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常艾灸足三里 增补气血延缓人体衰老

2012年04月13日 09:54
来源:人民网

俗话说,“若要安,三里常不干”。怎样保持足三里穴不干呢?中医认为,艾灸足三里穴有很好的效果,可增补天气血生化之源,使气血化生源源不断,四肢百骸及脏腑均得以滋养,延缓人体的衰老。

唐代“药王”孙思邈传下来的养生秘方,至今仍被中医专家和中医爱好者们视为金玉良言。足三里属足阳明胃经的重要穴位,为常用的保健强壮穴,位于外膝眼(犊鼻)直下三寸、胫骨前缘外侧一横指处(见图)。其有很强的健运脾胃的功能,常灸此穴可健脾益气,增补后天气血生化之源,使气血化生源源不断,四肢百骸及脏腑均得以滋养,延缓人体的衰老。

足三里以艾条悬灸为好,将艾条的一端点燃,对准足三里穴,在距皮肤2~3厘米处固定,进行熏烤,使局部有温热感而无灼痛;或在施灸时,手持艾条,使点燃的一端与皮肤保持一定距离,但不固定,而是向左右方向移动或反复旋转施灸;或使艾条燃着的一端与穴位不固定在一定的距离上,而是像鸟雀啄食一样,垂直穴位一上一下移动施灸。每日灸1次,每次10~15分钟,以穴位处皮肤感到温热、发红为度。

艾灸足三里贵在坚持。如果觉得自灸足三里比较麻烦,也可以每天早晚按摩足三里穴,即大拇指按压穴位,并加以揉动,直至局部有酸胀发热的感觉,每次10~15分钟。如果能做到定期施灸或按摩,长期不懈,定可收到强身健体、益寿延年之效。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