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节老同学聚会防变味 旧情复燃易引发婚变

2012年01月25日 10:00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春节老同学聚会防变味

旧情复燃易引发婚变

导语:“明天你是否会想起,昨天你写的日记?明天你是否还惦记,曾经最爱哭的你……”从元旦,到春节、情人节、元宵节,每个节日,都是进行同学聚会的好机会。可是,同学会这个关乎怀旧的聚会,正在偷偷地变味儿。“找二奶太贵,找情人太累,干脆开个同学会,拆散一对是一对。”以叙旧和重温友谊为主题的“同学会”,不知何时变成了“感情杀手”

据调查由同学聚会引发的离婚占离婚率一成

“前几天,老同学说年有场同学会,让我一定参加。可一听说‘她’也要来,我的心狂跳起来,当哥们儿八卦地问我感受的时候,我说:‘来就来呗,和我有什么关系吗?’实际上我的心里有很多关于她的疑问。她结婚了吗?什么时候回的国?为什么没和我联系?”2月11日,在市区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的张先生给《潍坊广播电视报·城市周报》记者打来电话,说的就是让自己苦恼万分的同学聚会。

来自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研究人员曾把同学聚会划分为大学毕业后5年内、5~10年、10~15年、20年~退休、退休后共5档。经分析后发现,毕业后5~15年的同学聚会,最容易导致婚外情的发生,由同学聚会引发的离婚甚至占到了离婚率的一成以上。而无锡、沈阳媒体的统计数字也显示,由其引发的离婚占到了当地诉讼离婚案件的四分之一。这个档期的人年龄在27-37岁左右,事业小有成就,而他们的婚姻或已平淡如水,或正经历着“七年之痒”。

在同学会上和昔日校园恋人相遇,他们的心在那一刻最容易泛起微波涟漪。加之同学聚会少不了喝酒助兴,很多平日不敢说的话、不敢做的事,都可能在酒精的推波助澜下说出来、做出来。勇敢的表白很容易让即将步入中年的女性重温久违的青春激情,冲动也就这样在心中荡漾,校园时代曾经的纯真爱情就这样复燃了。

调查

 

关于同学会的调查

春节回家后你愿不愿意参加同学聚会?
  想去看看旧同学,但混得不好,不去
  不管怎么样,一定要去
  又想去又不想去,纠结中
  无聊,不考虑去
  其他
 
男人心理上永远的“女同学”情结

同学聚会:情感“再回首”

几年后同学再相聚,每个人都已经带着不小的变化。曾经班上默默无闻的绿叶,再相聚时已经成了一朵惹眼的红花,更巧的是,她曾经暗恋过自己;曾经追求自己,却被拒绝的男同学,再相聚时事业风生水起,原来自己错过了这么好的一个“潜力股”……

有人分析,最容易勾起男人怀旧心理的,一是初恋情人,二是女同学,而“初恋情人”和“女同学”两个身份,往往又是重叠在一起的。同学聚会,是典型的情感“再回首”。

A、一次同学聚会重燃旧情,“再叙友情”变“旧情复燃”

山东潍州律师事务所主任方强去年底曾代理了一起离婚诉讼案,王女士向法庭提出婚姻过错赔偿,官司虽然打赢了,可她的心里有说不出的苦涩。

王女士,38岁,是一名公务员。“我没想到这段15年的婚姻,会被我前夫老刘4个月前参加的一场同学会给毁了。去年‘十一’,老刘像往年一样去济南参加同学会,别人都说‘同学会,同学会,搞垮一对是一对’,我对这样的传言从来不信,因为我相信老刘的为人。而且,真要有外遇,他也该找个更年轻的,不会选择那些青春已逝的老同学。”王女士说。

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丈夫回来后就有些异常:常常很晚才睡,躲在书房一直上网,常常一个人坐在那里发呆。有一天晚上,趁丈夫睡着了,王女士偷看了他的短信,那些从来没对自己说出口的情呀、爱呀,他竟然说给了别人,一条条短信把王女士的心击得粉碎。第二天,面对王女士的询问,丈夫承认了,说他爱上了大学女同学,那是他的初恋。她半年前离婚了,现在一个人独居,看着她那么孤单,他特别心疼。他说,如果自己不去陪她,一辈子也不安心。

“我相依相伴的丈夫,他怎么不想想我和女儿?我恨丈夫的绝情,更恨那次同学聚会。所以我向法院提出离婚诉讼时,要求他进行婚姻过错赔偿。现在,官司赢了,可我们曾经的家没了。”王女士痛苦地说。

B“别人开宝马,我在当房奴!” 比不上同学,心理失衡想再婚

赵月磊(化名)怎么也想不通,老婆参加完一次同学会后竟像变了一个人,甚至和他闹起了离婚。而闹离婚的原因竟是得了“红眼病”——大学里比她差的同学,现在都开名车、穿名牌。她想离婚再嫁,找个有钱男人重新生活。

“发现老婆不对劲是从同学会回来之后。”赵月磊告诉记者,元旦假期,老婆方倩(化名)参加了一次大学同学会。出门前,方倩还高高高兴,对着赵月磊撒娇,说节日没能陪老公,回来一定补偿。但晚上,方倩回到家却一脸不快。

第二天早上,赵月磊做好早饭叫妻子起床,发现她躲在被子里偷偷地哭。更让赵月磊意想不到的是,早上准备出门上班时,妻子竟拿出一份离婚协议书,要他签字离婚。妻子行为如此反常,“我想不出来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她在同学会上究竟遇到了什么?”赵月磊很纳闷。

“我特别想重新开始。”方倩终于开口谈离婚的原因。她说,在同学会上,她看到以前的室友,开着宝马来参加聚会,“差一点的也开雨燕。”好多女同学开的是豪车,穿的是名牌,连手机都用“苹果”的,“看看自己,觉得活得真窝囊。”同学会散伙后,方倩坐在公交车上,一边回想一边哭,“大学时,好多人都不如我。”方倩说,她在班上算是数得着的美女,可7年过去,还不如找了有钱老公的同学过得滋润。

方倩认为,趁自己还年轻有机会,离了婚再找,人生将会是另外的模样。得知妻子闹离婚的原因,赵月磊很无语,很失落。

C前女友的名字挥之不去,同学会成了“一夜情”高发地

“接到10周年聚会的通知,我矛盾过,犹豫过,要不要再见见高丽(化名)?但转念一想,快10年了,我们之间应该不会再有火花了。”王明启(化名)告诉记者,他和高丽属于早恋,上高一时,两人就被当做反面例子在校会被通告了。为了避免出现更严重的后果,高丽的父母送她到姥姥那里读书。尽管有万千不舍,两个人也只能分手。

两人再次相见是在10年后的一次同学聚会的热闹现场,王明启在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风采依旧的高丽。聚会上,两人的初恋被同学当成了谈论的“焦点”。“原以为保密得很好的恋情竟然在他们眼里如此透明,听着同学们的戏谑,往事历历在目。而我斜眼打量高丽,发现她脸上也挂着温暖的笑。”回忆起聚会情景,王明启这样说。

“不知是谁发现了我俩脸上流露出的同一种含义的笑,他们起哄让我们演习一下小树林接吻的情景,叫嚷着那时候还小怎么能领略吻的美妙呢。我也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主动吻了她。从此,我们的恋情因同学聚会被再次连接起来了。”

聚会结束了,王明启与高丽的“二度恋”也开始了。尽管彼此都知道,两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家庭,也不想打乱现在的生活,这顶多不过是一夜情。可是,两个人几乎每天清晨都互发短信问候,晚上临睡前会互道晚安……

专家解析:情感出轨不能全怪同学会

聚会应少些利益、婚外情等“杂质”

如今流传着这样几种说法:“同学会,玩暧昧,拆散一对算一对”“最能摧毁一个人正确价值观的活动之一就是同学会——在精神上压倒男同学,在身体上压倒女同学”……虽然这话说得有些粗俗,但它还是在提醒人们,不要大意同学聚会诱发的婚姻问题。说起同学会上的旧爱相逢和攀比心理,潍坊市天源心理咨询中心的婚姻咨询专家张艳青表示,同学会作为同学之间联络感情的一种普遍方式,对当代人有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共同怀旧,回忆过去曾经的美好年少时光。二是对比,读书时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同学间的差别不大,毕业后经过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时间,同学间拉开了差距,这样的差距会导致有的人心理失衡。

张艳青说,婚姻情感上的出轨问题,怪不得同学会。夫妻之间本身就有感情裂痕的,不去参加同学会也难保不会情感出轨。只是在同学聚会的特定环境下,当两个昔日恋人相逢,而现实婚姻又不美满的情况下,情感的种子才会在寂寞中长出一片新绿……

“保持健康心态,轻松参加同学聚会。”张艳青表示,同学聚会,还是应以“友情”为重,尽量少掺些如利益关系、婚外恋情等“杂质”,应将这份美好的同学情谊甚至朦胧的爱情珍藏于心。建议同学聚会时,能把另一半带去,这样大家会很自然地将你划出调侃的范围,即使开玩笑也会有所顾及。

张艳青强调,在婚姻生活里,最具杀伤力的不是第三者,而是夫妻双方,同学会只不过是个外力。

谁在“染色”同学会?

祸首一号:

“居心叵测”的组织者

同学会的热心组织者一般分为这几类人。

第一类:事业飞黄腾达或者自以为飞黄腾达之人,组织同学会,意在显摆——如果一个人的同学要么是大老板要么是公务员,而他已经沦落到修理摩托车或者卖盗版光碟,他会想到组织同学会来自取其辱吗?

第二类:恋情毫无进展或者进展不顺利之人,组织同学会,意在拓展战斗空间,发现新猎物,寻找情感慰藉——如果一个人,爱情生活正是浓情蜜意,享受二人世界都来不及,哪里还能想到劳心劳力去组织同学会呢?

第三类:居心叵测的人,信奉的教条是“找二奶太贵,找情人太累,找同学最实惠”,他们的目的全部与情色有关:揩油,一夜情,婚外性……总之,他们是打着怀旧牌寻找刺激的人。

第四类:想利用同学会寻找对自己的事业有帮助和支持的人。比如:一个人偶然发现,那个可能对自己的前途有帮助的人,竟然是自己的幼儿园同学。如果他直接将这样的“缘分”告知对方以谋求合作,无疑有点蠢。可是,如果他能先组织一场幼儿园的同学会,效果可能就比较好了。

第五类:单纯怀旧的。可是越是这样单纯的喜欢无事就怀旧的人,越具备多愁善感的本能,也越可能在同学会上被某些同学吸引,怀旧此时就会变成可怕的催情剂。

从同学会组织者的基本分类来看,其中不乏居心叵测的“色情狂”,也不乏多愁善感的怀旧者,更不乏寻找情感慰藉的人,他们都有可能将一场同学会演变成情色狂欢。

祸首二号:

“兴风作浪”的附和者

有些人是专门藏在同学会里兴风作浪、浑水摸鱼的。他们总是喜欢制造乱子,制造情色话题,带动情色玩法。

同学会里,谁第一个提议喝交杯酒?谁第一个提议跳贴面舞?谁第一个坐在别人的大腿上或者拉别人坐在自己的大腿上?谁最热衷于讲黄色笑话?他们具备“派对动物”的特性,没有他们,也许同学会是真的不那么好玩,但同时,他们会自觉不自觉地将同学会变得暧昧,搅成一潭浑水。

炫耀与出轨的聚会?

放长假少不了大聚会。大家说些什么?做些什么?我们这里来揣测。下面的人儿有没有你?猜错了咱就乐一乐!

同学聚会,心眼多的钻被窝,心眼少的在唠嗑,不多不少在乱摸,一个心眼在唱歌,缺心眼的在死喝。

有钱有势,混得很得意的同学巴不得天天开同学会,精神上压倒男同学,肉体上征服女同学。

同学聚会的“首义者”以外地归来者居多,往往已经混得有几分人样。多年衣锦夜行,憋屈得厉害,这回当然在同窗前显摆显摆。他希望来的人越多越好。

当年有些姿色的女生这回一定会在脸上精描细抹,衣柜里千挑万选。如果是提前知道消息的,铁定还要饿上几天,争取能穿进那件卡腰的高级套裙。女人如此,男人也难免。

抢着买单的那位多半当年穷得叮当响,或者成绩不佳。他要告诉大家,像我这样的也是可以混出来的,你们不要老眼光看人。他一定是开车来的。好车。并且他一定很愿意送每一位同学回家,一副情深意重不忘旧谊的样子。

话少的同学并不是老成持重,而是因为经历平淡且混得不好。大家谈论的新潮名词或根本不懂,或掌握不熟练。怕说错了出丑,便索性不开口。但这个倒也不一定,不能一概而论。

有富不显,有车不开,有单不抢。这种人多半当年就很风光,现在还能不动声色。这类人比较可怕,要么城府很深,能成大事。要么虚伪狡诈,品质可疑。

去了趟美国的一定会找机会说出来,谈资本,谈纽约,最后来一句:“其实也就那样。”这边赶紧接茬谈起欧洲八国游,谈人文,谈艺术。那边去过澳洲的插不上话,急得抓耳挠腮。这时你要是能淡淡地来一句:“不才在伦敦呆了八年。”保管当场鸦雀无声。我只好说不才被逼爱丁堡流放一年……

有些当了官的接手机绝不肯离席,拿着电话指挥秘书或部下开展工作,声音不大但足以保证在座的都能听到。语气较平时蛮横且坚决,表情略显威严且带一丝厌倦,一副运筹帷幄很懂管理的样子。

官当得太大的人不会轻易参加同学聚会。这个确实,可能怕给自己添麻烦。

Ley 凤凰时尚频道编辑

当今社会确有太多来自外界的诱惑和太多的人生际遇变化,婚外情和感情的事情,有时说不清道不明,甚至没有是非对错,只有一个家庭责任感,却是最为关键的,如果丧失了这个前提和基础,就算不是同学会这样的介质提供出轨平台,婚姻的破裂也是迟早的事。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林丽] 标签:padding 旧情 婚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