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后翻牌:我们恋爱“开放”婚姻却“保守”

2012年01月03日 08:35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90翻牌:我们恋爱开放

婚姻却保守

导语:被称为鼠标一代的90后约有1.4亿,从社会学角度来讲,作为一个数量庞大的青年群体,“90后”的价值观及在价值观引导下的理念和行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命运和走向。

90后青年群体的大致轮廓

日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了一项对“90后”群体价值观和消费行为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调查的方式,对北京、 上海 、广州、武汉、成都5个城市中2099名“90后”进行了定量研究,试图勾勒出这个青年群体的大致轮廓。

带着“自我”、“叛逆”、“另类”的标签,“90后”即将步入社会。这些出生于1990年代、年龄在12~21岁之间的青年有着区别于以往任何一代人的成长环境。

“90后”生长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他们的字典里少有苦难。除了生活条件上的优越之外,他们还享受着几千年来最先进的人类文明结晶——数字信息技术。1990年,英国物理学家伯纳斯·李发明了万维网,此后,互联网技术在中国有了长足的发展。2008年,中国网民数量跃居全球第一,而“90后”几乎是最大的网民群体。

调查

 

关于90后的调查

你对90后的印象是?
  另类
  叛逆
  天真
  自我
  务实
  成熟稳重
  其他
 
成功观:依靠自我的力量

在“90后”眼里,成功的标志首先在于“家庭幸福”(17.8%),其次是“事业有成”(16.3%)、“有钱”(14.1%)和“受人尊敬”(12.2%)。他们认为,成功并不仅仅意味着一个结果,更在于过程。调查显示,21.8%的受访者认同“历经挫折还能坚持”、“没有遗憾”、“经历丰富”的人才算成功。

在谈到成功的榜样时,28.7%的人选择了“家人、长辈、朋友等周围的熟人”,这一比例超过了“中外企业家”、“娱乐体育明星”和“中外政治领袖”,排在第一位。

“90后”更相信自我的力量

在为成功奋斗的过程中,“90后”更相信自我的力量。在回答“什么是成功最需要的条件”的问题时,26.3%的人认为是“才干、知识、技能”,22.1%的人选择了“机遇”,16.2%的人相信成功的关键在于“勤奋努力”。相比之下,认同“人脉及社会关系”(14.8%)、“出身背景”(4.4%)、“钱”(2.9%)和“权力和地位”(2.8%)的人比例较低。

有“90后”表示:“世界上最成功的人就是比尔·盖茨。他很有名气,有很多资产,他是世界的首富。最重要的,他是通过自己的奋斗得到的钱。如果是父母给予的钱财和名气,那不叫成功,而是运气。”

婚恋观:爱情和婚姻界限明晰

除了“事业成功”(33%)之外,对“90后”来说,幸福还在于“生活平静”(16.4%)和“获得爱情”(13.6%)。

他们相信爱情,并且爱得爽快——72.1%的人相信爱情的存在,只有31.8%的人承认自己没谈过恋爱。值得注意的是,研究人员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在23~25岁的“80后”中,没有谈过恋爱的占36.4%,高于15~21岁的“90后”。

尽管如此,“90后”还是认为“相恋是两个人的事,婚姻则是两群人的事”。因此在谈及婚姻时,他们表现出了相对保守的状态:48.5%的人认为“婚姻意味着爱和责任,所以离婚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超过六成的人同意“必须有一定的物质基础才能结婚”。研究人员感慨说,自“60后”到“80后”,爱情和婚姻的界限从未如此明晰。

价值观:强调个体,寻求自我认同

通过调查数据,研究人员试图在社会学领域的价值观研究中,挖掘“90后”各种行为和态度背后的驱动因素。研究发现,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生人不同,“90后”的价值体系中,利他精神逐渐弱化,取而代之的是强调个体、寻求自我认同的价值观。他们推崇的是互惠;他们眼中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的生存战,而是一种在当前社会下如何互相协调,彼此借鉴互补,将自己的优势和利益最大化,从而达成共赢的局面。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女人 男人 女友 男友 幸福 恋爱经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