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家庭剧剧情雷同惹质疑 80后结婚都爱偷户口本

2012年06月08日 08:16
来源:凤凰网时尚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家庭剧剧情雷同惹质疑
80结婚都爱偷户口本

导语:近来,家庭剧成为各大卫视的“主菜”。不过,类似结婚都爱偷户口、婚礼总是状况百出的剧情在最近和以往热播的家庭剧中都有出现。对于家庭剧剧情雷同的现状,编剧娟子却认为,没有俗题材,只有俗编剧。

[关键词:家庭剧] [往期回顾]

 
家庭剧情节雷同 “一偷二闹三矫情”

观众:以为是姐妹篇!

虽然近来播出的热门家庭剧来自不同的编剧和不同的演员,但是,让观众觉得奇怪的是,很多情节都似曾相识,“真的不是同一个编剧吗?我还以为它们是姐妹篇!”

“80后”结婚都爱偷户口本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一开场,李小璐饰演的女主角米小米就回家偷户口本,然后到民政局与男主角金亮私订终身。自从偷户口本的“鼻祖”《奋斗》里的杨晓芸和向南开创了这一孩子气的行为后,家庭剧中的“80后”结婚都偏爱偷户口本。特别是近两年,这一桥段就已在多部电视剧中出现:前不久刚播完的《婆婆也是妈》里李伟茹和周舟要弟弟帮忙偷户口本结婚,把随后赶来的妈妈气得晕过去;《AA制生活》中的蔡娟和张林就是偷到户口本瞒着父母去结婚;再往前追溯,有《青春期撞上更年期》中的邓家齐和白晓鸥,《当婆婆遇上妈》中的罗佳和陈大可,《裸婚时代》中的童佳倩和刘易阳。

对此,“偷户口本”专业户李小璐表示:“这是一种很冲动的做法,我在《奋斗》里就偷过户口本,在《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里就更直接,一上来就偷了户口本去结婚。”她还透露,自己拿到剧本时,曾向导演提出过这个桥段太雷同,而导演则称,这是为了让矛盾激化起来,主要强调一个“闪婚”。

为婚礼两家人总是吵翻天

在偷偷结婚之后,两家人一般都是无奈地接受现实,但是接下来婚礼在哪办、怎么办,双方必将引来一场大战。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里,宋丹丹扮演的王淑华坚持要求婚礼在北京办,但杜源扮演的东北老爸一定要回到东北老家大摆筵席。米小米和金亮干脆拒绝办婚礼,要求旅行结婚。最后,小米和金亮只好瞒着双方父母办了一场婚礼,但王淑华因为措手不及只穿了睡衣出场,诸多不满。

《双城生活》更是经典。剧中,郝京妮和徐嘉惠要摆婚宴,两亲家就开始了一轮谈判:婚宴要在哪个地方摆?是中午摆还是晚上摆?原来,上海和北京具有迥异的婚事风俗。不过,郝京妮和徐嘉惠也给“双城婚”的观众提供了一个巧妙的点子:虽然听了婆婆的话在晚上摆婚宴,但他们要求到场嘉宾均将手机和手表调到11时整,“这代表在婚宴的场地里,我们遵循了北京的习俗,是上午11时结婚”。这样,既满足了婆婆的要求,又能让北京的亲朋好友表示理解。

每对新人背后总有个矫情的老人

有观众说《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应该改名为“舌尖上的丈母娘”,宋丹丹这次扮演的“咆哮丈母娘”的戏份永远就是吵吵吵。同自己亲生女儿吵,同前夫吵,同前夫的现任妻子吵,同女婿吵,同亲家吵。此外,剧中的老公公金大柱也让人很不省心,他不仅给媳妇小米买了一大堆《如何跟公公相处》的书籍,还让小米一周之内写出读后感。他要求跟金亮一起搬到丈母娘家住,美其名曰“打到敌人内部”。

《婆婆也是妈》里,刘莉莉扮演的婆婆不仅要求媳妇马上挑起家务重担,还让马可给她洗脚,“这是我们家的规矩”。这位婆婆动不动就冲进儿子的新房,网友纷纷表示“不可思议”。

《双城生活》中的上海“小资婆婆”杨曼莉也让观众觉得“不省心”,两亲家第一次见面那场戏,郝京妮家人请她吃地道的老北京涮羊肉,她执著地要喝清咖,一点都不给亲家面子,特别矫情。

面对质疑     娟子:婆媳话题永远不过时

爹妈的戏才是传奇:新人不及老戏骨能演

除了剧情似曾相识外,观众觉得,在这些家庭剧中有一个共通点,新人不及戏骨能演,“跟宋丹丹、范明、杜源等实力派明星相比,金太狼、米小米都弱爆啦,他们的爹妈才是传奇!”

宋丹丹的出色演技无疑让她成为《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中的第一亮点,她言语犀利,逗得观众捧腹大笑。不少观众表示,最期待该剧中宋丹丹的出场,尤其是她跟范明、杜源的对手戏。此前杜源总是以硬汉形象和大家见面,他成功出演过很多警察和军人的角色,这次让大家眼前一亮,变成金太狼的爸爸。还记得金大柱第一次出场时的情景吗?一首为他量身定做的歌曲就已经将这位老人家的性格完整呈现,就像歌词里说的那样:“这个倔老头,死要面子找罪受,就是老金头。”

《婆婆也是妈》中,刘莉莉饰演的刁蛮婆婆刘海棠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刘海棠和马可是一对互不相让的麻辣婆媳,结婚前两人就因睡新床而起矛盾,媳妇认为婆婆迷信,婆婆埋怨媳妇不懂礼貌,口角四起。究其原因,主要是刘海棠有埋怨马可抢走自己儿子的意思。这样一个婆婆,观众觉得“可恨又可爱”。

潘虹在《当婆婆遇上妈》中饰演能攻善守的“恶婆婆”,她因为媳妇“门不当户不对”而对其横挑鼻子竖挑眼:当大可带罗佳回家时,她表面上笑脸相迎,心里却在盘算着怎么样赶走罗佳;在两个年轻人毅然决然领了结婚证以后,婆婆更是对媳妇步步紧逼、恶言相向,还频频使出苦肉计逼儿子赶走媳妇。这样的婆婆令许多观众恨得咬牙切齿,网友更是将潘虹推上荧屏“十大恶婆婆”之首的宝座。

家庭剧已过时了?

对于家庭剧是否落入俗套、会不会过时的问题,编剧和导演们各有看法。

编剧彭三源:“三旧”局面开始显现

曾创作过《半路夫妻》、《人到四十》等中年情感剧的编剧彭三源认为,目前国内荧屏命题狭窄,人物和故事缺少新意,“现在随便调哪个台都在放都市剧、家庭剧,翻来覆去老是那几个老脸;看了几个剧,都有父母反对儿女成婚,儿女偷户口本结婚的情节,要么是堕胎、离婚分分合合,生活难道找不出新故事吗?”在她看来,家庭剧题材单一、故事雷同、内容同质造成的“三旧”局面已经开始显现。

导演余淳:只是把矛盾戏剧化

这不能算是雷同,而是把矛盾体更加戏剧化。可能每部剧都有这样一个情节,但各自的出发点不一样,电视剧里面描述的现象很普遍。

而且在艺术中,我们会把生活中的矛盾放大了、夸张了、漫画了,尤其是你越到后面越发现冲突的激烈性,这是对生活的一种抽象。

编剧娟子:婆媳话题永远不过时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的编剧娟子曾创作出《家有爹娘1、2》、《有爱就有家》、《浪漫向左,婚姻往右》等都市情感大剧。对于生活剧扎堆的现状,娟子笑言:“总不能让婆婆儿媳枪战吧。没有俗题材,只有把题材写俗了的编剧。”

娟子认为,《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最能吸引观众的是老少皆宜的定位:“两代人的角色设置可以吸引两代观众,小夫妻吸引80后,父母这一代吸引主流观众。还有我们这部剧是喜剧,观众生活压力挺大的,晚上回家想放松一下。男婚女嫁、婆媳关系的话题,永远不过时。”

虽然近几年生活剧扎堆,“大小姐和吊丝勇斗丈母娘”的情节类型化已经遭到部分业内人士的炮轰,但娟子仍然自信会把“婆妈”剧坚持到底:“没有俗的题材,只有把题材写俗的。能把一样的题材写出不一样的感觉,才是真正的好编剧。其实家庭伦理剧一直有一个套,就是婆媳、亲子、夫妻之间的关系。一个家庭要和谐要美满,靠的就是这些家长里短。”

审美疲劳:家庭剧的隐忧

剧情越来越极端

婆媳剧是近两年家庭剧中最火的题材,不但有《婆婆遇上妈》等在名字上就点了题,像《双城生活》、《裸婚时代》虽然看起来讲的是夫妻关系,但剧情中婆媳矛盾、丈母娘和女婿斗智仍然占了相当大的比例。现实生活中婆媳间那点事儿经过电视剧的放大后就成了一哭二闹三上吊的狗血闹剧,其中最典型的当属《婆婆遇上妈》中,李小璐被潘虹逼得挺着大肚子离婚回娘家,《双城生活》中马伊琍也是刚到男友的城市就先和未来婆婆打了一场嘴仗。而最近热播的《夫妻那些事》一开场,婆婆也直接拎着箱子来监督媳妇生孩子,《媳妇是怎样炼成的》更是出现了婆婆被逼跳楼的桥段。花样百出、狗血升级的婆媳大战让观众不得不感慨,“电视剧果然是高于生活的艺术。”

除了各种狗血桥段外,热播家庭剧中的很多人物也让观众难以理解和认同。王志文在《人到四十》中饰演的医生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后选择瞒着妻子,却可怜巴巴地把病情告诉了年轻貌美的女同事,进而给了同事从关心到爱恋的机会。《你是我爱人》中的北漂女孩和张国立没见几次就火速上了床。《亲爱的,回家》更是因为与前夫家狗血离奇的剧情被观众封为“《知音》全年合订本”。

为了达到戏剧效果,各种不靠谱的人物登上荧屏,“最恶婆婆”、“最贱小三”、“最可怜媳妇”等极端人物层出不穷,为了把媳妇逼走,婆婆们从来不考虑儿子的感受和幸福。为了让小三亮相,男人们会以各种让人难以理解的方式出轨然后再潇洒地浪子回头。有观众感慨,“以前看电视剧总能记住很多有特点、有个性的人物,比如20年前的刘慧芳,但现在基本上看过就忘,因为所有人物都叫神经病。”

观众越来越疲劳

家庭剧一直是最容易受到观众关注和认可的电视剧类型。如今还能每天准时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电视剧主题曲响起的大多是中老年观众,其中又以女性观众居多。家庭剧一般不会涉及敏感题材或话题,各个年龄段的观众都可以看上两眼,因此也备受投资商和制片方的青睐。题材的扎堆必然导致更激烈的竞争。为追求高收视率,国产剧在追求狗血和极致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越走越远。

《双面胶》、《蜗居》等热播家庭剧的编剧六六曾在微博上诉苦:“领导给我新剧的意见书下来了,归结起来四个字:‘不够狗血’,我写不出狗血剧啊,怎么办?我满足不了广大观众的需求啊,怎么办?”

编辑结语

剧情雷同,在某些意义上是生活的雷同。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电视频幕上活跃的那些先苦后甜的家庭生活,在满足观众对于不同家庭的窥探心理之外,也需要在相似的题材上寻找更加新颖的情感倾诉点。家庭剧的高温逐渐冷下来之后,这种改变也许才会更好地产生。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玥] 标签:户口本 font-size line-height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