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到乏味让人更有创造力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一点点的单调,可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是当你倍感压力的时候,”东英吉利大学的教育系高级讲师以斯特·普里亚达诗尼博士说,“我们都需要停机时间,远离不断轰炸的神经刺激。我们没有必要在任何时候都处在一个

“一点点的单调,可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是当你倍感压力的时候,”东英吉利大学的教育系高级讲师以斯特·普里亚达诗尼博士说,“我们都需要停机时间,远离不断轰炸的神经刺激。我们没有必要在任何时候都处在一个狂热的状态。”

当生活中充满了例行的公事和单调的会议,我们可能就成了乏味的牺牲品。但是,单调乏味就一定是件坏事吗?

每日邮报报道,上周,心理学家们提出的报告称,在工作中“乏味无聊”可能对于创造力有积极的影响,因为这让大脑有机会得以放空。

这不是个新鲜的论调,早有人提出过乏味无聊是创意的推动力。去年,著名的神经科学家巴欧尼斯·格林菲尔德(Baroness Greenfield)也提出,乏味可能对孩子也是一件好事情,它不但能够鼓励他们使用想像力,还能让他们在不得不找些事情做的过程中发展出某种个性。

乏味不仅对创意有影响,甚至影响情绪、体重和健康,它可能是有害的,也可能是有益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如何应对。

身心失调

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乏味和情绪低落是有一定联系的。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运用一项名为“追踪你的快乐”的iPhone情绪追踪应用程序,监测了2000多人的心理状态。他们发现那些能够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特定的任务或者事情中的人,通常比那些让脑袋放空、处于乏味无聊状态的人更快乐,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杂志上。“在一阵低落情绪之前,往往会有一段时间的无聊状态,也就是说无聊会导致情绪抑郁。”研究人员说。

而在工作中,有研究表明,常常感到乏味无聊的人往往更容易患上动力不足综合征(underload syndrome),这种症状是因为工作上缺少挑战或者动力,而出现的身体欠佳或抑郁的状态,而这种不良状态和情绪会发展出一系列连带身体症状,包括抑郁、头痛、疲劳,甚至多发性感染。也就是说乏味和压力对身体产生的影响是一样的,它会提高人体的应激激素水平,这亦会对健康造成负面影响。

诺森比亚大学的心理学家发现,那些抱负极高者对于乏味无聊的敏感性更高,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能力来完成他们的工作,并且没有丝毫压力。而正因为此,他们患上动力不足综合征的可能性就更高。

不仅如此,乏味无聊的氛围可能使人吃下更多的垃圾食品。兰开夏郡大学的心理学家桑迪·曼恩(Sandi Mann)博士的一项研究显示:有四分之一的上班族经常抱怨他们处于长期乏味无聊的状态,因此他们需要大量的咖啡和巧克力来提振情绪。乏味无聊的上班族也更容易在下班去喝一杯。曼恩博士在去年的英国心理学会会议上介绍了她的研究结果:单调乏味的最重要的原因是一个要求不高的工作量,这往往给身体加上更重的负担。

几年前,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流行病学和公共卫生系研究人员的报告就指出:那些经常抱怨超级乏味的人比那些对自己的命运感到满意的人死于心脏疾病或中风的概率高出2.5倍。这有可能是由于他们觉得过于乏味而养成了诸如饮酒和吸烟等习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会导致体重增加和其他一些引发心脏疾病的危险因素。流行病学家马丁·希普利(Martin Shipley)说:“工作比较枯燥的人应该寻找一些业余爱好来打发单调的时间。”

对于乏味无聊或许每个人感知的阈值各不相同,通常来说,男性要比女性更容易陷入乏味无聊的抱怨中,所以他们也常常被认为是“刺激的追踪者”。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教授彼得·图希(Peter Toohey)所作的《乏味》(Boredom)一书中,他提到:乏味无趣也与一个人的大脑中多巴胺的数量有关。同样也有其他研究发现,大脑中该化合物较低的人更容易产生更长时间、更频繁的乏味感觉。图希教授则提出:“乏味无聊让脑细胞更难互相连接在一起,而一定的有氧运动能有效预防乏味感觉的产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心理学家 欧尼斯 诺森比亚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