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看似健康的果汁饮料增加糖尿病危险

2013年09月24日 08:5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预防2型糖尿病,健康饮食是重要的干预策略之一。《内科学文献》杂志有三篇文探索了与糖尿病危险相关的饮食因素。这些研究继续肯定了蔬菜水果的有益作用。有些出乎人们预料的是,看似健康的果汁饮料竟然增加糖尿病危险,而低脂饮食与糖尿病危险却并非密切相关。

蔬菜水果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

增加蔬菜水果摄入可以使机体血浆维生素C水平升高。剑桥大学的哈丁(Harding)等通过前瞻性研究发现,血浆维生素C水平高者糖尿病危险显著降低,蔬菜水果摄入增加也将一定程度上降低人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

该研究在1993年至1997年纳入了英格兰诺福克(Norfolk)的近2.2万成年人,年龄在40~75岁之间。研究者检测了基线时受试者的血浆维生素C水平并调查了其摄入蔬菜水果的习惯。

2005年时,该人群中有735例发生2型糖尿病。研究者发现,血浆维生素C水平与糖尿病危险呈强烈负相关。在调整了人口学特征、生活方式等因素,血浆维生素C水平最高四分位数者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比为0.38,蔬菜水果摄入最高四分位数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比为0.78。

研究者认为,蔬菜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该研究证实,即使每天只吃少量的蔬果也对2型糖尿病有预防作用,而且这样的有益作用会随着其蔬果摄入量的增加而增加。

大量维C摄入或可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英国专家一项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日常饮食中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可能有助于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英国阿登布鲁克医院下属新陈代谢研究所专家跟踪调查21,831名年龄在40~75岁间的男性和女性。

受访者在刚开始接受调查时均身体健康。研究者了解了受访者的详细健康数据和生活方式,提取受访者血样用以检测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

研究者经长期跟踪后发现,423名男受访者和312名女子患上2型糖尿病。统计结果显示,与血液中维C含量低的受访者相比,血液中维C含量高者患糖尿病的风险几率低62%左右。

新陈代谢研究所专家尼塔·G·弗罗希和同事在专业杂志《内科文献》上撰文说,水果和蔬菜是人们饮食中主要维C来源,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提高血液中维C水平。最新研究结果以“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多吃水果和蔬菜在降低患糖尿病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糖尿病危险 维生素C 健康的果汁饮料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