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伴侣之间的博弈:夫妻关系越紧密摩擦越多?


来源:心理月刊

人参与 评论

导语:在美国西北大学教授、临床心理学家黄维仁看来,我们很可能将得自原生家庭的情绪经验带进了伴侣生活。“在婚姻中,表面上我们是在与自己的配偶相处,其实是不断重新经历过去与父母的关系。”夏玲无法忍受老公有

两个人亚文化的撞击

“两个人共同生活,就意味着不同的亚文化之间的碰撞。”让-克劳德认为,当两人的不同表现出来的时候,摩擦就出现了,大多是关于家里的物件及摆放的位置,也涉及到对方的行为方式以及时间观念说到底,是关于每个人的习惯。

为什么这么小的事情会导致伴侣间关系的困难?让-克劳德说:“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日常行为都是无意识行为。它是我们个人经历的产物。实际上,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同,也都拥有不同的无意识行为。比如,他熨衬衣,是从袖子开始熨;她则是先熨衣裳的背部——结果他们就开始闹别扭。”

那么男人努力装作什么也没有发生?“我认为更准确地说是男人较少表露怒气。当女人冲他们发火的时候,他们主要的技巧就是躲闪,而正是因为这样,女人更生气!”让-克劳德说。

如今,大家都希望能够分担家务,而不是延续传统角色,但是伴侣间的现代化建立起来不容易,经常是统治与被统治的角色又浮出水面。实际上,它涉及的是从深层改变自己,每个人都要对差异做出努力。在任何情况下,伴侣双方都需要注意不要冷嘲热讽,不要翻来覆去地对伴侣做扩大化的指责。让-克劳德认为:“在二人世界中,每个人都需要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来喘口气。我们要调整好界线。”

对话 “摩擦也是健康关系的一个标志”

采访:Anne B. Walter 译:汪钟鸣

在《摩擦:伴侣间的小战争》一书中,让-克劳德研究了因鸡毛蒜皮而产生的伴侣间的摩擦。“事实上,它们也是健康关系的一个标志。”

◆伴侣间的摩擦,是否会随着时间而改变呢?

刚开始时,不起眼的小事随时会爆发。这可能会持续5年、10年甚至20年。随着孩子的降生,有些摩擦会消失,有些则会加剧。比如,因为要给孩子树立榜样,所以某些懒惰习惯必须改掉。在退休,双方面对面的时间越来越多,一些过去看不惯的地方就尤其明显。比如他30年来都在衣兜里装很多东西,把衣兜撑得不成样子;现在,整天看着他这样,老婆就会突然觉得难以容忍,她眼里看到的只有那鼓鼓囊囊的、让她无比愤怒的衣兜。

◆我们是否注定无法忍受?

随着时光的流逝,某些无意识行为变得无法改变,这些摩擦更多变成折磨。但是不管生气的原因是什么,重要的是随着时间双方会如何变化。如果其中一方总是肆无忌惮地激怒对方,情绪就会爆发。做出努力改变是应该的,尽管这可能也起不了什么作用。

◆摩擦会使爱情消失吗?

冲突能够让双方表达以前没说过的东西,事实上,它们也是健康关系的一个标志。但前提是女人和男人都能够看到这些摩擦,而且努力让摩擦消失,因为杀死爱情的正是固执地否认事实或者沉默不语。

交流:说我们想说的

那些批评伴侣性格和特点的抱怨会贬损伴侣,显得小题大做。更为明智和正确的办法是尽可能平实地、具体地指出让自己生气的一个确定的行为,这称为“行为描述”,即我们通常所说的“就事论事”。

同时,尽量使用第一人称的表述来明确自己的感受。不要说“你惹烦我了”,而要说“我现在非常愤怒”。这帮助我们“拥有”我们的感受,而不是将整个焦点放在伴侣身上。

有一个简便的方法能够将行为描述和第一人称表述结合起来,即XYZ表述:当你在Y情况上做X的时候,我感觉Z。例如,你可以说“你刚才打断我的时候,我觉得很生气。”这比说“你怎么这样不为别人考虑!你从来不让我把话说完!”要简明而准确的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范文婷]

标签:伴侣 夫妻关系 衣兜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