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孕妇缺铁 新生儿易贫血

2013年06月02日 07:00
来源:广州日报

婴幼儿补铁宜选成分简单的。(Gettyimages供图)

我国2岁以下儿童贫血严重,补铁应遵医嘱,最好选成分简单的补铁剂

本报讯 (记者冯冯)去年,卫生部首次发布的儿童营养状况报告显示,2岁以下儿童贫血严重,贫血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儿童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其中,6~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最高,2~3岁儿童贫血患病率是一个平台期,3岁以逐渐下降。专家指出,不只是成人会贫血,婴幼儿也会贫血,这种贫血很可能是“娘胎”里带来的,从妇女怀孕到哺乳期结束的这段时间里,如果妈妈体内缺铁,可直接导致新生儿铁不足,进而导致婴幼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6~24月龄贫血患病率最高

生活条件在逐渐提高,可越来越多的孩子却患上贫血。在很多人的理念中,贫血应该是“穷病”,但医学专家指出,现代城市儿童贫血与其饮食方式、生活习惯、营养结构以及卫生习惯等有关系。

2012年5月31日,卫生部首次发布关于儿童营养状况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5岁以下儿童营养不良致死率为13%,低体重率为3.6%,生长迟缓率为9.9%,消瘦率为2.3%,低于多数发展中国家。而2岁以下儿童贫血严重,贫血尤其是缺铁性贫血是我国儿童最常见的营养缺乏性疾病。其中,6~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最高,2~3岁儿童贫血患病率是一个平台期,3岁以后逐渐下降。其中,6~12月龄农村儿童贫血患病率高达28.2%,13~24月龄儿童贫血患病率为20.5%。

原因:

妈妈孕期缺铁直接影响孩子

为什么2岁以下的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最高发?

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儿童过敏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主任吴婕翎指出,这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从妇女怀孕到哺乳期结束的这段时间里,如果妈妈体内缺铁可直接导致新生儿铁不足,进而导致婴幼儿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妈,如果乳汁中的铁含量不足,则会直接影响孩子铁的摄入量。二是婴儿成长到5个月时,从母体里带来的储存铁基本消耗殆尽,此时会出现生理性缺铁期,如果这个关键期没有很好的补充铁,就会在1岁内反映出来血红蛋白降低。三是婴幼儿时期,孩子本来就对铁的需求比较多,体重每增加1公斤需要铁元素40mg。另外,婴幼儿铁的代谢比较旺盛,每天经胆汁、尿、汗液、脱落细胞排泄出的铁约1mg/天(成年男子0.9mg/天),所以,处于高速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童要格外关注铁元素的补充。

危害:

婴幼儿缺铁会影响智商

吴婕翎指出,婴幼儿缺铁的表现比较明显,一般来说,缺铁的孩子发育较同龄儿迟缓,身体发育不良,认知能力差,反应迟钝,同时皮肤苍白、毛发干燥、指甲扁平没光泽,或者脾脏轻度大。“婴幼儿时期缺铁后果是很严重的,这一时期铁营养不良给孩子带来的近期和远期危害往往不可逆转,也不可弥补。”吴婕翎指出,主要表现在:1.智商降低,记忆功能受损,学习能力降低;2.情商受损:紧张、易疲劳,不合群,注意力难集中;3.身体发育受影响:免疫功能减低,易感染,神经系统发育延缓,运动功能受损。

补铁:

宜选择成分简单的

确诊为缺铁的儿童应该如何补铁?有些妈妈可能会选择自己去药店买些补锌补铁的口服液给孩子喝,有的喝上一个月了事,也不去查查指标到底有没有合格;有的则是长期给孩子喝。专家表示,这些做法都是不对的。怎么补、补什么剂型、补多久都是有讲究的,最好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吴婕翎指出,一般应遵循以下原则:

1.先天储存铁不足的早产儿、双胞胎、低体重儿从一出生就应补铁,补充铁量一定要遵从医嘱。

2.生理性缺铁期时(孩子5~6个月)一定要补铁2~3个月,补铁量一般为每日约5毫克左右。

3.3岁之前每年补一次铁,补2~3个月,每日补充5毫克左右。

4.若婴幼儿血红蛋白已经较正常值低,有较突出的缺铁症状,一般按孩子的公斤体重测算补铁量,此时应严格遵医嘱服用。

“需要提醒的是,因为铁是微量元素,因此不可以自行长期补充。”吴婕翎说,另外,选择铁剂时,宜选择成分简单的,尤其是6个月内的婴儿,有的成分对他们是不利的或不需要的,成分太复杂容易发生过敏反应,不添加防腐剂和其他成分的单纯铁剂更适合婴幼儿。“特别是那些有代谢障碍的患儿,如患有苯丙酮尿症的孩子,就诊时一定要主动告知医生,选择铁剂时选择不含有阿斯巴甜的,因为这种添加剂对遗传代谢病的孩子非常危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