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用药最容易犯的7个错误

2013年12月06日 08:13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作者:冀连梅

我国每年大概有250 万人因用药错误或者药物不良反应生病住院,其中有高达20万人死于用药不当或者用药错误。中国药学会儿科药学组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重庆等地的聋哑学校中,70% 的儿童是由于小时候用药不当而造成聋哑的。据20世纪90年代的一项统计显示,我国聋哑儿童达180万人,药物致聋占60%,约100万人,并且以每年2万~4万人的速度在递增。实际上,多数用药问题并不是药物本身质量不过关,而是由于选择或者使用药物不当造成的。在此,我总结自己的临床经验,给大家讲讲宝宝用药最容易犯的7个错误。

搞混药名,看错包装

《国家用药错误报告项目》统计显示,将近1/4的用药错误因搞混药名所致。例如,用于儿童退烧的泰诺林和用于儿童感冒症状的泰诺。泰诺林是单一成分的药品,有效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泰诺(通用名:酚麻美敏)是复方成分药品,含4 种成分,除了对乙酰氨基酚外,还含盐酸伪麻黄碱、氢溴酸右美沙芬和马来酸氯苯那敏。现在不主张给儿童使用复方感冒药,因为儿童感冒多由病毒引起,只需用退烧药将体温控制在38.5℃以下,一般5~7天就可自愈。

对于儿童高烧不退,我们一般建议使用泰诺林,如果搞混药名选了泰诺,则可能烧没退下来,反倒给儿童带来嗜睡、乏力以及食欲不振等副作用,不利于恢复体力,反而使病程延长。

药品包装相似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同一家药厂生产的不同药品。例如,儿童常用药泰诺林滴剂、美林滴剂和艾畅滴剂,是同一个药厂生产的3 种不同药品,但最近它们的外包装越做越像,不仅尺寸大小相似,连颜色都趋于一致。所以,家里备了同一药厂不同药品的家长也需格外小心,给宝宝用药前切记仔细核对,必要时找人核对,以免拿错药、用错药。

几种药同时吃,中西药混吃

很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觉,以为药吃得越多,病好得越快,于是中药加西药,多种药一起服。事实上,无论中药还是西药,绝大多数药物进入体内要经由肝脏代谢灭活、肾脏排泄清除。由于儿童的肝肾功能还不健全,因此应尽量避免多种药物同时服用,以免造成肝肾损伤。

如果病情需要多药同服,也应该知道如何正确服用。例如,当需要中药和西药同服时,我们一般建议两种药物至少间隔1 个小时服用。

多种药物同时服用时,还需注意各药物的有效成分,以避免重复用药,加重不良反应。再次强调,退烧用的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同时存在于许多复方感冒药中(参见第243 页附录2《常见感冒药所含有效成分分析》), 如果退烧的同时还服用复方感冒药,就有可能导致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过量,造成肝损伤。再比如抗过敏的马来酸氯苯那敏成分在很多复方感冒药里也存在,成分列表里可能写的是氯苯那敏,如果家长们不知道俗称的扑尔敏就是氯苯那敏,给宝宝服扑尔敏的同时也服含氯苯那敏的感冒药,很容易造成扑尔敏过量,导致宝宝昏睡不醒,严重者可造成意识丧失。

弄错剂量

药品有不同的剂量单位,比如毫升(mL)、毫克(mg)等。有的时候,一些医生还喜欢用简写,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在此提醒家长们一定要仔细识别。例如,抗过敏的西替利嗪滴剂,两岁以下儿童每次用的剂量是0.25 毫升(相当于2.5 毫克),有些医生喜欢写2.5 毫克,如果把这里的2.5 毫克错看成2.5 毫升,那给孩子服用的量就达到中毒量了,严重者会导致儿童死亡,美国就曾报道过这样的例子。

泰诺林在中国市场上有两个浓度的产品,混悬剂的药物浓度是160 毫克/5 毫升,而滴剂是500 毫克/5 毫升,如果家长不仔细核对浓度,很容易给错剂量。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用药不当 服用 宝宝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