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男网友晒春节账单 称没有万元难过年关

2012年01月16日 10:5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春节将至 年终合家团圆

你是否算过回家过年的成本

导语:元旦过,春节已经近在眼前,许许多多长年漂泊在外的异乡人怀着温暖的心情开始筹划起回家过年。其实,回家过年的成本也是蛮高的,除了精神上的付出,体力上的付出,还必须要有金钱上的付出,就单单说一下经济上的付出,就可以是巨大的了。

年轻人网上晒春节账单 大呼人情往来令人吃不消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你是否算过回家过年的成本

去年春节刚过时,本来打算年初六回单位上班的赵天伟,大年初三就提前赶回了安徽省合肥市。“再在老家待上几天,恐怕真的要借路费回来了。”赵天伟一脸苦笑。

赵天伟说,春节回家所产生的繁重花费,让他工作一年的积蓄所剩无几。像他一样远离家乡在外地工作的年轻人几乎都有同样的感觉:春节回家的高花费已经让团圆的欢乐变成了“咬着牙的快乐”。

调查

 

关于过年成本的调查

1.你过年会花多少钱?
  1000-5000
  5000-10000
  10000-20000
  20000以上
  过年不花钱
  其他
 
2.你会害怕过年吗
  会,一到过年各种花销都会超支
  会,结婚以后每到过年就要开始给小辈们压岁钱,压力大
  会,过年虽热闹,但也休息不好身体累
  不会,最幸福的事就是回家看看
  不知道为什么害怕,不发表意见
  其他
 

农历年初一到年初三,是人们走亲访友的“黄金时间”,而在网上,晒春节“账单”的热度也渐渐升温。在天涯社区,一条关于“80后春节回家要带多少钱才够”的帖子点击率超过了30万,近两千条回复中大量年轻人晒出的春节账单让他们“叫苦不迭”。

“长辈、晚辈都要给红包,家里要办年货,走亲戚要带礼品,同学聚会,请客吃饭……总之就是离不开人情两个字。”赵天伟对网上晒出的花费单深有同感,过年回家花费近2万元,“就这还没算上买回哈尔滨的高价火车票呢”。

一个名为“伟宸2011”的网民的春节账单颇具代表性,小两口给双方父母各2000元,共给亲戚家的孩子1200元,给爷爷500元,准备年货花费2000元,往返路费1500元。

这位网民说,没有1万元春节是过不了关的,而一万元是他平时好几个月的辛苦才能挣来的钱。

“每年过春节回家,走亲访友,礼尚往来加上各种年货,样样都得花钱,手里没有两三千元根本不敢回家。”家住吉林省吉林市、在长春市工作的刘昕说,过春节很想回家看看父母,但口袋装不满根本没脸回家,今年春节他已经不打算回家过,准备明年多攒点钱回去。

据刘昕介绍,他大学毕业后留在长春打拼,目前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类工作,每个月不到2000元的工资仅够维持租房子和吃穿之用,根本攒不下什么钱。他说:“一直在省会工作,远亲近邻都高看一眼,手里不拿着几千元回家不仅给父母丢人,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

家住吉林省磐石市的杨恩泽,大学毕业后一直留在四川省工作,今年春节也不打算回老家了。他说,春节假期本身也不太宽裕,时间比较紧,另一方面成本也确实很高,和女朋友两个人光是往返路费就得2000元左右,加上回去的各种开销,没有5000元根本不够用,所以想来想去还是缓一缓再说吧。 (新华)

调查显示三成网友过年开销超5000元

据新华社电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在今年春节格外流行。但在一些QQ群中,也有不少网友认为过年回家开销过大,影响幸福指数,还不如留在城里。春节期间,有网站在网上发起了“春节开销”的调查,让网友在网上晒晒过年的开销及幸福感。到次日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三成的网友开销超过5000元,二成的网友感到没有幸福感,近半网民认为压力来源于开销过大。

到次日上午,共有21895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数据显示,花费在1000元以内的有3458人,占15.79%;1000元-3000元的网友有6256人,占28.57%;3000元-5000元的有5264人,占24.04%;5000元-10000元的有4018人,占18.35%;10000元以上的2899人,占13.24%。

在“今年过年你感觉到幸福吗”的调查栏数据显示,9.03%的网友认为“很幸福”,23.96%的网友认为“一点幸福感都没有”。24.46%、42.55%的网友认为“还不错”和“一般”。

在过年的花销上,走访亲戚排在首位,占31.44%。其他为请客吃饭16.25%,给小孩压岁钱14.24%、送礼8.2%。另有28.69%的网友称把钱花在了“其他方面”。在“压力主要来自哪些方面”的调查中,47.48%的网友称“过年开销太大”,21.67%的网友称“走亲访友太累”。

网络编辑表示,最初,她听到一位朋友讲,过年的全部花费加起来竟然要有5万元,令人感叹之余又有些无奈。因此,想到开设这么一个栏目让网友晒晒自己的花销及幸福感。不少网友就纷纷上来参与调查,或诉诉苦或发表评论和感慨。

有网友称:“哎……过年没感觉,感觉比上班更累,就好像完成任务一样,还必须做好,简直没意思。”也有网友说:“所谓幸福感,其实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幸福感悟;虽然我没有钱(月薪不到2000元),但我觉得过年大家聚在一块有说有笑的蛮开心,打肿脸充胖子式的消费当然会觉得不幸福。

回家过年开销大 达人亮出省钱招

“高高兴兴过大年,包里准备三五千。亲朋好友团团坐,节后回到解放前。”各大论坛上,一首关于“恐归族”的打油诗一出,立即引发了多人共鸣。

“妈妈的羽绒服要买,爸爸的手机要买,两个外甥女的压岁钱要给;姥姥的压岁钱也要给,朋友的孩子满月,还要给他一个大红包,我的爱全部转换为物质了……”这是某网友的留言。

一项调查显示,77.2%的受调查者表示身边存在“恐归族”,其中20.6%的人认为身边这样的人“很多”,而41.1%的人更坦承自己就是“恐归族”。而“回家的各项开支太大,无法承担”是“恐归”的首要原因。

然而,“恐归族”虽多,但从多年来居高不下的春运形势来看,选择回家的仍是多数。“恐归族”调侃:年年恐归年年归,他们仍然坚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当钱包和亲情难以两全,怎么办?部分达人亮出了高招:

福利当礼品,减少现金支出。网友“瓦楞草”献策道:“把单位发的福利当礼品送,可以减少部分现金支出。”为避免花费过多,他决定坐火车回家。“过节的时候机票好贵,几乎订不到有折扣的机票,坐火车实惠多了。”

购买价廉物美商品。网友“小小水滴”觉得没必要把春节当大考,“父母又不是周扒皮,家人朋友也都能理解。心态放好一点,没必要弄得自己像衣锦还乡似的。我会买一些质量好、价格又公道的东西作为春节礼物,表达自己的心意。”

换位思考,不为金钱所累。网友“番茄”表示,回家过年不要去算钱,建议人们换位思考,用亲情计算器算算和父母在一起还有多少天,就不会为金钱和面子所累。

打个时间差,避开春节高峰回家。网友“车横街”建议,收入不高的职场新人要量力而行,部分“恐归族”打个时间差回家,既可做到常回家,又能节省开支,相比春节,元旦时期的通行费用相对节省,元旦从外地回来仍有人买到3.5折的机票。错开出行高峰也能节省一笔费用,重要的是让老人开心。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曹雯] 标签:安徽合肥 padding 账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