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飞机瞄准成都富豪 空域限制挡住飞天之路
2010年08月20日 14:24 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前不久,东莞富豪驾驶直升机追贼的好人好事,不经意中透出一个新动向:私人飞机已悄悄走进富人生活。

昨日,记者得到消息证实,目前成都市场还没有一架真正意义上的私人飞机。据权威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私人飞机总数不到200架,严格的空域管制、飞机的运行、机务维修以及保管挡住了私人飞机的上天路。

关键词:进军成都

年底会有成都富豪拥有私人飞机

2009年12月8日,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世界最顶级的公务机之一的“世袭1000”悄然现身成都,这架售价为4900万美元的私人飞机一停靠在双流国际机场就引起了社会名流的广泛关注。“成都富豪不少,消费水平在全国也是排得上名的,我相信我们的飞机有市场。”巴西航空中国区负责人关东元表示,希望由此打开成都私人飞机的消费市场。

经过 2天的展示,“世袭1000”最终与成都擦肩而过。但关东元对这样的结果并没表示任何遗憾。“大家能关注我们的飞机,我觉得就足够了。具体是否购买,我觉得制约的原因很多,还不单纯是金钱上的。”关东元说,“相反,我觉得成都的市场很有潜力。”

与巴西航空一样,国内商务机公司金鹿航空也将触角伸到了成都,已派驻了常驻专员。“目前整个进展情况还不错,咨询私人飞机的人还是比较多,未来的市场应该不错。”金鹿航空成都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兴奋地说,“关注的人比预期的多,我们已在着手下一步的工作。”尽管她未向记者透露具体的信息,但她表示,今年底将会有成都富豪拥有自己的私人飞机。

关键词:费用高昂

养架飞机普遍得花百把万

“私人飞机想上天,要先拿到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考取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还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批准后才可飞行。为了确保飞行安全,民航部门要求飞机的维护、保养须由有资质的机构来承担。”华西通用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从2003年就推出了私人飞机的托管服务,外界还给了个名号叫“飞机管家”。只要用户需要,从选购机型、商谈价格,到办证、申请航线、日常维护、提供飞行员等,管家都可提供一条龙服务。

据了解,“托管”服务在国外比较普遍,国内这项业务开展得比较晚,不过早期委托管理的多是政府部门的护林飞机、海监飞机等。目前,四川只有华西、三星两家通用航空公司涉足此项业务,但从业务的经营来看,只有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旗下的三星通用航空公司接受了具体的托管业务,但托管的私人飞机的机主却不是四川富豪。“学员经培训拿到驾机执照后,其起降权、航线等方面的申请均需飞机托管部门代理。托管内容从飞机的日常维护到每次飞行的报批,价格在几十万元至100万元不等,高昂的价格挡住了大多数私人飞机的上天之路。”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负责人感叹道,在我国,个人没有申报飞行的权利,需要把飞机交给专门的航空公司托管。虽然从今年起民航总局已同意私人出资购买飞机,但规定飞机必须交给一个有航空权的单位监管,因为开飞机和开汽车不一样,需要气象、通讯、导航、维护等一系列较特殊的服务。

关键词:手续繁多

层层审批“跑断腿”

“我国600米以下的空域虽然已对私人飞机开放,但仍由各地的空管部门实行严格管制,私人驾驶直升机要向飞行管制部门申请。”西南空管局空管处李工程师表示,作为《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规定的通用航空活动的一种,私人飞机上天首先需要中国民航总局核发的飞机适航许可证;其次,飞行员必须经过严格培训,取得有关部门核发的飞行驾照。如果飞机用于经营性活动还要到工商部门注册,如果是从事航空体育活动则要到体育管理部门办理有关手续;同时,还要向空管部门申请飞行空域和飞行计划,经批准后才可实施飞行。

据李工程师介绍,由于涉及的部门多,限制也就多。以四川为例,私人飞机要上天,不仅要向西南空管局申请报批,还要向飞行管理部门、民航适航部门等报批。若是跨地区飞行,限制更多,一般情况下要提前半个月申请。托管费高昂、空管报批手续复杂等障碍,牢牢“拴住”了私人飞机。

另外,我国经由中国民航总局和航管部门批准的可飞空域有:北京市昌平航空基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体委安阳航空基地、天津市航空基地、大同航空基地、保定航空基地和广东阳江航空基地。四川目前还没有获得国家航管部门批准的低空航空基地。

中国私人公务机仅60多架

据民航部门提供的数字显示,目前,中国的通用飞机总数约为1000架。所谓“通用航空”,是指除公共航空以及军用航空以外的航空,私人飞机也属于这一范畴。其中,私人飞机估计不超过200架,而私人飞机中,15%属于珠三角的富豪。

截至2009年底,全球有2.7万架私人公务飞机,而中国的保有量仅为60多架。不过随着中国富豪越来越多,预计未来每年将有10%—15%的增长。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孟梅 编辑:杜泊萱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