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的苹果都打蜡?打蜡苹果如何安全食用

2012年02月15日 09:1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近来有媒体报道“5个苹果半斤蜡”吓煞人!俗话说,“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又说“营养在皮上”,有人担心苹果削皮吃会流失营养,但面对打蜡苹果是削皮吃还是连皮吃好呢?如今市场上有多少打蜡苹果?你会辨别打蜡苹果吗?

打蜡苹果如何安全食用(资料图)

苹果表皮刮下的白色粉末就是商家上的蜡吗,如何辨别打蜡苹果?

有消费者反映说买来的苹果摸上去手感略微发黏,用指甲在表皮上轻轻刮了几下,有白色的粉末脱落。这种白色粉末就是商家上的蜡吗?一般来说苹果表皮刮下的白色粉末就是所谓的“蜡”了。正常的水果表面有孔,水分容易挥发,打蜡水果的呼吸作用会减弱,保质期较长,且经打蜡后的苹果卖相好,光鲜亮泽。

这样说来打蜡苹果似乎也没什么问题,其实关键是目前市场上的果皮蜡主要有三种:果蜡、人工果蜡、工业蜡。

果蜡是一种脂类成分,是苹果表面生成的植物保护层,可以有效防止外界微生物、农药等入侵果肉,起保护作用。这种是苹果表面本身形成的蜡膜,是刮不出的。

人工果蜡也就是加在一些高档苹果上面的食用蜡,是一种壳聚糖物质,多从螃蟹、贝壳等甲壳类动物中提取,主要是用来保鲜,防止苹果腐烂变质。一般来说加了人工果蜡的,外观鲜艳、摸上去手感略微发黏、保质期长。这种果蜡一般会用在中高档及进口的水果上。

工业蜡,就是人们最要担心的。不法商贩给水果打的工业蜡含有汞和铅可通过果皮渗透进果肉,给人体带来危害。因此,在挑选水果时可用纸巾擦拭果皮,如果擦下一层淡淡的红色就很有可能是工业蜡了。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