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州女大学生占领男洗手间 要求女权惹争议

2012年02月20日 08:02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小情大事

女大学生占领男厕
要求女权惹争议

导语:“请镇定,不要惊慌。我们不是女‘暴徒’。这次‘占领男厕所’,一不为财,二不为色。只为帮助广大女同胞解决内急问题。”

[本期关键词:行为艺术] [往期回顾]
图片说明
 
女大学生广州上演“占领男厕所”行为艺术

图片来自微博网友十三33

“请镇定,不要惊慌。我们不是女‘暴徒’。这次‘占领男厕所’,一不为财,二不为色。只为帮助广大女同胞解决内急问题。”19日,几位女大学生在广州街头上演了“占领男厕所”行为艺术,呼吁解决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建议扩大女厕位比例、多建无性别厕所象。

“先生,能不能稍微等几分钟再进厕所,让女士先用一下男厕所好吗?女厕所那边排的队太长了,很多女士已经等了很久,憋不住了!”,在广州越秀公园附近的一个公共厕所门口,几位年轻女孩“把守”住了男厕所的门口,一边向零星入厕的男士解释,一边招呼在女厕门口排成“长龙”的女士进入男厕所“方便”。

调查

 

女大学生占领男洗手间事件调查

1.女大学生占领男洗手间行为,你觉得合理吗?
  合理,女生使用洗手间时间长,应该多设位置
  不合理,应该通过其他方式解决需求,毕竟男洗手间是极其隐私的地方
  可以理解,但不支持
  不是当事人不好说
 
2.你支持增加女洗手间比例吗?
  支持
  不支持
  无所谓
 

原来,这几位女孩是在校大学生,她们给自己的行动命名为“占领男厕所”,旨在通过这样的活动,协助在公厕门口排长队的女士们利用使用率较低的男厕所“方便”。

“现有公厕男女厕位‘男多女少’的建筑习惯,是基于以往认为女性出行少的陈旧观念,这种观念早已过时,扩大女厕厕位比例,使得女性入厕象男性一样便利,这才能真正做到男女平等”,发起这次活动的女大学生李麦子说。

22岁的郑楚然在广州某高校读大四,是现场活动的志愿者之一,郑楚然说:“一般厕所是男女蹲位一样多,甚至女厕的蹲位还更少,但男厕还有小便位,总厕位就远多于女厕。而且女性即使是小便也要宽衣、蹲坐,再加上生理差异,平均上一次厕所用时远远多于男性。现有的厕位比例,对女性当然不公平”。

网友各持己见

支持方:

漫长岁月:我赞成女同胞们占领男厕所运动哈!我看到女人为了上厕所,排那么长的队,我也愁人。建议以新建女厕所是男厕所面积的10倍。男厕所面积基本保持不变,可是只是梦,做到很难。

    李思磐: Occupying Nancesuo应该成为一种日常礼仪,在商场、机场、公园、车站、电影院,只要女厕排队男厕空空,女同胞都应该马上组队Occupy!

    反对方:

    ZTD达:这些2B青年都不想一下,她们虽然感觉只占了几个男厕厕格,但其实已经把整个男厕都占领了,要知道有女生在,男生还会站在那里尿吗?除非……,到时候还是说男生不是啊~还说男女平等!唉!

    寒冬必备贴心小火笼:女生占领男厕所,这不是变态痴汉们梦寐以求的福利吗?

女厕位为男厕位的1.5倍才合理

一张网络流传的男女使用洗手间的对比图,女生至少需要7步,男生只要1步。所以长久以来,呼吁女性厕位为男性厕位的1.5倍才合理的呼声不断,然后实施起来却是不易。

    据了解,目前,部分新建商场、广场均已在公厕建设时, 特别多增加些女厕位数。个别女生多于男生的高校内,如广东商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在原有公厕的男女厕位结构上进行了改建,把男女厕位比例改建为1:2.5 或1:2, 大大缓解了女性如厕要排队的状况。此外,上海世博会的男女厕所比例达到了1:2.5。台北市早些年也规定,男女厕所蹲位比例不低于1:5。

    然而大部分地区还是男女厕位相同,这次“占领男洗手间”行为艺术的发起人李麦子称,目的是呼吁政府行政部门解决男女厕位不均衡问题,立法增加公厕中女厕位数, 让男女在如厕问题上得到平等待遇, 真正缓解女性如厕排队的现象。

王学堂:女“攻占”男厕也是一种法律表达

专家简介:

    王学堂 :有点理想主义色彩的基层法律职业人,著有《无法不谈:一个法律人的行与思》、《离婚为什么》。

     尽管攻占男厕只是一位女同胞的“灵机一动”,但从法律层面上讲,却是一种女性思维的法律表达。

     一、厕所有无必要区分男女?

    尽管我们已经习惯于现在的厕所有男女之分,不管标志是烟斗还是高跟鞋,裤子和裙子,短发与长发,还是中文“男女”二字。当然,还有类似不同的英语标志。但有一个问题必须要明确,厕所是不是必须要分男女,为什么国外有无性厕所在兴起?据说德国厕所都不分男女了。当然,这些无疑是对传统男女厕所之区分的挑战。

    二、怎样区分男女厕所?

    我们现在有的是男左女右,有的是男右女左,厕所的性别并无固定标准。当然,你可以说是里面的小便池不同而区分,但事实上正是因为先有男女厕所之别才有后面的设施不同。那么,这些划分的依据和理性何在?

    三、男女厕位到底哪一个更大一些?

   我们现在见到的一般是男厕所大的一些,女厕所少一些。这当然在一定意义上与我们的男主外女主内传统相适应的。但在女工为主的医院、工厂这种设计是合理的吗?

    四、男女厕位同样多就代表平等了吗?

    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建议,希望通过立法形式规定新建、改建的厕所增加女厕建筑面积和厕位数量,明确规定女性厕位为男性厕位的1.5倍,解决女同胞如厕的老大难问题。(2011年2月21日《新快报》)坚决支持韩委员的建议!上海世博会男女厕所的比例就是1:2.5,很说明问题。

   五、厕位女少男多是合理的吗?


    我们众所周知的现实是,长期以来,几乎所有的公厕数量,男厕厕位加上小便器都多于女厕厕位,而男性对厕所的需求数量实际上远不如女性。不少地方常常出现男厕空空荡荡、女厕大排长龙的尴尬“景观”。所以,我的朋友修老师坚持认为女厕所必须多于男厕所,这一问题才是真正男女平等的落脚点和考察点。大家都知道不合理,为什么就改变不了?

    六、女同胞可以进入男厕所吗?

    从司法来考察,男女厕所的问题引发过不少案例。

    在1990年发生过一起震惊北美的厕所事件。休士顿女子WELLS在一场乡村音乐会之后,因为女厕排队太长,就尾随一位护送女友上男厕的男士,去了男厕。这两位女士都被警察检举,并且每人开了两百美金罚单。这件事情的结果,是连正在上厕所、被她“骚扰”的男士都出来为她作证,说这位闯入者“蒙着眼,不断道歉”,并说自己“很同情她”。被起诉的结果,是WELLS收到上千妇女的来信——表示愿意为她支付罚金。而一位陪审团成员如此总结:“我觉得女人的需求已经被忽视很久了。现在是我们重返公共建筑物,要求为妇女提供更恰当的设施的时候了。”

    这样的厕所事例也曾经发生在中国广州。2007年4月5日下午3时许,广州女护士罗小姐在东山招待所2号楼的会议中心参加培训学习,因为在排队上女厕所的人多而选择去隔壁男厕所方便,不幸在厕所里摔伤致残,她向招待所索赔8万多元。一审法院认为罗小姐未经批准擅入男厕导致受伤、自负其责,判决其败诉。二审中,广州中院对此案作出的终审判决与一审判决大相径庭,认为罗小姐到男洗手间方便,并不构成法律上的过错,招待所应承担70%的责任。

   七、解决厕所问题要靠谁?

    当然,你可以要政府来解决,因为我们是个全能、服务型政府。但就我看来,根本还在于女性自身。

    1996年台湾女大学生发起的“抢占男厕所”运动。一帮“女暴徒”通过在商场、学校“抢男厕”,并组织男女“尿尿比赛”,最后得出的“科学结论”是男性单次使用厕所的时间是女性的1/4,以此证明男女厕位比例失调就是性别歧视,促使台北市修改公共厕所相关规定,不管改建新建一律按男女1:3的比例来建设。

    八、如何解决目前的女士入厕难问题?

    在中国解决“女性厕位为男性厕位的1.5倍”问题,是比较难的问题,需要时日。就我看,当务之急,最好的方式就是厕所不分男女,然后按排队先后选择。可能这才能最终解决问题。

    期待女同胞攻占厕所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编辑观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王若清] 标签:女人 男人 单身 男友 女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