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里最容易藏污纳垢的17个致病角落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当我们戴着口罩、紧闭门窗、大门不出试图阻挡室外污染时,却没意识到自家屋子里的“隐形”污染正在威胁我们的健康。张龙明建议,如果摆在卧室,尽量选择小幅画作或婚纱照,并且要在阳台通风散味儿一段时间后再挂。

当我们戴着口罩、紧闭门窗、大门不出试图阻挡室外污染时,却没意识到自家屋子里的“隐形”污染正在威胁我们的健康。近日,美国环境保护署将室内空气污染列为五大威胁公共健康的因素之一,污染物主要包括尘螨、花粉、霉菌、一氧化碳、过量的二氧化碳等。对此,美国“福赛斯”网最新刊文,帮我们揪出这些污染物藏身的致病角落。

绿色植物

绿植在白天发生光合作用,可以释放氧气,但在夜间却会发生呼吸作用,和人们“抢”氧气,释放二氧化碳,使人难以进入深度睡眠。因此,卧室内最好不要摆放太多绿植。此外,上海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装饰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龙明指出,植物根部湿润的土壤可能隐藏大量霉菌,放在床头容易诱发呼吸系统疾病和过敏。如果需要绿植装点,建议摆放富贵竹等水培植物或仙人掌科植物。

油画或婚纱照

这类工艺品在制作过程中如果使用胶水、油漆等化工原料,可能释放甲醛等污染物。张龙明建议,如果摆在卧室,尽量选择小幅画作或婚纱照,并且要在阳台通风散味儿一段时间再挂。

家电

除了电视、电脑等,有些电器体积虽小,但辐射却不可小视,比如收音机、充电器、灭蚊灯等。最好别放卧室,如果确实需要,最好放在远离床铺的墙角,插线板至少要离床头2米远。国家室内环境质检中心主任宋广生提醒,电器还是灰尘大户,要定期擦拭。

空调

中国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与复旦大学等机构检测证实,大多数家庭空调中,细菌、霉菌超标。人们使用空调时通常紧闭门窗,导致室内空气流通较差,空调吹出的风携带病菌进入呼吸道,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肺炎等。因此,应经常清洁空调滤网并消毒,并用专业消毒剂清洗空调散热片。

靠枕

很多人喜欢把靠枕放在床头,睡觉时叠在枕头上,这样做对颈椎和睡眠都不好。另外,张龙明指出,靠枕还会藏匿螨虫、灰尘等,人吸入后容易诱发支气管疾病。此外,床上堆放的杂物过多,不仅占用空间,让人睡得不自在,还会给人造成心理压力。因此,最好不放或减少床头的靠枕数量,并勤换勤洗。

毛绒玩具

孩子最喜欢的“小伙伴”其实极易隐藏灰尘和细菌,还有不少“三无”毛绒玩具是用有害化学纤维填充的,容易使人流泪、起红斑,甚至引起呼吸道和皮肤感染。张龙明建议,要把毛绒玩具放在固定的地方,定期清洗消毒,不要让孩子抱着玩具睡。

软包床头

虽然这种床头看起来上档次,但却给细菌提供了繁衍场所。宋广生指出,大部分软包床头采用织物或皮面软包,由于纺织品表面有缝隙,再加上造型特殊和内部海绵填充,容易隐藏细菌、霉菌和螨虫。倚靠床头时,隐匿的细菌就可能损害健康,使人患上过敏性皮炎、呼吸系统疾病等。有些软包床头材料不合格,还会造成甲醛和苯污染。因此,床头要经常擦拭,注意通风使其干透,还可以做个床头套,定期拆洗。另外,使用软包床头的卧室最好通风向阳。

被子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科主任蔡绍曦教授表示,被褥上的尘螨、身体脱落的皮屑等如果被人吸入,可能造成过敏反应。抖被子时最好打开加湿器或去洗手间,因为湿度大可以防止灰尘飘散。张龙明建议,被子要勤晒,最好能在阳光下晒2~3小时,被罩也要勤洗勤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张龙明 仙人掌科植物 致病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