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析:2013年度热词折射的六种心态


来源:生命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里,有没有哪个词语触动你的心灵?近日,《咬文嚼字》杂志根据多位汉语言专家的意见评选出2013年度十大流行词,其中6个与心理领域密切相关。《生命时报》邀请4位专家共同解读其背后折射

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里,有没有哪个词语触动你的心灵?近日,《咬文嚼字》杂志根据多位汉语言专家的意见评选出2013年度十大流行词,其中6个与心理领域密切相关。《生命时报》邀请4位专家共同解读其背折射出的心理现象。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原所长张侃

●美国爱荷华大学心理学系研究员夏霁

●复旦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孙时进

●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心理测评系主任迟毓凯

中国梦

2012年底,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自此,“中国梦”一词的热度急剧攀升。

张侃说,中国梦的流行正是得到全社会的共鸣。

俄国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类的幸福和欢乐在于奋斗,而最有价值的是为梦想而奋斗。近现代,中国经历从辉煌到困苦,又从逆境中不断崛起的过程,每个国人心中都有一个梦的雏形。但如今,就业难、房价飞涨、道德滑坡等让公众的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剧增,人们陷入集体焦虑中,更关注现实。僵化的社会更是阻断了许多人实现梦想的途径。因此,在大部分人的字典里,“梦”只是个一闪而过的“念头”。

中国梦”的提出让不少人从白日梦中走了出来。“从解决温饱到关注每个人的梦,这是种巨大的进步。”孙时进说。梦无所谓大小,却是真实的:农民工的梦可能是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毕业生的梦可能是一个可以洗澡的单间;老人的中国梦可能是孩子能多回几次家……正是一个个普通人的中国梦,汇集成2013年这个国家的中国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土豪 奇葩 金手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