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吃生蔬菜能防便秘靠谱吗?

2012年04月27日 09:5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吃生蔬菜能防便秘”,这种说法到底有何根据?靠谱吗?究其原因,生的蔬菜水果中因有很多酶类,它们可以帮助消化,从这一层面来看,这种说法看似正确。

对于消化能力强的人来说,蔬菜水果中的酶类在胃中大部分被杀灭了,因为胃液的pH值低至2以下,而蔬菜水果中的酶在pH3以下几乎不能活动。对于胃液不足、消化能力较差的人来说,蔬菜水果中的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作用。不过,这些酶未必都是有益的酶,蛋白酶帮助蛋白质消化,淀粉酶帮助淀粉消化,但氧化酶却会破坏多种维生素。

真正有效帮助消化的食物,与其说是生的蔬菜水果,不如说是发酵食品,如没有经过加热的酸奶、腐乳、醪糟、豆豉等。因为微生物中的酶往往活性高,耐热、耐酸能力强,比蔬菜水果中的酶作用效果好得多。

另一方面,人体的消化酶在体温37℃时活性最高,如果吃进去大量冷的蔬菜水果,胃中酶的活性会有所降低。如果身体强壮,产热能力强,可以通过加快胃部血液循环来提高酶的活性;如果本来身体虚弱怕冷,产热能力差,血液循环不好,多吃生冷食物之,很容易造成胃胀、腹胀等不适感觉。

同时,生蔬菜中含有较多未经软化的纤维,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营养师表示,体质强、消化力强、身体发热能力强、容易上火、经常便秘的人适合多吃一些生蔬菜,而体质弱、消化力差、容易胀肚、容易腹泻的人最好少吃一些生蔬菜。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