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港姐和45岁富豪相亲 为何女人有恋父情结

2013年03月21日 14:47
来源:凤凰时尚综合

导语:近日,凭《谁家灶头无烟火》走红的港姐何傲儿被父母安排与一名年约四十岁的内地富商于尖东富临渔港相亲。她直言,自己有恋父情结。

何傲儿(资料图)

一、事件回顾

落选港姐何傲儿之前凭《谁家灶头无烟火》走红,被高登仔封为女神,近期又成为风水节目《顺峰顺水》的铁脚主持之一,工作渐露曙光,但感情未见起色,今年25岁的她还未有稳定恋情,令父母为之着急,近来频频为女儿安排相亲,日前被拍到何傲儿在父母悉心安排下,和一名年约四十岁的内地富商于尖东富临渔港相亲。她不讳言对年长男士情有独钟,她说:“我喜欢成熟男士,四十几岁没问题,有安全感,只会同圈外人拍拖,不介意对方离过婚。”原来何父是按照女儿的择偶条件去安排相亲。   

二、女人为什么有恋父情结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见某些未婚女人(尤其是20出头的小女人)说她要找一个比她大几岁以上的男人,甚至要找一个跟父亲年纪差不多的男人。这种现象,可以归结为一种恋父情结。心理学上说,你最渴望的就是你最需要的,可现实生活中最需要的渴望往往不能带给你幸福,反倒把你引向更大的失落和失望。

1、童年父爱的失落

出生于幼年丧父,或父母离异的单亲家庭。

心理分析:由于她在潜意识里一直渴望一个父亲,当她寻找爱情伴侣时,也就很难屏弃自己的原始渴望。她没有和父亲同处的经验,她对父亲的渴望多半来自于她的幻想,因此,现实中的真人常会偏离她的幻想而让她失望。假如她看到他时,觉得自己没有父爱的童年得到了补偿,那与其说她找到了爱,不如说她找到了内心缺憾的伴侣。

虽说补偿和爱很多时候很相似,但本质上它们不一样:爱是生产,补偿是消费;爱是积极,补偿是消极;爱是给予,补偿是索取。爱只有在健康的人格中才能变成生产力:你给予我爱,我又因你的爱而产生出更多的爱。相反,若她仅仅只把他当作内心需要的补偿,她就很难不堕入一味“享受”补偿的偏差,以致忘记或忽略给予对方,因为她的人格不健全她的内心缺少爱的力量。如此一来,即使他在一开始很爱她,随着欲望的满足和时间的推移,他对她的爱也难免不流失;同样,她对他的爱也有可能因着年龄和性格的差异而发生裂变。爱的真谛不是索取是给予也许她对大男人的迷恋就在于她不想给予只想索取,果真那样,即使对方甘愿给予,沉湎于被爱的她也不会快乐。爱的快乐不是坐享其成而是辛勤播种的结果。

2、多思女孩的爱情梦

她对同龄男性从没有感觉,认为他们浅薄无味。只有大男人的熟魅力才让她心动。 她的经历:她生性内向、敏感、心事重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开始为小说和电影中塑造出来的成熟男人的形象所倾倒,他们深邃的眼神、神秘的微笑、复杂的过去都对她有着难以言说的吸引力。心理分析有这样的统计:一个多愁善感的年轻女孩,超龄大男人易于成为她的诱惑。

这是因为,多愁善感往往是多思的产物:没有思不会有愁,没有思更不会有感。问题是,女人的浪漫往往来自于她的自恋,她的自恋又加深了她的浪漫,而她对大男人的迷恋多半就是这种浪漫的产物。更有甚者,她的痛苦并不在恋爱本身,而在于她并不想发展恋情,却只想保持浪漫。因为,她喜欢暗恋胜于恋爱,她喜欢独享暗恋的甘苦胜于表白。

她不过是生活在为自己构筑的梦境里。若她的恋人真的出色倒也无妨,若他根本不是她想象的那般优秀,她一厢情愿的梦想就会破灭,她自己也会因幻想的破灭而备受伤害。

诚然年长的男人通常较之年轻的男人要成熟稳重,但成熟稳重度与年龄大小没有必然的正比关系。40岁的老男人可能未脱稚气,整天玩魔兽;而20岁的小男人可能已历尽沧桑,勇挑家庭重担。比如德国队的中场核心厄齐尔才22岁,却跟一个大他6岁的离婚女人相恋,厄齐尔因为有了爱情的滋润而在南非世界杯赛场上发挥超常,表现出大将风度,那个女的也因为重获新爱而忘却伤痛。爱情与年龄无关,与互相吸引的程度及彼此的幸福感有关。因此,西方人从不把老夫少妻配和老妻少夫配看做另类。

[责任编辑:曹雯]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