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机肥难免两大健康隐患


来源:凤凰网健康

人参与 评论

方舟子:还有别的问题,比如你有机食品它不用化肥,但你说他不用肥料吗?他也用的,他是要用农家肥,或者所谓的有机肥。有机肥的话所谓农家肥其实就是粪便,粪便的话里面可能就含有细菌,病菌,就含有寄生虫,寄生虫

方舟子:还有别的问题,比如你有机食品它不用化肥,但你说他不用肥料吗?他也用的,他是要用农家肥,或者所谓的有机肥。有机肥的话所谓农家肥其实就是粪便,粪便的话里面可能就含有细菌,病菌,就含有寄生虫,寄生虫卵,所以你如果说这个肥料不经过很好的处理的话,就这么撒下去,像我们以前农村的那样,就这种撒下去的话,你像种的那些菜,在上面不就会沾上这个。

有机肥难免两大健康隐患(东方ic供图)

主持人:很容易被沾上虫卵。

方舟子:虫卵或者是细菌,大肠杆菌,所以你如果说是生吃的,或者是没煮熟,那么就会被细菌、被寄生虫给感染了,所以就是存在这样一个问题。而且还有一个也可能说那现在有机农业比如说我邀请粪便处理都煮过的,如果说严格的执行这一套的话,但是说受粪便里面的细菌或者寄生虫感染的可能性就降低了,风险就低了。

但是还有个问题,就即使你经过处理也没法解决的,现在这些粪便哪里来的?是养殖场来的,就是牲畜的养殖场,现在都是工业化的生产,你养猪也好养牛也好,这个工业化的生产里面都为了防止生病,都是要给他们吃抗生素的,吃的抗生素这个量是很大的,吃下去大部分(00:46:06)猪、牛大部分他实际上是吸收不了的,会相当一部分在粪便里面排出去。所以使用的这个粪便里头实际上里面就含抗生素的,抗生素的话往往把这些农家肥作为肥料种下去的,那么要放在土壤里头,这里面残留的药物成分,抗生素是会被吸收的。

主持人:可以被人体吸收吗?

方舟子:被植物吸收,吸收以他就跑到食品里头了,那就会被人体吸收了。

主持人:变相被人体吸收。

方舟子:对,相当于变相被人体吸收。大家都那么担心说抗生素的残留,有一些人之所以吃有机食品,其中一个担心就担心这个可能有抗生素,有机也包括一些动物的东西,比如牛奶把它和有机牛奶,因为那些奶牛说是不用抗生素的,但是你用别的途径能够吃进下去残留抗生素的,所以这个是你没有通过这种处理来解决的,这是美国的一个研究,他们就发现说有机的产品里头,其实存在抗生素残留的问题,并不是说就没有的。

主持人:那这个还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亚楠]

标签:有机肥 抗生素 隐患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