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何调整心态战胜拖延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参与 评论

春节长假结束了,很多人都开始患上拖延症了。简言之,就是把事情推托到以后干是它的主要特征。大多数关于工作效率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归咎于拖拉的毛病,但是很少人能够对这种毛病实际的做一些努力。 拖拉并不会只是

春节长假结束了,很多人都开始患上拖延症了。简言之,就是把事情推托到以干是它的主要特征。大多数关于工作效率的问题基本上可以归咎于拖拉的毛病,但是很少人能够对这种毛病实际的做一些努力。

如何调整心态战胜拖延症?(东方ic供图)

拖拉并不会只是影响你的个人生活,同样会影响到你的事业,因为一旦有机会,这个毛病也会你在工作中表现出来。错过机遇,加班加点,压力,折磨,抱怨,内疚就是最终一连串的后果。

我相信大多数的人曾经在生活中不止一次的告诉自己:我明天再做它,我还有时间,或者是明天以后的某个时间。OK,没错,但我要用一个谚语说明一下:为什么是明天,今天不行吗?(why put put for tomorrow, what you can do today?) 我可以打保票的说,每个人都知道拖拉不好,那究竟是什么让人们,就像你自己,去拖拉呢?

有很多原因能导致人们去拖延事情,例如对未知事物的恐惧,害怕改变,完美主义,害怕失败,混乱无序等等,但恐怕最常见的原因却是——懒惰。确实如此,懒惰是个不好的毛病,有时候会发展成很严重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它完全是个心理上的问题。

克服拖拉毛病的关键是内在意志,用内在意志去激发自己完成一件事情,不管事情大还是小。但我们大多数都在性格里缺乏这种意志,所以才导致我们离目标和计划越来越远。不要沮丧,还是有方法能够帮助我们去克服拖拉、最终让我们完成我们的该做任务的。

1、一点一点的做

有些任务,乍一看,感觉是无法实现的,或是需要莫大的努力,于是就导致我们竟然就什么都没做。我们千万不要因为某些工作或压力而气馁,这很重要;我们处理它们的方法应该是逐渐启动,就像小孩学走路时最初的那一小步,采用一种倒金字塔的方法,你很快就能发现事情正在实际的开始有雏形了。

2、没有“必须做”,只有“想要做”

如果有什么事情是你感觉是“必须”要做的,那么你会不由自主的产生一种消极抵触的情绪,当你感到“被迫”要去做什么事情是自然会产生这种情绪。这将会导致一些严重的拖拉问题,大部分发生在工作问题上。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将“必须做”的思想倾向转变成“想要做”。坚信如果你不想做什么事情,你就不必去做它。就这么简单。当然,这也许会导致一些严重的后果,例如立即丢了你的工作(在极端的情况下),但是如果你能掌握如何躲避不想做的事情的艺术时,这种情况就不会发生。

有些不令人高兴的事情我们无法避免,例如替别人做事(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有些人要生活在他们不满意的行业中),对于这种事情我们可以用欺骗自己的技巧来避免拖拉。你可以在你将要做的任务中寻找任何值得你高兴的方面,哪怕是一点点,然后你就一直想它,然后再去做那些不高兴的任务。这种方法可以骗过你的心智,让你觉得你想要去做它,而不是必须做。

3、走出去想办法

导致拖拉的一个常见的原因是没有主意,特别是处理某些需要创造性想法的任务。我们每人都有思路卡壳和畅通的时候,真是很常见,但是如果思路堵塞的时间太长,拖拉就会发生。

你现在需要做的是脑力激荡。出去走走,清理一下思想,注意观察和分析你看到和碰到的任何事情。拿着笔和本子或者一个PDA(这个需要你知道更多的技术知识),开始描述你看到的东西。不要挑剔,写下甚至是最荒唐的主意,只要是你想到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何时绝妙的想法会突然蹦出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调整心态 事情 拖拉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