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里最容易藏污纳垢的17个致病角落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当我们戴着口罩、紧闭门窗、大门不出试图阻挡室外污染时,却没意识到自家屋子里的“隐形”污染正在威胁我们的健康。张龙明建议,如果摆在卧室,尽量选择小幅画作或婚纱照,并且要在阳台通风散味儿一段时间后再挂。

枕头

研究发现,使用时间超过18个月的枕头可能含有大量真菌、死皮和尘螨,继续使用容易诱发或加重过敏、哮喘和鼻窦炎等疾病。张龙明指出,枕头因为填充的枕芯不同,使用期限也有差别,但都要经常拍打、清洗、暴晒。

地毯

地毯不易打扫,时间长了,细菌、螨虫便会随着灰尘、食品碎屑的堆积,在地毯上“安营扎寨”,脚接触到了就容易引起真菌感染。张龙明指出,有过敏疾病史的人尽量不要用地毯。如果使用,就要及时除尘、除螨。大厅、走廊等走动频繁处的地毯,每周应吸尘2~3次,卧室的至少每周吸尘一次。

沙发

研究显示,沙发扶手、靠背以及缝隙中的细菌数量一点不亚于马桶圈。尤其是纤维较粗的布沙发,更容易滞留灰尘,而且更易吸潮。如果不常清洁,就会滋生霉菌、螨虫,污染居室环境。张龙明指出,保持沙发清洁非常重要,每周要定期除尘,建议先用干毛巾拍打,把浮尘去掉,布沙发可再用湿毛巾擦拭,或罩上沙发套,皮沙发可用专门皮革擦洗剂清洁。

抹布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微生物学教授查尔斯·戈巴研究发现,海绵和抹布上,每6.5平方厘米平均带菌数分别为1000万个和100万个。另外,抹布还容易携带大量大肠杆菌等病菌。因此,抹布应经常更换,每天使最好用开水烫洗5~10分钟,或每周消毒两次。

厨房水池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环境微生物学教授凯利·雷诺兹表示,厨房水池是不可忽视的藏菌地。因此,水果蔬菜不要直接放入水池中清洗。专家建议,每次洗碗后,可用热水清洗水池,水池边沿常被忽略,需要格外注意清洁。清洗干净后,最好用干布将水池擦干,以免因潮湿滋生细菌和霉菌。

厨具

潮湿的厨具堆在柜子里,水分难以蒸发,便会滋生大量细菌。如果不通风,菜板有可能出现霉点。潮湿的环境还会引来蟑螂、潮湿虫等。宋广生表示,厨具通风最重要,可把菜刀、锅铲、勺子等挂在墙上,筷子放进底面不封闭的筷子笼里,挂在通风处。厨房要经常开窗,既减少油烟污染,又能保证空气流通。

冰箱

如果食物塞得过满,不仅影响冰箱制冷,还会促使食物间细菌交叉感染。存放食物时,生肉应放在最下层,并保证与即食食物和果蔬分开。美国一项涉及160个家庭的调查发现,电冰箱隔断里的霉菌检测率为83%,应每周至少擦洗1次。

抽水马桶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研究发现,抽水马桶平均每平方英寸(约6.5平方厘米)带菌数为320万,冲厕时,水雾可溅起高达1.83米,地板、水池及牙刷等都可能受到污染。因此,如厕后最好盖上盖子冲马桶,并将牙刷等日用品远离马桶。

牙刷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调查发现,附着在牙刷上的细菌有上亿之多。家人共用牙刷、同用一个牙杯、牙刷放在洗手间、牙刷刷头朝下、不及时更换牙刷等,都会造成细菌滋生。因此,每个人都要有专用的牙刷和牙杯,牙刷使用后要头朝上放于阴凉通风处,最好不要放在卫生间。另外,美国牙医协会建议,每隔三四个月就要更换牙刷。

最后,张龙明建议,通风换气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最有效的方法,上班族可在早晨上班前、下午下班后或者中午阳光好的时候开窗换气,但雾霾天时别开窗。南方地区6月份进入黄霉季时,也要少开窗,防止室内东西发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张龙明 仙人掌科植物 致病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