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情人节症候群”:你中招了吗? 如何解开“情人结”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今天是情人节,也是一年中最具浪漫色彩的日子。然而这个甜蜜的节日,近年来却成为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多发的时候,单身、失恋男女出现“恋爱饥渴症”、一夜情引发自我心理危机、情人节下未成年人性知识的缺陷……种种

今天是情人节,也是一年中最具浪漫色彩的日子。然而这个甜蜜的节日,近年来却成为心理疾病和心理问题多发的时候,单身、失恋男女出现“恋爱饥渴症”、一夜情引发自我心理危机、情人节下未成年人性知识的缺陷……种种问题让“情人节症候群”越发凸显。

现象一

“恋爱饥渴症”

情人节是个浪漫的节日,而单身、失恋、感情受挫或是正处于感情拉锯战中的男女,则非常不愿意过情人节。想想,去年的情人节还是你侬我侬,今年却形影相吊,失恋的打击和对过往爱情的回忆让许多年轻男女痛恨情人节的到来。有些都市剩男剩女们在情人节来临前会备感孤单,惆怅寂寞的情绪萦绕心头。“情人节是焦虑、恐慌等心理问题多发的日子,时间越向情人节推进,单身、失恋者这样的情绪可能就越强烈。”长春市心理医院桑红副院长说。

“人人都渴望爱情的滋润,在情人节甜蜜的气氛下,单身、失恋者很容易在这个时候出现‘恋爱饥渴症’,更加渴望爱情降临,希望有个人陪在身边,情绪和心理上都会有所变化,可能是孤独、伤心,也可能情绪变得过激。”桑红副院长说,而人一旦对爱情太过渴望,往往会做出不理智的行为。

建议:学会“移情别恋”

桑红副院长说,心理学上常讲,积极的心理暗示能够影响人的情绪和身心健康,单身、失恋、感情受挫的人要相信爱情仍未走远,自己会越来越幸福。“心理学上还有一个方法叫做移情,简单的说就是把情绪转移到更有意义、更具实际性的事务中去,在这个过程中完善自我人格,找到归属感和满足感。”桑红副院长说,心理学上重视人的自我心理调试和合理宣泄情绪,有了郁闷、沮丧、悲痛等情绪,可以通过找朋友、找亲人大声说出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情人结 一夜情 剩女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