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主持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比的不再是富态和胖,而是比瘦,说到瘦,很多人会在饮食上非常的注意,不吃肉,吃素食,甚至现在社会上有一大批的素食主义者,那么这个素食究竟对身体会不会有一些影响?我

方舟子语录:一般咱们说的素食,其实不一定有一个很明确的含义。有人出于健康的目的成为素食主义者,这事值得讨论讨论。

主持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比的不再是富态和胖,而是比瘦,说到瘦,很多人会在饮食上非常的注意,不吃肉,吃素食,甚至现在社会上有一大批的素食主义者,那么这个素食究竟对身体会不会有一些影响?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您怎么看待素食这个问题?

方舟子:一般咱们说的素食,其实不一定有一个很明确的含义。

主持人:不明确?

方舟子:有好几种意思了。你比如说有一些人他说我要素食,其实他只是不吃牛肉、猪肉、羊肉这些所谓的红肉,但是他还是吃海产品的,有的人说素食也不是完全不吃肉,只是肉吃的比较少一点而已,喜欢吃一些蔬菜啊、水果比较素的东西。还有一些素食呢,他是什么肉不吃,鱼肉也不吃,但是他喝牛奶、吃鸡蛋。有所谓的完全素食主义者,那就是任何动物性的食品他都不粘的,除了肉不吃,奶制品也不吃,但这个素食有各种原因,因为宗教的原因,大家知道佛教的一些不吃荤的,某一种信仰,或者是某一种理念,有一些我们说吃肉不环保,所以不吃肉,我只吃素,当然有的人就号称是出于健康的原因,说是我不吃肉,吃肉有害健康,吃素对健康有益,所以就变成一个素食主义了。由于宗教的原因、环保的原因,我们管不了,但是如果说你素食是出于健康的原因,甚至说人天生就适合素食,那这个我们就觉得值得讨论讨论了。我们今天说的素食指的是完全的素食。

主持人:就一都不沾?

方舟子:一点动物性的食物都不沾,就不吃鸡蛋、不喝牛奶,不吃任何肉的,这种是不是有利于健康?这个就值得讨论,人是不是天生就适合吃素食而不吃肉,这个值得讨论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素食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