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一咳嗽就吃止咳药 什么时候吃合适?

2013年01月24日 10:55
来源:《生命时报》

早春时节,阳气初升,但空气中依然夹杂着丝丝凉风,伤风咳嗽难免。出现咳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吃止咳药,把咳嗽压下去。直到止咳药没效果了,才急急忙忙往医院赶。咳嗽只是一个症状,乱用镇咳药,可能不但止不了咳,反而会掩盖病情。

咳嗽什么时候要吃止咳药(图片来源:东方IC)

咳嗽是人体的自我保护

有时候咳嗽并不是生病的表现,而是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射,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机制。

像起床时偶尔咳几声,可能是呛到了异物,如风、空气中的粉尘。此时,咳嗽可以协助机体排出过多的分泌物及吸入的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在阴霾天,咳嗽可以将致病的颗粒物咳出我们的肺脏,以保护身体健康。伤风感冒时,咳嗽有助于将病毒咳出体内,预防感染扩散;咳嗽还可保持心血管病患者在致死性心律失常发作中意识清醒,或将心律失常转复为正常心律。

有些小孩一咳嗽,家长怕孩子“把肺咳坏了”,就赶紧给孩子喂止咳药,咳嗽出现立即镇咳,会用错药,会干扰人体机能的防御机制,影响身体正常的循环规律。

成人咳嗽时间少于3周不建议用止咳药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在呼吸内科就诊的患者中,95%的患者因咳嗽而来,在普通内科就诊的患者中,50%的人有咳嗽的症状。

春季“风”字当令,咳嗽多为风咳,即风邪入侵引起的咳嗽,主要表现为干咳,或者少痰,还会伴有喉咙痒、气管痒、打喷嚏、流鼻涕。小孩子可能会表述不清,但会下意识地揉眼睛、流眼泪,这些都是过敏的表现。此时,只要避开过敏原,吃些抗过敏药就可以了,不需要吃镇咳药、抗生素。

排除肺部疾病,如肺炎、老慢支、肺癌等疾病引起的咳嗽,以下几种情况也不建议用镇咳药,否则会掩盖病情——

咳嗽变异型哮喘:这是气道高反应的状态,是支气管哮喘的一种潜在形式,主要表现为刺激性干咳,反复发作,常因感冒、运动、冷空气吸入而诱发并加重,该病容易和普通感冒咳嗽混淆,建议先到医院做个肺功能吹气实验,若结果呈阳性,应按照治疗哮喘的方式来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止咳药 胃食管反流 咽痒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