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谁是相机里的劳斯莱斯
2010年02月22日 15:08 《Best Life·香格里拉》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说瓜甜的,可不止是卖瓜的人。假如你用“相机+劳斯莱斯”这两个词在网上搜索,搜索到将绝不仅仅一个相机品牌。从这个有趣的结果中,我们可以得知:1、相机品牌也有粉丝;2、粉丝们表扬相机的时候,会用“劳斯莱斯”作为顶级的形容;3、劳斯莱斯肯定是一种好汽车。但我们还是不知道:4、究竟谁才算相机里的劳斯莱斯。本文作者同样没有回答这个问题。但他对一款中画幅相机品牌的介绍,还是给出了关于“好相机”的一些评价的角度。

阿尔帕相机

对于那些没有亲手感受过的人来说,任何语言的描述都显得过于苍白—ALPA拥有的是实实在在的品质,它在每一部分的设计和制作上都力图精确、极尽完美,确切地说,这是人类到目前能达到的最优秀的中幅相机。

很多人不只拥有一台相机,这往往造成当我们面对一个景物时,在工具的选择上无法取舍。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把握好多种画幅、规格的画面。而坚持“一机一镜”的人往往以执着的精神,探索性地运用单一的工具去思索景物、经营画面,最终形成非常个人化的影像语言,这正是基于他们对摄影本身,对手中器材的一种“极致”的理解—这正是ALPA极力想要去做到的。

哈苏120相机(资料图)

简约之美

ALPA没有任何迁就大众口味的设计思想。机器性能的稳定性和功能设计的复杂性有着直接关系—功能越多,性能越不稳定,照片的质量越有起伏。这是真正严谨的摄影者所不能容忍的。对排他性设计、幅度有限的调节范围、剥夺了个人创作空间的大量电子功能,不满情绪正日益普遍。很多人试图打破这些束缚,凭借自己所掌握的摄影知识和摄影技能,真正去创作,这个时候,也许他需要的,只是一台足够简约却能精准可靠的工具。

contax 135相机(资料图)

极尽简约就是极尽完美,而ALPA正是该理念的完全诠释。ALPA全部六款机型均采用通用模块设计,无障碍的搭建平台确保了各组件的完全兼容。从23mm的广角镜头到250mm的长焦镜头,从可以连接各种数码后背、胶片后背的接板,到可以直接安装到机身上的胶片后背,另外还有品类繁多的辅助配件。在机身设计的传承性上,即使是1998年推出的第一款ALPA 12,依然和今天的新机型完全兼容。

ALPA有八十年的历史。但在1990年,陷于内部纷争和外来竞争的双重压力下的ALPA宣布破产,令无数摄影人为之扼腕。在沉寂了6年后,苏黎士的Capaul&Weber家族决定出面挽救这个瑞士工业的象征,他们通过不公开的拍卖,以象征性的价格从瑞士政府手中接收了ALPA。当时,整个ALPA公司已经赔进去了所有能赔的东西,包括生产大楼已早被抵帐。这对拍下来ALPA公司的夫妇获得的仅仅是一个商标而已!

乌苏拉-卡保罗女士成了新公司的老板,她公开的职业是教师。托马斯-韦伯是老板的丈夫,心理学家。怎么救活并且还能延续ALPA品牌是这对夫妇考虑了几年的问题,ALPA属于瑞士,离开瑞士这个商标就会变成一张废纸。但重新建立一个工厂的成本太高。她找到了瑞士赛兹照相机工厂。赛兹有完备的生产能力和开发能力,他们是工程师和手艺人最好的技术和技艺的结合,他们有能力匹配ALPA这个品牌,也是ALPA技艺最正宗的继承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徐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