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职场人际交往 如何把控最佳“距离”

2012年02月24日 11:42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人际关系的距离是无法用尺来衡量的。有时候人与人之间太过接近,就避免不了摩擦,尤其在职场中,“零距离”接触只会令人失去安全感。那么职场中的哪些行为最让你觉得最没有安全感呢?

前程无忧就此议题所做的网上调查显示,35.91%的受访者选择了“他人对你的工作内容指手画脚(侵犯你的工作内容)”;18.24%的受访者选择了“肢体距离太近”;17.58%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作时他人过度关注你的一举一动”;16.68%的受访者选择了“过度关心他人私生活(不结婚、不生子的原因等)”;还有11.59%的受访者选择了“语言上过分自来熟(第一次见面就称兄道弟)”。

由此看来,与人保持“距离之美”是非常必要的。当然,在和不同关系的职场人打交道时,之间的职场距离也有着不一样的微妙之处。

熟悉的同事:不可逾越的安全线

“列车即将进站,请乘客们站在黄色安全线内候车。”相信每天乘坐地铁上下班的职场人都很熟悉这句话。或许你也早已摸透了某条地铁线的特性,可以不假思索地说出哪节车厢相对较空,哪站下车的人数最多等等。你对某条地铁的熟悉程度就好比你和办公室某些同事的熟悉程度一样。但你是否知道,它们都具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各自都有一条不可逾越的黄色安全线。

非常距离:

Andy和Grace是共事多年的老同事了。有一次,Andy在其他同事都在场的情境下大大咧咧地问Grace:“你真的没怀孕?为何你的肚子那么大?”Grace无奈地反回:“你是在说我胖吧?”话音刚落,Grace的脸色立马就变了,恨不得挖个地洞钻下去。

注意要点:

1. 切忌以同事的痛处来开玩笑,这就好比揭人伤疤;

2. 尽量不要在人多的时候问同事的私密问题,这会让对方显得很尴尬;

3. 可以尝试把对方的缺点说成优点,例如把肥胖说成福态,把瘦小说成灵活等。这样也能给对方一些心理安慰。

办公室是个特殊的环境,大家往往既是同事关系又是朋友关系。但如果处理不当,把握不好一个“度”,很多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情”就会影响到人际关系,以致影响到正常的工作氛围和团队合作。以下几点是容易逾越对方安全底线的大忌,如不遵守,那再熟悉的同事也有可能因此变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1.过多关注他人隐私。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私密空间,请不要轻易涉足,记住职场不是娱乐圈,你也不是一名狗仔;

2.在公共场合不尊重对方的发言。当别人开口说话时,你便是一名听众,随便插话和心不在焉的做法都是让人不安的表现;

3.在背议论同事是非。职场并不是一个密不透风的环境,你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别人的把柄;

4.经常向同事借钱。原本友好的同事关系一旦牵扯到利益,就容易变质;

5.肢体接触过于密切。切忌因为关系密切了就对人“动手动脚”,这是极其不礼貌的;

6.工作时间制造噪音,影响其他同事工作。当你打破良好的办公环境时,其他同事不向你提议并不意味着他不介意,所以你还得自觉维护一个相对安静的办公环境。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安全底线,但是距离因人而异。所以职场人士在与同事的日常交往中还需学会把握分寸,即使再熟悉,也记得留意脚下那条不可逾越的黄色安全线。

熟归熟,但也要注意分寸,“零距离”接触只会让人产生不安全感。如果遇到讨人厌的同事,一件“虚伪”的外套是你必备的选择。

精彩内容推荐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