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浀知有道第4期:我们该怎样去认知一个疾病?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下午血压开始不稳,3点出现”点头呼吸“、血压往下掉、体温达41.7,无尿、深度昏迷......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  28日:心跳停止,抢救后继续跳动起来;看到这里,我深深地被这个“感冒”震动了一下,就在身边发生的故事,一位大家的离去,是整个医学界的损失。

舟子论健主持人:浀子

感冒是多么常见的一种“生病了”,然而,你真正了解感冒吗?

“春节前,人们纷纷看望长辈,论理是提倡的,但是,如果是已经感冒(病毒、细菌等感染)并有传染性的病人千万不能接近老人!!!

我的老主任,87岁,外观壮实、声音洪亮、思维清晰,然而:

1月9日:一行人到他家里”拜访“;

10日:感冒症状出现,下午房颤伴心肌缺血急诊入院;

11日:自觉不严重,没有拒绝探视,依然有人去病房探视;

12日:感觉气不够用;

13日:开始发热,症状加重,还是不同意进抢救间;

14日:上午查房发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即刻气管插管供氧;下午血压开始不稳,3点出现”点头呼吸“、血压往下掉、体温达41.7,无尿、深度昏迷......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维持血压......

28日:心跳停止,抢救后继续跳动起来;

......

2月6日:终于呼吸心跳停止,抢救无效(正月初七是他的生日)。

当我悲痛中把他送到太平间时,其景其情?”

这一段节选自自纪小龙医生博客,这位老主任是李维华,病理学大家,被国际病理学会主席称为中国病理的“三华”(The Three Huas)之一。 “他那头脑里一辈子积攒的大量经验和知识,一下子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一下子就永远不可能再现了,一下子再也无人知晓了,这才是人世间最大的浪费!” 纪小龙医生如此感慨。

看到这里,我深深地被这个“感冒”震动了一下,就在身边发生的故事,一位大家的离去,是整个医学界的损失。不仅感慨:对于感冒,究竟了解多少?

前几日的雾霾,让很多人不舒服,很多人说“雾霾加大了感冒的发生几率”;

天气突然变冷,很多人说“估计又该感冒高发了”;

接着有很多声音“赶紧多吃点维生素C预防一下感冒”;

你有你的说法,我有我的理论。我们该怎样去认知一个疾病?

着凉,和感冒有没有关系?

我们该怎么预防感冒?

感冒,你真正了解多少?

看似细碎不重要的问题,却也是我们日常该关心的。因为健康,是生命的根本。

方舟子说“着凉和感冒有多大关系”,老人们“别着凉当心感冒”是老人的经验观,观念的改变,需要时间,只是新时代的我们不能去避开该去改变的路不走。

方舟子说“感冒药,基本没啥用”“吃维生素C不能防感冒”肯定还是有很多质疑的声音,我们就是在为健康而理论,这条路上,大家对于健康的热情,是一种关注,可以欣慰的接纳。

早上在赶时间的路上,一路狂奔,终于追上不等人的班车,瞬间想到好友的问题“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你觉得什么让感觉生活是美好的”,在赶上班车,并有满身被阳光照耀的时候,瞬间觉得这就是生活的美好。

当我们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并且追上的时候,那种成功后的喜悦是难以言表的。

我们在为健康追逐,欢迎同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国际病理学会 疾病 三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