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输液反而增加感冒危险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输液不能治疗感冒,也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增加感冒的危险。对感冒来说,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吃药的话就不打针,能打针的话的就不输液,它应该是遵循这种原则,但是现在整个的反过来了。

方舟子语录:

输液不能治疗感冒,也不能缓解症状,反而会增加感冒的危险。输液是直接把药物打到血液里,如果药物被细菌感染或有杂质,是很危险的。

输液反而增加感冒危险(东方ic供图)

主持人:您刚说了感冒药有的时候我们是尽量不提倡吃药。那么随着症状的逐渐加深,该怎么样正确的去应对它。是要打针、输液,还是说就扛着。

方舟子:药都不必吃了,更不要说去输液了。但是这个是国内的一个怪现象。就是得了感冒以好多人还跑医生去输液。那你输的那些液或者是抗菌素,或者是一些抗病毒的,或者是这种退烧的药,或者呢,甚至是中药注射液。这些都没有用的。都不能治疗感冒的,或者是能够缓解感冒症状。假如说这种退烧能够缓解感冒,那个你就直接吃就好了,就根本没必要说去输液。输液反而是一个能够增加这种风险的。

我们这个是口服的药物的话,是经过消化道有一道屏障的,然后再进入血液的。现在你输液是直接的把药物打到了这个血液里头,那么如果说你这个药物比如说被细菌感染了,那么就直接就进去了,你反而会有得其他的病。或者说你这个药物是有杂质,如果说吃的话,这个杂质可能对你没有影响,但你现在是直接打进去,你这个把杂质直接打进去了。或者是中药注射液,里面是一大堆的杂质,成分根本就不明。所以为什么说你这个中药注射液老是出毛病。同样的药物,如果是输液的或者是吃的相比的话,这个输液是很危险的。

对感冒来说,能不吃药就不吃药,能吃药的话就不打针,能打针的话的就不输液,它应该是遵循这种原则,但是现在整个的反过来了。你得了一个感冒,马上就去跑医院去输液,然后花了很多钱,花了很多前还来抱怨。

主持人:面对这种现象的时候会感觉无奈吗。

方舟子:是会比较感觉。因为我还在想这个问题,然后就会有人在攻击我,实际上是想替他们省钱,少受点罪,结果还来攻击我。有一些是商业的利益,有一些是观念的冲突。老觉得感冒就是个病,比较严重,不吃药不行,不吃药可能就会得更严重的病。

主持人:现在面对您说了解到的中国和美国,或者其他的国家对待感冒的态度和方式上有一些什么不同呢?

方舟子:比如说你在美国,一般来说医生就建议你在家休息,多喝水。不行的话你就买一点感冒药吃。但是国内就给你开抗生素,给你输液,或者开抗病毒的药。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是观念的不同,另外一个可能有利益的驱动在里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输液 感冒症状 中药注射液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