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方丈还俗完婚惹争议:信仰缺失还是爱情伟大

2012年06月25日 08:19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方丈还俗完婚惹争议   信仰缺失还是爱情伟大

导语:千年古寺昆明筇竹寺掌门清贤大方丈,放弃多年修行,在6月9日还俗离寺的八天之,就闪电与26岁女老板结婚,闪电的速度不免让人们无法接受,引起广大争议。这场轰轰烈烈的还俗结婚的背后,所折射的到底是信仰的缺失还是爱情的伟大?

[关键词:还俗完婚] [往期回顾]

 
事件还原:方丈还俗后八天娶女老板

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千年古寺昆明筇竹寺掌门清贤大方丈,放弃多年修行,于6月9日还俗离寺,于6月17日星期天在昆明大观酒店大厅三楼摆30桌举行婚礼,而与他结为夫妇的则是一个专做玉石生意、年仅26岁的女老板。据报道,清贤方丈身兼昆明市政协委员、昆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筇竹寺建于唐贞观年间,是中国佛教文化圣地之一,距昆明市区18公里,从昆明城西至黑林铺,转向玉案山腰盘旋而上3公里,便抵达该寺。现存建筑和其中的彩塑都是清朝光绪年间修造的,筇竹寺内五百罗汉像在清朝众多的佛教雕塑中具有创造性和典型性。记者找到了目前寺中最年长的修观老法师。修观老法师今年90高龄,从小在筇竹寺出家,至今已经78年了。老法师证实清贤还俗完婚的消息。

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方丈还俗结婚的。我们佛教有三不留:还俗不留,求学不留,云游不留。他心不在了,就算还俗了。”修观老法师说。

清贤还俗,没有和寺庙任何人打招呼,包括他的弟子,直到佛教协会收到清贤的辞呈,赶到筇竹寺召开僧侣大会大家才知道。修观老法师笑着说:“昨天有人给我打电话,说他在大观楼举行婚礼了。很多其他地方的居士都给我打电话,问我们是不是他犯错了,但人家已经还俗,做什么都是个人行为,和我们寺院也没关系了。

在电话中,昆明市佛教协会的师父也向记者证实了清贤方丈还俗一事,其称:“他辞职是经过正常手续的,具体辞职后他做什么佛教协会也管不了,那是他个人行为。

弟子忙发帖希望老方丈出山掌舵

清贤还俗后,筇竹寺谁来做方丈是僧侣最关注的问题。和清贤同一辈的清心和尚也在网络发帖“师父!您在哪里?”,以寻找明道老方丈,希望老方丈能来主持寺庙工作。
 

资料显示,1990年12月,明道任筇竹寺解放后首任方丈。1997年,明道方丈突然将筇竹寺各项事务交给年轻弟子清贤管理。80多岁高龄的明道退居方丈席位后,任法主和尚,随后被封为寺院农业生产组长,但生产组成员仅仅他一个人,任务是开荒种地。

如今,昆明市佛教协会会同有关人员组成了“筇竹寺临时过渡管理小组”,对筇竹寺进行管理。据悉,明道不忍寺院法脉中断,主动向云南省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级佛教协会提出申请,表示愿意再为筇竹寺掌舵,自己有能力有信心为筇竹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和保持良好寺风再尽一份力。

明道此举得到了他众多弟子和寺院居士的拥护和支持。而对于筇竹寺“方丈”席位一说,昆明市佛教协会表示:清贤辞职没几天,事情也比较突然,目前方丈席位还在空缺,但会按照正常程序和相关法律安排人选。

社会争议:信仰的逃兵还是爱情的力量

否定还俗派:他是可耻的信仰逃兵

曾经的清规戒律对如今的和尚失去限制其行为的效果,大口吃肉大碗喝酒和经商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甚至大街上突然走过来一对谈恋爱的和尚和尼姑都值不得大惊小怪。在现代社会变得日益功利化、势利化以及物化的社会里,坚守传统道德和信仰的人不再被人尊重,而是受到轻视,甚至唾弃,相反,那些投机分子则会善于把握社会的风云变幻,随时准备背叛道德和信仰,摇身一变成为世俗社会里吃香喝辣的宠儿。以上还俗与26岁女老板完婚的原古寺方丈可能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简直就是一佛门逃兵或叛徒。

也许当初他只是一时万念俱灰和走投无路才走人佛门清静地,他参拜在寺院金光披身的佛像下一片诵经声里,纯属那里暂时能容得下三尺之躯,于是多年后他依旧红尘情未了,抵御不住美色以及世俗的诱惑,从而选择了还俗,可以理解,并且宗教信仰进退自由,如果他就是一般佛门弟子也便不必太过苛刻了。不过清贤方丈身为兼任昆明市政协委员、昆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等政治及宗教重要职务的寺院管理者,却据发帖人称,他走的时候没给寺庙僧侣打招呼,直接把手续交到昆明市佛协去了,寺庙众僧侣均不知情,遂悄然而去,无论如何,此举都说不过去。

一来,作为寺院领导或者宗教领袖,他没有向弟子交代清楚,自己如何在出家时认识现在的商人新娘的,又如何能够清清白白地以完整僧人形象全身而退?其次,能够突然结婚,这意味着他久已动了凡心和世俗心,他有没有利用自己的特殊寺院管理者身份以权谋私,牟利,都有必要向上级协会、宗教管理局以及寺院全体同仁,甚至更广大的信徒们说明白;最后,他做到方丈身兼昆明市政协委员、昆明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等职务却早已身在佛门心在花花世界,不守佛教的规则,从信仰的为人师表上考量更加不合格,以上几点他说不清楚,也没有脸去交代,说其是佛门叛徒和逃兵一点都并不为过。

难怪筇竹寺的修观老法师称闻所未闻,试想,一旦全国寺院方丈以及僧侣都如法炮制,岂不是要让佛教界腐败滋生,秩序大乱,佛门清静地污秽不堪了?即使是河北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也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佛法是生活的方式,本身就不提倡很多人出家 ,只是希望大家远离烦恼。”没有过多指责他的行为,可是国有国法,寺有寺规,轻易让这样一个身份的他不明不白,糊里糊涂地还俗,对全国宗教人士包括该寺院全体同仁,甚至更广大的信徒们都是一种不公平和极大信仰打击。

总之,佛门讲慈悲为怀,普渡众生,然而我觉得,并非佛门就意味着要纵容罪恶和叛逆者,何况这已经不是信仰自由的问题了,而是涉及或涉嫌到行业腐败以及宗教人士的违规问题了,据此佛教协会或宗教管理局完全可以成立一个调查小组,查清任期内的行为,予以相应的佛门处分,比如通报批评,甚至发现贪污等情况,即应该依法制裁。

力挺还俗派:这是伟大的爱情力量

看完新闻我不禁慨叹,爱情多么伟大,引得清修古刹的得道高僧也毅然还世。对于这位“大师”我是崇拜的五体投地,“大师”就是“大师”入世出世看的很开,到底是深谙“佛家”的精髓,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看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即是无无即是有了领会的明明确确真真切切啊。“大师”的二十五六载修行,已经完全将自己“升华”到了人生的另一种境界,入世即出世,在哪里修行都一样,结婚不结婚也一样,近不近女色就更是小巫见大巫了。这不禁让我们这些世俗之人汗颜,我们还在每天和爱人吵架之时“大师”却以行动告诫大家应该如何相亲相爱。对于该位大师的恩泽我们除了“歌功颂德”还能做什么呢?

8天时间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最后到私定终身,这速度也真是让人叹为观止!终身大事仅用8天就搞定这也真让我们这些世俗之人无地自容,可能有些人会替“大师”辩解道“大师”自有高人之举,又岂是你辈凡俗子所能领会到的。人家自有舍生取义,割肉喂鹰的豪情,对于结婚对象完全没有过多的外因参与。绝对是“大师”的高尚情操,那我就真的没什么好辩解的,唯有也求得到一个需要我一渡的26岁白富美。或许这时候又会有人跳出来指责说我贪心,你需常伴佛祖灯前才能由此机遇和能力,实现渡人之愿。可是我却又要问问看,如果真有什么私心杂念的去常伴佛祖,他老人家还会诚心的帮忙么。

微博热议:伪和尚还是真性情

#方丈还俗完婚#这和尚当了几年,钱赚够就就还俗,真是好差事。再到最后结婚!这就是现在的和尚!伪和尚!!!他一边做方丈,一边恋爱已经有一阵了吧,不可能是几天之间的事情啊。难道寺庙不知隐情?

#方丈还俗完婚#大家都忽视了重点,究其原因,还要看现在全国大部分地方的旅游事业的发展,给寺院带来了不菲的香油钱和捐赠善款,很多人就是冲着钱去当和尚的,一旦大权在握后,就会中饱私囊,这和官场没有什么区别的,大家可以深挖他的家产及寺院账单看看,我敢肯定绝对有问题,不信可以试试。一句话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方丈还俗完婚#还俗追寻自己的爱情有什么错?他也很年轻 虽然不算英俊但是很有气质,很多人看了标题,跑进来质疑这个,质疑那个,有用吗? 程序是合理的,你非要画一个圈让人家不许出这个圈,是不是很可笑?真心希望他的爱情能够圆满。

#方丈还俗完婚#还俗后突然结婚,说明他在当方丈的时候就已经谈恋爱,而且神不知鬼不觉。这人应该是很还俗再谈恋爱。如果爱情来得太突然,那么也不应该顶个方丈的帽子在谈。此人佛品差,人品也差,城府太深,其妻子祸事不远矣。

#方丈还俗完婚#寺庙囚住的是人,放飞的是心。佛法佛性拘禁如狱牢,生活从容是人间福道。身在家中如苦海,出家,遂心愿,解脱;身在佛门心系红尘,还俗,了心愿。带着多年修的心,尝人间苦中作乐。出家是对的,还俗也不是错。完全凭个人意愿,只要认为快乐好,人生便没有遗憾。

#方丈还俗完婚#朱元璋还俗,后来做了皇帝,刘秉忠还俗,后来做了宰相,武则天还俗,后来做了女皇。还有很多类似经历的历史人物,这都是他们个人的因缘福报。

方丈还俗完婚,网友吟诗调侃

方丈真有你的:本是假和尚,骗术做方丈;本无修持心,见色起意想;辞去苦修士,来做准新郎;信仰在何处?佛祖也迷茫、佛法真无边,无关痛和痒;假冒伪劣多,查心方知祥;富贵惹人爱,更况美娇娘;若观西游记,八戒做方丈;嫦娥在哪里?甘心在梦乡?今朝机遇好,同坐鸳鸯床;花好月又圆,生群小和尚;大千世界在,人多权钱狂;观此何感想?信仰皆欺罔;我当道贺去,对联必奉上:佛法无边,清心修持方丈成新郎;浪漫无限,财色双庆美女嫁和尚。

高僧看法:修行和还俗都是生活的方式

尽管清贤还俗完婚的消息已经证实,但记者未能联系上清贤本人,对于还俗的前因后果以及完婚的幕后故事也无从知晓。清贤一位还在筇竹寺工作的李姓侄子告诉记者,清贤的电话已经更换,他们也联系不上。

为此,记者联系了河北佛教协会副会长,目前在网络拥有百万余粉丝的延参法师,请他谈论对此事的看法。法师在电话中表示不清楚事件原因,因此不能作出评价,不过可以在为其开办的“人生还须细细说”微访谈中进行公开讨论,无奈因为提问网友过多,该话题一直没有得到法师回应。

有网友向延参法师提问,希望他谈谈对爱情的理解,延参法师回答说:“爱情比太平洋还深,跳进去就上不来了。”延参法师也在自己的微博中表示:“佛法是生活的方式,本身就不提倡很多人出家 ,只是希望大家远离烦恼。” 

编辑结语

爱情的力量战胜多年修行,虽然不知道这里面到底有着怎样的力量抗衡和不为人知的故事,但是我们至少了解任何信仰都有其脆弱的一面,不管是大我的普度众生,还是小我的爱情幸福。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权力和选择,都值得尊重。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玥] 标签:font-size line-height clear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