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孩吃感冒药可能致死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两岁以下小孩不要吃感冒药,特别是抗出血剂类的盐酸伪麻黄碱和抗组胺类的药。方舟子:两岁以下的小孩是不要吃感冒药,我刚才说有人吃了这个感冒药死亡的,这个总量都是小孩,特别是两类,一类就是抗出血剂的就是盐酸的麻黄碱,还有一类就是抗组胺的药。方舟子:我觉得你要去买非处方的感冒药的话,看一下成分,基本上就是我说的那几种。

方舟子语录:

两岁以下小孩不要吃感冒药,特别是抗出血剂类的盐酸伪麻黄碱和抗组胺类的药。两到十一岁之间的小孩吃感冒药也要慎重,能不吃就不吃。

小孩吃感冒药可能致死(东方ic供图)

方舟子:两岁以下的小孩是不要吃感冒药,我刚才说有人吃了这个感冒药死亡的,这个总量都是小孩,特别是两类,一类就是抗出血剂的就是盐酸的麻黄碱,还有一类就是抗组胺的药。所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建议就是两岁以下的小孩都不要吃感冒药,两岁以上的,两到十一岁之间的也要慎重,能不吃就不吃。

主持人:那孩子要是就咳嗽了,或者各方面症状不行了,一点药都不吃吗?

方舟子:你演变成肺炎了,那当然要吃药,那就要抗生素了。或者得了中耳炎、鼻炎这些都要考虑用抗菌素了,然发烧,如果说发高烧可以用退烧的药。扑热息痛或者说布洛芬,当然小孩的话用小孩剂量的,就是说小额泰诺林了。如果说是发了高烧,但是不要吃感冒药。我刚才说了感冒药里面有抗出血剂(音)的成分,就是麻黄碱的成分或者抗组胺的成分都有的。这两种对小孩有可能引起严重反应甚至死亡的,那不值得啊。

你可以采取其他的一些方法让他舒服一点,比如往鼻腔里面滴生理盐水,这样的话可以减少鼻塞。这个是最好用专用的,国内有的,就是让你专门滴鼻子的,浓度太高不行,太低了又起不了作用,刚好是审理盐水的浓度。还有多喝水,感冒的时候,我们全身代谢都比较强,又有炎症的反应,甚至有可能还会有低烧或者中烧,这个时候对水分的需求就比较大。咳嗽,我是不建议咳嗽就吃止咳的药物,咳嗽是人的自然的反应,是为了把这种痰排出去的,你去强行止咳药,实际上原理是把我们这个咳嗽的反射强行给压抑做了。所谓的止咳药有效就是麻醉剂,就把你的中枢神经系统麻醉了。前不久有报道,说复方甘草片在美国被禁了,不让你入关,原因就是因为它里面含有违禁的成分--鸦片。

主持人:正好想问您这个问题,因为前两天看到您博客写的这个复方甘草片的问题,哪些药是绝对不能吃的?

方舟子:我觉得你要去买非处方的感冒药的话,看一下成分,基本上就是我说的那几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感冒药 小孩 咳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