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着凉就咳嗽 会是慢支吗?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江苏读者李先生问:我妈妈今年57岁,经常稍微一着凉就要咳嗽好几天,吃药都不管用,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了。咳嗽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病因包括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

江苏读者李先生问:我妈妈今年57岁,经常稍微一着凉就要咳嗽好几天,吃药都不管用,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了。请问这是慢性支气管炎(简称“慢支”)吗?

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由继辉答:

该患者目前尚不能诊断为慢性支气管炎,对于经久不愈的慢性咳嗽,一定要仔细分析病因。建议患者到医疗机构进一步行血常规、肺CT、肺功能等相关检查除外其他疾病。

咳嗽的原因有多种,常见病因包括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嗜酸细胞性支气管炎、胃食管反流性咳嗽。其他病因包括气管-支气管结核、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间质病变、肺恶性肿瘤、药物诱发、心理问题、鼻腔疾病等。

明确病因是治疗成功的关键。要注意的是,多数慢性咳嗽与感染无关,无需使用抗菌药物治疗,咳嗽原因不明时,最好慎用糖皮质激素。对于那些咳嗽超过8周或是多年未能发现确切病因、经验性治疗无效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以明确病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咳嗽变异性哮喘 慢支 病因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