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感到乏味让人更有创造力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一点点的单调,可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是当你倍感压力的时候,”东英吉利大学的教育系高级讲师以斯特·普里亚达诗尼博士说,“我们都需要停机时间,远离不断轰炸的神经刺激。我们没有必要在任何时候都处在一个

 

单调一点也是好事

虽然大多数的研究会显示乏味无聊可能造成情绪失落甚至引发抑郁,同时引起乱吃食物,最终引发各种疾病,但是“一点点的单调,可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特别是当你倍感压力的时候”,东英吉利大学的教育系高级讲师以斯特·普里亚达诗尼(Esther Priyadharshini)博士说,“我们都需要停机时间,远离不断轰炸的神经刺激。我们没有必要在任何时候都处在一个狂热的状态。”

去年,美国加州大学的心理学家玛丽·爱莫迪诺-杨(Mary Immordino-Yang)教授发现,有些人在乏味无聊的时候往往会经历自我反省的过程,这会使得他们的焦虑得以缓解,变得更加积极,而这些人在测验和工作中表现更为出色。

乏味的放空状态甚至可以帮助改善记忆,英国普利茅茨大学的心理学教授杰基·安德拉德(Jackie Andrade)比较了40位被研究者是如何回忆起一分半钟沉闷的电话留言细节的时候发现:那些在整个过程中乏味到胡乱涂鸦的人比那些正襟危坐的人能够记住更多信息。“乏味得乱写乱画可能会帮助我们更安心地处理一项无聊的任务。” 安德拉德博士说。

甚至,乏味无聊的状态还会使你帮助更多的人。研究发现,一些无聊的人觉得自己的生活毫无意义,而这种想法促使他们参与到研究人员所称的“亲社会行为”中。利默里克大学的心理学家维加纳·凡·蒂尔堡(Wijnand van Tilburg)博士在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发现那些无聊的人不常会因为一些乐趣分心,他们更有动力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乏味无聊使人们更渴望参加不同的、有意义的活动,因此他们会转向更具挑战性和有意义的活动,比如向慈善机构捐赠或者定期献血。”蒂尔堡博士说。

帮助控制体重

关于乏味无聊,另外一些更为有利的观点同样存在,有些研究显示,乏味无聊同样对控制体重存在某些积极意义。佛蒙特州立大学和布法罗大学进行的研究表明,女性吃通心粉和奶酪一周之后,每日摄取的热量要比平时少100卡路里。这首先是因为,每天吃同样的食物就会让人感到厌烦,吃得也不会多,所以不论本来肥胖与否,饮食种类丰富的人每周会摄入更多热量。就如同当吸毒者习惯于选择吸食一种毒品时,就需要摄入越来越多的剂量来产生毒品的效果。同样道理,一直食用同样的食物也会使身体对卡路里的反应减弱,这就是所谓的“习惯化”。而人类有一个习惯性的阈值,这也就是为什么你听到同一首歌太多次,而它最终会变得乏味。“这对于食物同样有用。”领导这项研究的莱纳德·爱普斯坦教授(Leonard Epstein)如是说。不过,也不能使食物完全单一化,过多的限制饮食种类会使人体得不到足够的营养。

另外,因为乏味无聊而引起的一些小动作可能也会对减肥健身起到作用。如果你发现自己因为乏味而坐立不安,开始无聊得在桌子上敲动手指?这可能对你的健康和体重有积极的作用。爱荷华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家在2008年的一项研究中监测了肥胖和瘦的妇女不同的日常运动模式。他们发现,瘦者坐立不安的时候更多,而这个过程每天会消耗300左右的卡路里。

其他一些加拿大研究人员在《体育运动医学与科学》杂志中发表研究报告指出:那些久坐不动的人,如果不能坚持专家所建议的每天进行30分钟的锻炼,那么敲动手指、在桌子底下进行双腿之间不断地碰撞或者只是烦躁不安地走来走去(可能只是偶发现象),也是一些可行的有氧健身运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心理学家 欧尼斯 诺森比亚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