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植物中的铁很难被人体吸收 素食者易贫血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所以如果说是素食的话,那就要特别的注意氨基酸的补充,就是各种蛋白质,要配合、要协调,要怎么做好这个搭配,各种食品的搭配,搭配来保证这个20种氨基酸能得到合理的补充。 主持人:怎么搭配? 方

方舟子语录:动物性食物中含有一些特定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素食者容易患上缺铁性贫血,蔬菜和谷物中虽然含有铁,但人体对植物性铁的吸收率很低。

方舟子:所以如果说是素食的话,那就要特别的注意氨基酸的补充,就是各种蛋白质,要配合、要协调,要怎么做好这个搭配,各种食品的搭配,搭配来保证这个20种氨基酸能得到合理的补充。

主持人:怎么搭配?

方舟子:有一些植物缺某一种必需氨基酸,有一些植物缺另一种必需氨基酸,你吃的时候要注意同时吃这两种。这是从氨基酸的角度说明,,不注意的话,那么是容易得营养不良的,还有一个是维生素的问题。

主持人:很多人说维生素在蔬菜里面基本都含有了,还用额外的去吃肉吗?

方舟子:有的维生素蔬菜里面没有的,比如说维生素B12,这个只有在动物里头才有的,肉、蛋、牛奶里头有的。植物有类似于B12的东西,叫做维生素B13,但是人体没法吸收的。所以如果说是一个纯素食的,完全素食的人,他就容易得维生素B12缺乏症。

主持人:会表现怎么样?

方舟子:表现就是恶性贫血,还有就是神经系统会出现一些问题,所以这个是吃素的一个缺陷。除此之外呢还容易得另外一种贫血叫缺铁性贫血,完全吃素的人体内容易缺乏铁,蔬菜里头或者谷物里,也含有铁,但是这个植物性的这种铁,不容易被人体吸收,最容易被人体吸收的铁是血红素里头的铁。

主持人:就是动物性的食物?

方舟子:动物性里面的这种铁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但是植物里头的铁,虽然铁的含量很高,比如说菠菜,大家知道菠菜铁的含量很高,但是它很难被溶解吸收。

主持人:吸收不了?

方舟子:不能说完全吸收不了,就说这个吸收率很低。所以吃素的人就容易得缺铁性的贫血。

主持人:您刚才说这个时候,我注意到一点,您说维生素B12,不光是肉里边含有,蛋、奶里面也含有,那是不是说我不用吃肉,我吃足够的鸡蛋,喝足够的牛奶就够了?

方舟子:完全可以。我们一直在说完全的素食,你完全可以不吃肉也可以,但是就通过吃鸡蛋、喝牛奶也可以得到足够的补充的。刚才我说的那些问题就不存在了,因为牛奶、鸡蛋里头的蛋白质是完全的蛋白质,含有必需氨基酸,甚至这个蛋白质的质量要比肉的蛋白质质量还要高,品质还要好,然也含有维生素B12,铁会相对差一些,因为红肉里面的铁比较高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素食者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