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重庆小夫妻负债摆10万元婚宴 幸福需要奢侈吗

2012年01月11日 08:46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重庆小夫妻负债摆10万元婚宴

幸福需要奢侈吗

导语:随着龙年春节临近,很多准备举办婚礼的新人们“快乐并痛着”:一方面,不少人想在龙年举办婚礼,甚至生个“龙宝宝”,图个吉祥;但另一方面,随着物价上涨,婚宴、婚庆、婚纱照等各种费用也水涨船高,让年轻人们直呼“婚不起”。幸福需要这样奢侈吗?

一场婚礼变“负翁”

一场婚礼能让一对新人变成“负翁”?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而言,这并不罕见。28岁的小汪目前在重庆成都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两个月前,他和相恋4年的女友在成都一家大酒店举行了婚礼。昂贵的账单让他直呼“压力山大”。

“太贵了!”小汪反复提到这句话。他说,婚宴花了5.5万元,请婚庆公司花了1.4万元,光这两项就接近7万元,再加上其他杂项开支,总花费将近10万元,这几乎是一对新人一年的收入,差点儿就向父母伸手了。

“我真不是有意要铺张浪费。”小汪说,在当地,这个价格的婚礼只能算是中等档次。毕竟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再加上多方因素影响,他感觉很难再节省了。而且在当今社会,人脉关系是宝贵的资源和财富,许多亲朋好友也不能不邀请。

与小汪情况类似的年轻人并不在少数,且许多人都是刚卸下学费的担子,又背起婚礼的包袱。小李不久前刚研究生毕业,学费已花了不少钱。为了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近年来他一直省吃俭用,没想到一场婚礼差点儿就让自己成了“负翁”。为了不再当“房奴”,之前考虑的近两年买房的事只能往推了。

按照传统习俗,举办婚礼能够收回一定的礼金,但多名新人称现在礼金大多入不敷出,另外这些礼金也基本上是要还礼的。

调查

 

关于重庆10万元婚宴的调查

1.你怎么看小夫妻负债10万筹办婚礼?
  可以理解,毕竟一生就一次还不奢侈点
  无法理解,没钱就不应筹办超过预算的婚礼
  或许迫于家里压力和面子所以负债举办婚礼
  不清楚,不发表意见
  其他
 
2.你会花多少钱来筹办婚礼呢?
  已结婚,婚礼并没有花钱
  正准备结婚,不打算筹办婚礼
  正在筹划婚礼,要办一个一生一次的奢华婚礼
  已结婚,并且办了一个奢华婚礼
  已结婚,只是量力而为不追求奢华形式
  其他
 
“瘦婚”是年轻人量力而行的新选择?

近年来,面对不断上涨的结婚成本,一些新人觉得“奢婚”费钱又费力,而“裸婚”又过于低调寒酸,一种介于其中的“瘦婚”开始受到年轻人的青睐。

27岁的小刘上个月刚刚办完婚礼。他和女朋友虽然都在重庆工作,但却选择在老家四川自贡办婚礼。“在重庆办婚礼要至少提前半年预订,婚宴、婚庆也太贵,不划算。我们每个月要还房贷,需要节省支出。”小刘说,“在老家办一场婚礼3万元以内就能搞定,能节省不少钱。办完婚礼回到重庆再请几个好朋友一块聚聚就行了。”

“对于年轻人来说,回老家举办婚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教授胡光伟建议,毕竟现在社会压力这么大,没有必要被一个婚礼搞得倾家荡产,结婚最重要的是两个人要过得幸福。

不少网民也认为,“瘦婚”既不会给新人带来巨大经济压力,又不同于一无所有的“裸婚”,一样可以享受温馨和个性。

准备今年春节结婚的小戴就是典型的“瘦婚”一族。他对记者描述了结婚设想:婚纱照请一个相熟的摄影发烧友拍了,效果也差不到哪去,摄影师朋友也可以拿拍婚纱照当“随份子”;他和爱人都是户外骑行爱好者,就把单车当婚车;喜帖都是新娘手工制作,喜糖、婚纱等都是上网团购,能节省不少。

胡光伟表示,面对高昂的结婚成本,年轻人结婚要量力而行,有什么条件就结什么条件的婚,家长也不要盲目攀比,毕竟家庭和睦不在于一时排场,不要因为一场婚礼而给新人增加沉重的负担。

凤凰网时尚编辑观点:幸福不奢侈 其实很简单

幸福是什么?是一种感觉,是灵魂的成就,而不是任何物质的东西。假如谁跟你说,我有一个东西,你拥有了它,就像坐上了一条船,可以直接抵达幸福的彼岸,你千万不要相信。倘若真是那样的话,我们只要拼命地制造这种东西,然后分发给大家,无数的人就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幸福。

幸福并非要靠传统的奢侈排场体现,若拥有这十万可以做一些比宴请宾客更有意义的事,举办婚礼并不是唯一昭告天下你们结婚了的具体体现,可以度一次蜜月,存一个夫妻存款,建立一个未来宝宝爱心小基金,把存款当做过节浪漫的小资本,都比隆隆重重一场婚礼要划算,若你是年轻人,可以试试上述方式。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丛玥] 标签:padding width emoTx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