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长期加班易脑残并非儿戏 六成网友自称已残

2012年03月21日 08:03
来源:凤凰网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小情大事

长期加班易脑残
六成网友自称已残

导语:据调查发现香港逾半受访白领每周加班逾三日,有人曾捱足十八天才休假,大部分在放工、休假时亦要接听工作电话或接收电邮,更因工作压力大出现“断片”、工作甩漏等情况。更有人表示长期加班易脑残。

[本期关键词:加班] [往期回顾]
图片说明
 
港逾半白领每周加班逾3天 长期加班易脑残

据调查发现香港逾半受访白领每周加班逾三日,有人曾捱足十八天才休假,大部分在放工后、休假时亦要接听工作电话或接收电邮,更因工作压力大出现“断片”、工作甩漏等情况。有注册营养师指市民如长期受压,会增加破坏脑细胞的游离基,应多摄取蛋白质。

港大民意调查研究计划上月访问531名白领人士,平均每周工作5.3日,当中五成四表示平均每周要加班3.6日,平均一周有五天以上要加班的更占两成三;受访者平均曾最长连续工作13.5小时及连续工作9日,更有8%称曾连续工作18天或以上才可休息。

调查又指七成四受访者曾于工作时出现“不能集中精神”、“忘记曾经发生的事(断片)”及“忘记自己应该很熟悉的名字或工序”等情况,有三成九人因而未能如期完成工作要再加班。

人力流动趋势Randstad Workmonitor报告访问逾400名打工仔,八成半称在非办公时间内接听工作电话或接收电邮,三成半认为雇主期望他们24小时候命。雇主期望雇员于私人时间内工作,会影响他们的工作效率及生活平衡。

注册营养师陈国宾称,人体长期受压会导致氧化压力过高,令抗氧化剂未能完全清除氧化代谢中的游离基,同时亦会令产生游离基的乙型淀粉样蛋白出现,对脑细胞造成进一步破坏。他称,咖啡或能量饮品中的咖啡因只能刺激中枢神经系统,无助解决氧化压力问题,摄取过量会令情绪更加紧张,引致焦虑及失眠。

调查

 

关于加班的调查

1.你每周的加班频率?
  每周加1-2次
  每周3次以上
  从不加班
 
2.每次加班时间?
  1-2小时
  2小时以上
  都加通宵
 
长期加班易脑残并非儿戏 六成网友自称已残

据“你平均一周加班几个小时?”的投票中显示,超6成的网友选择了“已经被加班折磨脑残了”的答案。该投票共5个选项。“0-5个小时”、“5-10个小时”、“10-15个小时”、“15个小时以上”和“我已经脑残了……”截至目前为止,已有66%的网友选择“我已经脑残了……”,而约18%的网友反映平均一周加班在0-5小时左右。

不要让加班变成理所当然

现代人,谁没有压力?白领天天顶着职场压力、学生、生活压力,没压力的状态只是一种传说。按理说,这种情况下,无压力、轻松的状态,应该是大家渴求的。但不知道为什么,许多人好像被压力施了魔法,对它上瘾了!一旦没了压力,反而觉得浑身不自在。人家叫你去玩,你一推再推;难得睡个懒觉,心里却充满了罪恶感;时刻都要找事情来做,不能让自己空下来……你出现这样的症状了吗?有调查显示,半数人表示自己确实对压力“上瘾了”。

不娱乐,主动加班你也是“NO”一族吗?

“我们一起去日本玩吧!”“啊,明年再说吧。”“周末来我家一起吃火锅?”“礼拜五我再给你电话行不?”工作进入第6个年头的Ruby觉得自己成了“NO”小姐。面对朋友的邀约,总无法开口说“YES”。“其实现在的工作也没有忙到一刻脱不开身,但似乎总觉得自己有做不完的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Jim Carry主演的《yesman》。其实,我曾经试图尝试过,但一天都没有坚持下去。”Ruby告诉记者,片中习惯说“NO”的Jim Carry生活、事业和爱情都走到瓶颈,他决定在一年内,无论对任何请求、邀请都要说“YES”。接纳他人,接纳他们的请求,才能为生活带来无限的可能和各种契机。

最近的国庆假期,最后两天Ruby主动到公司加班,居然在卫生间里遇到另外一个女同事,两个人加班的理由如出一辙:“迟早要做的,不如现在加油。”

调查显示,不放弃别人出游、逛街以及吃饭邀请的只占调查总人数的6.2%。有81.25%的人是自己主动加班,因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做,我要加油。而能经常睡懒觉的只占所有被调查者的28.12%。

如果大家都在上瘾我如何能戒掉

“其实我觉得,一个人如果对压力上瘾,不完全是个人原因,周遭的环境很重要。除非他是个天生工作狂。”承认自己对压力有点上瘾的米迪,说这句花不是给自己开脱,而是说出了不少人的心声。

米迪回想起了自己读书的时候:“读重点高中那会,读书是首要大事。自修课时,大家都在埋头奋笔疾书,你都不好意思抬头放松下眼睛。回到家里,困得眼皮子打架,却还是会想某某现在应该还没睡吧,某某可能已经做完三张考卷了吧……现在想来,真的挺悲剧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米迪如今的压力上瘾是否能算是高中时代的后遗症呢?

调查中,6.25%的人觉得“别人都在加班,我也不能输给他们,所以也要加”。而说到上瘾的原因,有9.37%的人认为“别人都在上瘾,我不上瘾不行啊”!

当工作压力成为常态上瘾已是自然

“当一切已是常态,凭什么说我是‘压力成瘾’?”被调查者小那坚决不认同此标签。就职于事务所的小那说,压力这个东西取决于个人。尽管自己的父母不赞同自己的工作,认为压力大、风险高,但是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却是同比例增长的。小那告诉记者,据说,压力一来,就会叫醒全身细胞,人只在受到压力时,肾上腺激素才可能分泌,这就是为什么一个人在忙的时候不感觉累,停下来就好像垮了一样。

调查显示,即便许多人是“NO先生”、“NO小姐”,但认为自己压力上瘾的只有50%。调查显示除个性好强的原因外,37.5%的人认为当压力成为一种常态,上瘾就已成一种自然。

白领如何缓解加班压力

很显然,工作压力对我们有太多的不良影响,我们都很努力地希望用各种方式来消除压力。其实,从事物的两面性来看,有压力未必是坏事,在生活中我们需要一定的压力。因为压力可以刺激我们采取一些行动,挑战我们自身的能力,帮助我们达到自己认为不可能达到的目标。问题就在于我们怎么处理、安排和缓解工作中的压力,不至于因为压力过大而垮掉。

缓解压力的四原则

用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

在充满竞争的都市里,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遇到各种压力。可是,压力可以是阻力,也可以变为动力,就看自己如何去面对。当遇到压力时,明智的办法是采取一种比较积极的态度来面对。实在承受不了的时候,也不让自己陷入其中,可以通过看看书、涂涂画、听听音乐等,让心情慢慢放松下来,再重新去面对。到这时往往就会发现压力其实也没那么大。有些人总喜欢把别人的压力放在自己身上。比如,看到别人升职、发财,就总会纳闷,为什么会这样呢?为什么不是自己呢?其实只要自己尽了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得了。与其让自己无谓地烦恼,不如想一些开心的事,多学一些知识,让生活充满更多色彩。

减压先要解开心结

有一则小寓言,说有一种小虫子很喜欢捡东西,在它所爬过的路上,只要是能碰到的东西,它都会捡起来放在背上,最后,小虫子被身上重物压死了。人不是小虫子,但人在社会生活中的所作所为又像极了小虫子,只不过背上的东西变成了“名利权”。人总是贪求太多,把重负一件一件披挂在自己身上,舍不得扔掉。假如能学会取舍,学会轻装上阵,学会善待自己,凡事不跟自己较劲,甚至学会倾诉发泄释放自己,人还会被生活压趴下吗?

适度转移和释放压力

面对压力,转移是一种最好的办法。压力太重背不动了,那就放下来不去想它,把注意力转到让你轻松快乐的事上来。等心态调整平和以后,已经坚强起来的你,还会害怕你面前的压力吗?比如做一下体育运动,体育运动能使你很好的发泄,运动完之后你会感到很轻松,这样就可以把压力释放出去。

对压力心存感激

人生怎能没有压力?的确,想想并不曲折的人生道路,升学、就业、跳槽,从偏远的乡村走向繁华的都市,我们的每一个足迹都是在压力下走过的。没有压力,我们的生活也许会是另外一个模样。当我们尽情享受生活的乐趣的时候,都应该对当初让我们曾经头疼不已的压力心存一份感激。生活本来就是丰富的。任何人的生活都不会一成不变,我们需要一帆风顺的快乐,但也要接受挑战和压力带给我们的磨炼。缺了哪一样,我们的生活都会显得有几分单调。(中青在线)

编辑观点

Ley 凤凰时尚情感编辑

人体就像“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产生永久形变,导致老化、衰竭、死亡,所以每个人都要小心地保持它的弹性,不要超过它的弹性限度。因此,适当的休息和减压是保持弹力的良方。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胡利莉] 标签:女人 男人 情人 女友 男友 职场 职场心理 职业规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