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季吃水果要分清体质 牢记8大禁忌

2012年05月08日 09:47
来源:人民网

尽管初夏很多水果刚上市,却已经有不少人吃出问题。如吃杏过多而上火,出现头晕、胃疼、流鼻血等症状去医院就诊。虽说夏天正是吃水果的旺季,而且水果中富含的维生素、水分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但是,从中医营养角度来说,水果是分寒、热的,如果自己的身体不适合吃寒性或热性的水果,食用不当或吃得过多,都会对身体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那么,究竟水果如何分寒热,人们又该如何选择呢?

夏季吃水果要分清体质(东方IC/供图)

寒凉水果解燥热

据专家介绍,夏天的水果多属于寒凉性的,比如梨、苹果和各种瓜类。一般来说,实热体质的人夏天代谢旺盛,交感神经占优势,出汗多,经常脸色通红、口干舌燥、易烦躁、容易便秘,夏天特别喜欢吃凉东西。所以,热体质人群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寒凉性的水果。

夏日寒凉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异果、芒果、柿子、荸荠、甜瓜、柚子等。

适宜人群:实热体质

温热水果补虚寒

虽说夏天寒凉性水果比较多,但在众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圆、杏等属于温热性也是相当受人们欢迎的。尤其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他们气虚脾虚,基础代谢率低,体内产生的热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天也是冷的。相较而言,这类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欢接触凉的东西,包括进空调房间。所以,这些人多吃些温热的水果无疑是补寒佳品。

夏日温热水果:荔枝、桃、龙眼、番石榴、樱桃、椰子、榴莲、杏等。

适宜人群:虚寒体质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董俊杰]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