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的人都不知道的醋的妙用

2012年11月26日 08: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吃醋,还有一则有趣的故事呢。相传唐太宗李世民为奖赏房玄龄辅国之功,特赐金银财物若干及美女数名,房玄龄唯美女不敢受,经查原来是房夫人从中作梗,反对房玄龄沉缅酒色。唐太宗于是命人将一壶“毒酒”送至房府,传旨说:房夫人要么让房玄龄纳妾,要么饮此“毒酒”,谁知房夫人毫无惧色,竟捧壶大饮,结果却安然无恙,原来这是一壶酸醋。人就将这“吃醋”来形容夫妻情爱,嫉妒竞争的酸溜溜的心理。

80%的人都不知道的醋的妙用(图片来源:东方IC)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应该提倡吃点醋,因为醋的功能奇妙,于人体健康大有裨益。如今,醋已成为国内外科学家重点研究的对象之一,而一股醋保健的时尚潮流也悄然在家庭流行。

醋能防病

杀菌防腐是醋的“拿手”本领,我国古代曾有“疫病流行之时,烧石浇醋,其蒸气熏居室,善能驱逐传染之疫气”的记载。从前的人还以醋淹渍鱼肉和蔬菜,以保藏食品,这是古人聪明之处,在没有防腐剂的时代,醋与盐曾同时被当做最好的防腐剂。而现代医学研究证实,醋具有很强的杀菌力,它能在30分钟内杀死化脓性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在炎热的夏季,各种肠道传染病易于流行在烹调菜肴中,特别是凉拌菜中放点醋,有杀灭致病微生物的作用。日本的餐馆及食品调理场所还多用醋来消毒。冬春季节,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可在原醋内掺入一些水,放在火上加热,让其在室内慢慢蒸发,对预防流行性感冒等有很好效果。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徐红]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