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后孙杨恋80后空姐 男女相差几岁最易幸福

2013年02月01日 07:21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三、现身说法:年龄和幸福有多大联系

年龄相差太大,日子是过不好的

网友钱伟

从古至今,女人比男人更加怕衰老,这也是因为从生理特点上,女人比男人更早衰老。很多年纪相当的夫妻,二十多岁相识相恋时,看起来非常般配;到30岁以,从面貌上、身体上就开始差距拉大,让女性平添危机感。那么是不是老夫少妻,更易获得幸福感呢?夫妻年龄和幸福究竟有没有关联?

年龄是什么东西?年龄就是往你身体心灵堆砌各种各样东西的一样东西。我们说一个小孩发育正常,看的也是他(她)的年龄与他(她)身体与思维的匹配,几个月可以走了,几个月可以说话了,几岁身体有协调性了,几岁可以说多少字的话了,正常的孩子,发育的时间稍微有点先后,但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一旦有了太大的差异,就是这个小孩不太正常,要么就是超常,要么就是不如平常。人的一生都在发育,不会因为你是成人就可以脱离自然发展的规律。

那婚姻要的是什么,婚姻要的是稳定,怎么稳定?两个人的匹配度高则会稳定。匹配度中,年龄肯定也是其中一项。年龄相当,大家生命力相当,就可以有活跃的性生活保持子代正常繁衍,或者都不需要活跃的性生活让大家心灵安逸。年龄相当,思维成熟度也相当,经历的时代也相当,会有更多心理共鸣存在。因此,要缔结婚姻,年龄不能相差太大,特别在中国这样的地方,日新月异,十年就是一个时代,虽然我们都爱听老爷爷老奶奶讲故事,但是故事总有讲完的那一天,故事讲完,还是洗洗睡最重要,洗的睡的都是一身鸡皮疙瘩,日子是过不好的。我们都说婚姻要白头偕老,偕是中心思想,相差太大,总是不大灵的。

年龄,有时不得不承认它有那么点影响力

网友心融二姐

相对而言,男性对“SEX”会有更多一些的关注度。当然,这不是说天下男人每时每刻都在思索云雨之欢,而不过是说明男性的大脑里对性的联想是占主导的。理解了这点,我们自然不会觉得杨老先生娶了翁小姐有什么了不起。科学家也是普通人,即使也许早就心有余而力不足,但每天看着年轻的如花美眷,自然也增添了很多生命的力量。

曾经有个“谬论”,说二十岁的女孩儿该嫁70岁的老头。因为到30岁的时候就可以守着一堆遗产了。而这个时候她可以把眼光再投向同龄甚至更年轻的小伙子。同样,年轻小伙可以“姐弟恋”从而少奋斗十年,然后……

这自然是说笑了,而眼前越来越多的你看不懂的婚配都在不断闪耀,说明社会的接纳度已经越来越高了。当然,比较正常的男女最好差5-10岁,因为男性相对心智成熟较晚,所以大一点正好和女生相配。而这个年龄的差距等到人到中年就更显得合理,因为那个时候男人还是在“壮年”。女人则开始“迟暮”了。有了这年龄的差距就会显得比较合拍。

当然,关键还是在于两个人的协调。这种合拍,是穿着的鞋子,一左一右,如何走起来舒服,就只有自己慢慢调节啦。

年龄和夫妻幸福没有必然关联

网友走走

事实上,这个问题在西方国家很少被论及,因为这其实不符合繁衍后代的优生原则;而在中国能被经常提及,归根结底,还是男权思维定势在作祟:支持老夫少妻论。

老夫少妻,不幸的可能性可以很具体,小到“老”男人和“小”女人生活习惯、爱静爱动的差异(所谓代沟);年长的掌控倾向;性生活的和谐程度;大到对动机的怀疑(男人担心女人是为了自己的钱,女人担心男人一旦得病会把自己当护工使唤)。

那么,幸福感是怎么产生的?概况而言,一个人所获得的高于他/她的期望值,就会产生幸福感。

我觉得客观而言,老夫少妻的模式,因为男方比女方早工作很多年,经济实力明显高于女方,在婚姻初级阶段,女方会因为纵向(和自己过去那些同龄男友)、横向(和自己那些和同龄人恋爱没有一蹴而就的闺密)比,较容易将满足感误解成幸福感;但随着自己也进入社会,借助男方提供平台得到更好发展,见过更多世面后, 就会在精神、身体方面产生渴求,最终……大量古装影视作品已经告诉我们,年轻的太太总是容易上演出轨的戏码。

严格探讨幸福感的定义,会发现,那是一种“长久的、内在的、坚定的心理状态,并非短暂的情绪体验”,所以,不要把随便刷他卡时的痛快,轻易误读成幸福。

[责任编辑:言佳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