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牛饮料被质疑含多种非法添加剂

2013年03月13日 12:11
来源:大河报

针对部分媒体报道“红牛”功能饮料涉嫌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等问题,2月11日,上海部分超市已主动下架相关产品,监管部门表示正密切关注事件发展。 新华社发

■红牛回应:不存在违规添加,严格按规定组织生产

■中国消费者:呼吁权威部门尽快公布调查结果

据新华社哈尔滨2月12日电近日,国内能量饮料行业巨头——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被曝在作为保健食品的红牛饮料中,违法添加了并未通过审核的食品添加剂。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部分地区已下架相关产品,网民希望尽快公布调查结果。红牛方面则表示不存在违规使用添加剂行为。

【新闻】

红牛添加剂是否违规招来质疑

近年来,“苏丹红”“地沟油”“瘦肉精”“毒大米”等事件不断刷新公众食品安全常识。8日,红牛被媒体曝出含有多种非法添加剂,消息一出再次引起舆论哗然。

事情源于哈尔滨市一位学生家长的反映,他的孩子在考试期间一天喝了4罐红牛,由于担心这种维生素功能饮料喝多了影响健康,这位家长找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哈尔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随的查证过程中发现,红牛饮料罐体配料表及食品添加剂的标注和有关文件批文严重不符。

记者在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罐体说明中,发现了咖啡因、苯甲酸钠、柠檬酸、柠檬酸钠等多种添加剂,但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对这款产品批文中,却没有“柠檬酸钠”“苯甲酸钠”这两种成分。

而苯甲酸钠和咖啡因的“共同”出现招来更大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两种成分混合后可能变成安钠咖,而国务院颁布的《精神药品管理办法》表明,安钠咖是一种兴奋型精神药品,临床上用于治疗中枢神经抑制以及麻醉药引起的呼吸衰竭和循环衰竭等症,属于国家严格管制的精神药品。

哈尔滨市一位药学专家介绍,单纯看苯甲酸钠和咖啡因的子式结构,两者反应能够形成安钠咖,但这必须具有一定条件,比如需要加热、加入催化剂或在酸性条件下,才能发生置换产生新的化合物。如果仅仅是常温条件,苯甲酸钠属于稳定的盐类,二者混合一般只能产生混合物,而不是新物质。

该专家表示,两者混合能否产生安钠咖,还要看生产工艺和流程。比如许多企业生产时为灭菌往往会采用加热方式,而在加热情况下是否会产生新物质还需具有权威资质的部门经过试验判断,盲目说一定会产生这种物质并不正确。

【红牛】

产品不存在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

10日,红牛公司在其官网发布《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品质安全合法合规声明》,称“红牛饮料诞生近半个世纪,进入中国也已16年,红牛饮料进入中国之初严格遵守和执行中国法律规定和各项产品标准,获得国家主管部门核发的《保健食品注册批件》。多年来红牛饮料一直接受国家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和地方执法检查检测,其结果均为合格。”

红牛方面在声明中承诺:“中国红牛产品不存在违规添加食品添加剂,红牛产品品质安全、稳定。”

根据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红牛1966年诞生于泰国,是全球最早推出能量饮料概念的饮料品牌,1995年进入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李天白]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