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方舟子首谈与崔永元之争目的 起诉源于争论变质


来源:凤凰健康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健康:从微博上公布的消息看,您对崔永元的造谣诽谤,决定要追求其法律责任?为什么? 方舟子:崔永元造谣诽谤不是一两天的事,已经有好几个月了,我一直下不了决心起诉他。这回,他说的很具体,说我骗钱

   
    独家专访六:方舟子讲4步鉴别病原体方法 只拿照片真可笑
   
    凤凰健康:请您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鉴定病原体?
   
    方舟子:肯定不是像崔永元或有些博士那样,拿着一张电子显微镜下的模模糊糊的照片,也看不出来什么东西,就说是病原体。
    鉴定病原体应该是有一套规则的,至少应该把样本拿出来,让大家去查一查,里面究竟含不含基因?如果含基因的话,是什么样的序列?鉴定这究竟是什么样的微生物,这是第一步。
   
    即使证明了这确实是一个生物,里面含有基因,就算是一个全新的微生物,也不等于就是一个病原体,他可能不会让人得病啊。要证明能够让人得病的话,有一套规则,这个是细菌学的创始人确立下来的:
   
    第一条,应该是在所有的所患疾病的病人身上都能够找到这种微生物,在健康人身上没有,或者很少;
   
    第二条,应该是能够把这个微生物给分离出来,在体外培养机里面培养;
   
    第三条,把这个培养出来的微生物,再接种到健康的试验对象身上,人也好或者动物也好,会表现出相同的疾病;
   
第四条,从这个试验对象身上能够再次分离到这种微生物,跟原来分离到的微生物是一样的。
 
如果能够满足这四条,就说明的确是病原体。当然这四条可能苛刻了一点,不一定都能满足。但是,你至少应该能够满足一部分,不能说只拿着一张照片,其他什么试验都不做,就说这个就是病原体,那不搞笑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崔永元 病原体 凤凰健康

人参与 评论
独家:方舟子为何要告崔永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0/87bb497c-f5a0-40ed-9b9e-76f61345620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