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优卡丹被疑有肝肾毒性曾曝致180名孩子过敏

2013年01月31日 11:06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劳佳迪

短短一周内,优卡丹摇身变为“忧卡丹”,将仁和药业推上风口浪尖。尽管昨天晚上公司再发公告,搬出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重申优卡丹“没有质量问题”,其只谈澄清、不言召回的倔强姿态仍难令公众释怀。

受此影响,今天,仁和药业股价继续下行,集合竞价以5.59元低开,到截稿时,最低下探到5.45元,下跌2.86%。

记者今早调查发现,四天内仁和药业在深交所两次公告的做法,很可能只是仁和药业系列公关手段中的一个环节。记者拿到的一份仁和药业危机处理“执行方案”上显示,2011年3月,为了及时替当时受安全拷问的优卡丹“灭火”,公关团队曾打出一整套删帖、优化搜索引擎、BBS“净化”等组合拳。

优卡丹卷入风暴眼

今年1月24日,微博实名爆料事发两天,记者在部分网站养生频道即看到名为“仁和优卡丹:品质是企业发展的根本”等煽情标题的“灭火文”。

仁和药业优卡丹陷入“涉毒”风波中。 “家有儿女,常备优卡丹”,一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也让宋丹丹深陷“代言门”。宋丹丹在微博上称:“由于个人无法确切了解及掌握药品质量,今后无论是否经药监部门的审批,我都将不会再代言任何药品类广告! ”

优卡丹的通用名为小儿氨酚烷胺颗粒,主要用于治疗儿童感冒,“烷胺”即为金刚烷胺的简称。事实上,在2012年5月,国家药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修改说明书,规定1岁以下婴儿禁用。当时并未引发市场强烈反应。

对于仁和药业“1~12岁儿童放心使用,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的说法,有医药企业负责人并不赞同:“1到12岁跨度很大,不同年龄的孩子对药品的耐受能力肯定不一样。优卡丹仅是简单将成人剂量减半,就给不同年龄儿童服用,这样是不科学的。 ”金刚烷胺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可能会影响孩子肾脏的发育。因此才有了“优卡丹毒害儿童肾脏”的说法。

专业“救火队员”登场

记者手中的这份优卡丹正面传播执行方案打着仁和药业与优拓公关两个LOGO。记者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系官网看到,2011年北京优拓公关顾问有限公司项目助理的招聘广告上,对公司客户的描述也包括仁和药业。

2011年3月28日,北京媒体爆出通州新天地幼儿园的180个孩子在被统一安排服用2天优卡丹后出现过敏症状。一时之间,批评之声纷至沓来。按照方案书的陈述,“危机爆发第一天转载就将近200篇,3天以来转载量超过400篇,属于爆发范围大的危机。 ”

几乎是在第一时间,“专业救火员”就紧急出动。为了有效维护优卡丹品牌的美誉度,公关公司当即制定了一整套详细的处理策略:“在危机处理上分两步走,先疏导话题,后删除负面。 ”其中,第一阶段(4月1日~4月6日)将工作主要集中在发布正面网络新闻上,通过大量正面信息的发布疏导媒体舆论声音; 4月6日以后则继续发布正面新闻,同时集中力量对负面新闻进行删帖和搜索引擎优化。效率之高,可见一斑。

记者今早在百度、Google分别搜索“优卡丹”、“通州幼儿园”、“过敏”等关键词字样,发现当时疯传的稿件已大量蒸发。而搜索当时深陷质疑的“阳光护苗计划”字样,显示前几页的叙述之中皆不包括通州幼儿园事件,而是替之以各种溢美之词。

按照当时公关团队的操作节奏,执行规划具体包括“撰写6篇网络稿件,分别在全国各大网站交替发布50篇,两周内共发稿300篇”,标题示例则为《专业制好药优卡丹成为全国妈妈首选》、《权威专家联合推荐优卡丹领跑儿童用药》。

记者今早搜索,网路上至今流传着以《优卡丹:用心妈妈的首选儿童药》、《获奖品牌优卡丹呵护儿童报平安》等类似标题软文稿,追溯最早的发布时间即是2011年4月初。

[责任编辑:张银萍]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