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提醒:儿童咳嗽切勿同服多种止咳药

2012年10月17日 10:02
来源:新京报

随着天气转凉,孩子不小心着凉很容易咳嗽,于是不少家长随意买些咳嗽药水给孩子吃。但是,止咳药若选用、服用不当,不但会增加不良反应,还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

四种情况可选用咳嗽药水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咳嗽不是病,只是一种症状,它是人体保持胸腔清洁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避免刺激物进入肺部。一般引起咳嗽的原发病治好了,咳嗽自然也就好了。除非咳嗽非常严重,以致影响睡眠或吃饭,不利于疾病恢复时,可考虑选用咳嗽药水。

1.咳嗽伴有气喘时,可选用含有麻黄碱成分的咳嗽药。但这类药不能长期服用,否则容易引起心悸、头痛,甚至高血压和眩晕。有气喘的哮喘患儿需接受糖皮质激素治疗,而服用含麻黄碱的药物无效。

2.对于过敏因素引起的咳嗽,可选用含有抗过敏成分的咳嗽药,如含有氯雷他定成分的。但这类药物长期服用会引起嗜睡、口干等不良反应,因此不可长期服用。

3.剧烈咳嗽或伴有胸痛时,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含有磷酸可待因、右美沙芬、福尔可定等中枢性镇咳成分的咳嗽药水,但婴幼儿一般不主张用。由于这类药有支气管收缩作用,故不能用于支气管哮喘患儿。

4.急性呼吸道炎症初期,有少量黏痰不易咳出时,可选用含有氯化铵、愈创木酚甘油醚等成分的咳嗽药。这类药利于痰液咳出,但剂量不能过大,因为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性。痰液黏稠、咳痰困难时还可选用含有乙酰半胱氨酸、羧甲司坦的咳嗽药。但支气管哮喘患儿不主张用含有乙酰半胱氨酸的止咳药,以免带来支气管痉挛的风险。

临床上常用的一些含磷酸可待因溶液的咳嗽药水,因可待因含量较低,治疗剂量并没有成瘾性,但若长期、大量、连续服用,易产生躯体依赖与精神依赖。这类药物的优势在于直接抑制咳嗽中枢,止咳迅速,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剧烈干咳和刺激性咳嗽,尤其适合伴有胸痛的剧烈干咳,不适合痰多的患者。这类咳嗽药水一定要在医学专业人士指导下合理服用。

不要多种止咳药同时用

在小儿咳嗽用药方面,家长切勿自行购买过多品种的咳嗽药水,因为有些咳嗽药水的有效成分是相同的,同时服用易引起药物过量,发生不良反应。其次,小儿服药必须根据年龄、体重,严格按照说明书上标示的单次服用量服用,切勿贪多,超剂量服用疗效不一定增加,反而更易发生不良反应。

另外,要养成科学卫生的咳嗽药水储存习惯。在服用咳嗽药水时,切忌把药水瓶口直接与嘴接触,以免瓶口沾染细菌而污染药液。服用后应及时将其放置在避光、阴凉、干燥的环境中。开启后的咳嗽药水一般不宜久放,夏天不超过1个月,冬天不超过3个月。服用前要仔细查看颜色是否改变,是否有大量气泡、絮状混悬物、沉淀物等,避免服用过期药水。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咳嗽反射 咳嗽药 乙酰半胱氨酸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