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国新闻调查机构:常见感冒药 轻微过量即致死

2013年10月21日 10:38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邓璟

“她像是成了一个植物人”

这是克里斯蒂娜余生都醒不来的噩梦。

2003年1月3日,冰冷的周五夜晚,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奥珀卢瑟斯县一个小镇。

克里斯蒂娜带着5个月大的女儿布丽安娜,赶往小镇中心的综合医院。这是个金发碧眼、胖嘟嘟的可爱女婴,几天前开始感冒。

医护人员建议用儿童泰诺(一种含药糖浆)治疗,并潦草写下:每四小时服一茶匙(约5毫升)。

布丽安娜的外婆当场质疑处方最初写的“3/4茶匙”是不是太多了。没想到,护士随涂改成“一茶匙”。

接下来那个周末,他们严格按照医嘱,专门用滴管、量杯给布丽安娜喂药,还精确计时,确保四小时内不重复服药。

周日上午,布丽安娜似乎病情加重,焦躁不安、呕吐;周日晚,她无精打采,对妈妈的叫唤没有反应。

“听不到啼哭,看不到在动,她像是成了一个植物人。”克里斯蒂娜说。

布丽安娜连夜再次被送进镇综合医院。

病情更糟了。布丽安娜对外界刺激毫无反应,严重脱水,静脉塌陷,护士给她输液都找不到插针头的地方。

“为什么不早点通知我?这个婴儿情况很糟!”周一早上,赶来的儿科医生尖叫。

医生猜测布丽安娜中毒了,询问并排除一些可能后,他立即让布丽安娜接受肝损伤、血液内的对乙酰氨基酚水平两大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布丽安娜的肝酶数值高出正常水平200倍(意味着严重肝损伤),血液内的对乙酰氨基酚也远超正常值。

泰诺生产商麦克尼尔(McNeil,美国强生的子公司)非常熟悉这种对乙酰氨基酚中毒症状。麦克尼尔于1955年研发出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的泰诺,曾出资研究如何解毒,结论是抢救中毒者,时间最宝贵——若想有效解毒,中毒的前8小时至关重要。

布丽安娜已错过解毒的黄金时间,肝脏正快速衰竭。即使只有1%机会,也要100%努力。她被医疗直升机快速送往更专业的新奥尔良儿童医院。

布丽安娜躺在病床上,插满医疗管子,全身肿胀,像个气球。

“布丽安娜!”妈妈在病房外大声呼唤,她转动了一下手臂,指向妈妈,发出有些怪异的哭声。

医生说,除非换肝,才有生机。

太迟了。2003年1月8日11时,医生宣告布丽安娜死亡。她还没过第二个圣诞节。

“致死是不能接受的副作用”

布丽安娜的死因、官司及赔偿,2012年才终结。

法庭记录显示,克里斯蒂娜第一次赶到奥珀卢瑟斯县小镇医院时,便告知医护人员,自己给女儿服用的是婴儿泰诺,还把药瓶给护士看。

婴儿泰诺,是麦克尼尔公司一款针对3岁以下孩子的感冒药。不过,它的对乙酰氨基酚浓度是儿童泰诺(12岁以下孩子使用)的3倍。而护士给布丽安娜“一茶匙”剂量的用药指示,是指儿童泰诺,而非婴儿泰诺,但当时护士未强调这点。

为什么麦克尼尔公司要推出两款针对孩子的泰诺,且针对更低龄孩子的婴儿泰诺的对乙酰氨基酚浓度更高?公司否认这是市场营销策略,称这是方便父母,因为高浓度意味着降低了父母给幼儿喂服的难度(即一次喂服量不用太多)。

然而,这困扰了很多家长。“谨遵医嘱”服药的布丽安娜,就因混淆两款药而死。

法院判决,赔偿总额为500万美元,其中,医院承担70%责任,庭外和解、封顶赔偿了100万美元;制药商麦克尼尔担责23%;家长承担7%。

合计200多万美元的赔偿(未扣除律师费和诉讼费),有什么用?克里斯蒂娜永远失去了女儿,终日自责,选择离婚,生活支离破碎,精神濒临崩溃。

伊利诺伊州12岁男孩戴维,也死于对乙酰氨基酚中毒。他的父亲说,若时光倒流,不会给儿子服用泰诺。药物只标明“可引发严重后果”,他们告诉你“这是药”,没说“这可能会杀死你”。

费城的23岁建筑工人马库斯,死于同样原因。他的母亲受邀参加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听证会时说,无论如何,“致死是不能接受的副作用”,但没人事先告知这点。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特别助手本尼迪也是受害者,他喜欢每天晚餐时喝两三杯酒。1993年2月,他得了流感,买来非处方药强力泰诺,按说明书限量服用,上面并未标明“服药期禁酒、可能造成肝损伤”。几天后,他因对乙酰氨基酚中毒急诊,幸亏及时换肝,保住了命,后起诉药商获赔850万美元。FDA直至1998年才规定药物须标示“如果每天饮酒三杯以上,就不能再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两者合用会损害肝脏”。

……

过量摄入或酒后服用对乙酰氨基酚会中毒,造成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这是监管部门和制药公司36年前就知道的事实。

为什么FDA未出台更严格的安全监管措施?药商为何至今不愿在药品包装标注“过量服用可致死”?

[责任编辑:徐红] 标签:对乙酰氨基酚 泰诺 急性肝衰竭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