的喜乐之后,毅然决然放弃了最卑微的苟活。也许,她们心甘情愿地以为自己的命贱,以自己的贱命换取女学生纯洁高贵的活着。她们的选择和改变,不是没有来由的,操持皮肉生意的妓女面对日本人的强暴,都感到了深刻的屈辱,豆蔻之死就是她们身边的惊叹号,让她们看到了在日本人的占领下连卑微地活着都是那么的难。被蹂躏的民族丧失的不仅仅是祖国,而且更是在侵略面前作为人的尊严。于是,这样一群卑微的女子,站了出来,站出来挽救那些为上帝献歌的天使。当卑微者举起了反抗的手臂,她们获得的将是最动人的崇高。

她们是女人,是最平凡的女人,垂爱一起美丽的事物。最后一夜,殡葬行业出身的冒牌神父帮她们化装成学生的摸样,那些仪式感很强烈的场面极其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包括后来妓女们齐唱《秦淮景》,这支太平时代烟花柳巷的莺声浪曲,竟然可以把南京唱得那么美,那么芳华绝代。然而,芳华绝代的款款秦淮,如今已是断瓦残垣,尸殍狼藉。原来即使是太平时代最为人忽略的曲调里,都包含着对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的某种热爱。

谁说商女一定不知亡国恨?教堂里的妓女们怀揣着利刃牺牲和受难去了,秦淮河边我们再替她们唱起靡靡之音的《秦淮景》!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徐婷] 标签:padding width emoTx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