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宝宝用药最容易犯的7个错误

2013年12月06日 08:13
来源:凤凰亲子综合 作者:冀连梅

保健品当糖吃

保健品市场一直很红火,不少家长怕宝宝缺维生素或微量元素,选择给儿童服保健品。为了在口味上吸引宝宝,保健品的厂家把产品的口味做得很好,以至于不少宝宝把保健品当糖吃。例如,不少妈妈给宝宝海淘“小熊糖”,这是一种儿童型多种维生素,口味好而且外形可爱,孩子们很爱吃。国外报道过多个服用小熊糖过量的案例,都是儿童趁父母不注意误服导致的。

保健品吃多了也会中毒,提醒家长们要告诉宝宝这不是糖,要把保健品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或者锁进柜子里。

滥用抗生素

宝宝感冒发烧,家长们首先担心发展成肺炎,于是给他们随意使用抗生素预防肺炎。事实上,感冒发烧没那么容易就发展成肺炎。抗生素可以用来治疗细菌性肺炎,但不能预防肺炎,预防肺炎可以考虑接种肺炎疫苗。滥用抗生素将增加抗生素耐药的概率,导致宝宝一旦真正需要使用抗生素时,抗生素不再起作用。

对于抗生素的使用,还有一些误区:其一,病好了立刻停用抗生素,没用够疗程也容易导致细菌耐药。其二,随意停用或频繁更换抗生素。抗生素治疗细菌性感染是个逐渐起效的过程,需要2~3 天才能看出效果,并不是吃了一个剂量就能立竿见影,因此不要随意停用或频繁更换。其三,抗生素越新越好,一进医院就要求医生开三代头孢。事实上,抗生素没有谁比谁更厉害一说,不同的感染部位的致病菌不同,因此不同的抗生素针对不同的致病菌。比如皮肤软组织感染,一代的头孢就很有效。

中药纯天然,服中药安全

西药由于是经过临床试验才批准上市的,所以在试验过程中出现的不良反应都会在药品说明书中注明。中药由于是祖国医学文化的传承,没有特别严格的临床试验,因此药品说明书里的不良反应通常注明“尚不明确”。

“尚不明确”只表明没有可参考的临床数据,不代表安全。100% 植物来源的药物也不代表100% 安全,要知道,很多西药最初的来源也是植物,比如阿司匹林。提醒家长们不要随意给宝宝吃所谓的“小中药”来强身健体,要牢记“是药三分毒”。

洋货一定好过国货

由于中国药品安全问题频出,导致家长们选择海淘药品,这里面其实存在很大的风险。

第一,由于语言障碍,很多家长无法了解海淘药品的真正用途和用法用量。比如“小蜜蜂”紫草膏,淘的时候商家可能会夸大它的疗效,说成是可以吃的万用药膏,但实际上,它在美国只用于提神醒脑、缓解疲劳,仅限两岁以上人群使用,每天最多使用3~4 次,两岁以下儿童使用要咨询医生。它里面的主要成分提取自紫草科植物,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曾就它的口服补充剂发出过肝毒性的警告,因此外涂要避开溃破的皮肤才不会有肝毒性。

第二,由于对网上商家缺乏监管,很难保证海淘药品质量,也很难及时获得药品的不良反应信息。例如有人海淘了缓解出牙不适的药膏,成分列表里标明含苯佐卡因。事实上,因为这个成分可能会引起严重的高铁血红蛋白血症,所以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和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都发出过警告:不要给两岁以下幼儿使用含苯佐卡因成分的药膏,应该选择牙胶或用手指按摩牙床来缓解宝宝出牙不适。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用药不当 服用 宝宝吃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