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初春阴阳交替 吃萝卜防上火

2012年02月07日 15:44
来源:环球网

导读:从立春开始,冬季已结束,春天来临,在这个季节更替之际,正是身体阴阳交替之时,这个时候体内阴阳“交战”,容易引起“火”气盛,因而这个时候应多防上火、饮食也应多加注意。

初春阴阳交替吃萝卜防上火(资料图)

初春防什么?

上火立春开始气候变暖,自然界阳气萌生由弱转强,阴气由盛转衰乃至消失。初生的要占据舞台,谢幕的还不肯退下,阳气与阴气交战激烈,所以气候变化无常,乍寒乍暖,时晴时雨。和自然界一样,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也开始苏醒,渐成主角,如果遇到外界气温骤升、阳气大盛,体内外阳气交织,容易导致身体积热。临床资料证明,这个季节极易上火。中医认为,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它能产生温暖和力量,维持器官的功能,但如果失去制约,火性就会上升造成病症。

  “上火”的症状:头晕、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喉疼痛、有口气、脸上长痘,而且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出现小便发黄、便秘。同时,体内的火可以引来外感,患感冒、肺炎、流脑的几率增加。

 

“清火”措施:

1、嗓音干哑:饮淡盐水、橘皮糖茶。

2、咽喉肿痛: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醋加等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疼痛;用一匙酱油漱口,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

3、有口气:藿香15克洗净,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再将粳米50克煮成粥,加入藿香汁食用;将藿香换成薄荷煮粥,也可以防治口气。

4、咳痰:桑树皮10克,甘草、竹叶各5克,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生1块切碎,鸡蛋1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热吃下,每日2次。

5、口干舌燥:百合、杏仁和粳米同煮,到粥煮好时,加入梨丁、枇杷丁,再拌入少许蜂蜜即可服用。

6、脸上长痘:将芹菜、西红柿、雪梨、柠檬洗净后榨汁饮用,每日1次;或者用红萝卜、芹菜、洋葱榨汁,都有清热、解毒、祛火的作用。

初春吃什么?

春饼两大配角萝卜+葱,立春时最好吃萝卜,吃春饼时可以作为一道主菜。李时珍曾开出了一串的萝卜食谱,认为它“根叶皆可吃,可熟,可酱,可豉,可醋,可糖,可腊,可饭,乃蔬中之最有利益者。”萝卜有很大的药用价值,可以祛痰、通气、止咳,甚至解酒、解毒、补脾胃、御风寒。南方吃生菜与北方吃萝卜有同样的意义。

除了萝卜,还要加一种用葱、椒、姜、芥五种辛辣蔬菜做的五辛盘,可以驱寒、杀菌。冬末春初,立春前后,这个时期的葱是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现代药理认为,葱能刺激汗腺,以发汗解表;促进消化液分泌,以健胃增食,还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尤其能抑制痢疾杆菌和真菌。此时气候尚寒,感冒发生率高,有些肠胃病以及关节痛也会变得严重起来,适当多吃些萝卜,能改善病情。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