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仕如意:收藏完美雕琢的玉如意
2009年03月16日 09:46名仕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收藏] [玉如意] [珍妃井] [和孝公主] [光绪] [慈禧]

“如意”原属佛教词汇,译自印度梵语“阿娜律”,是一种柄端作心形的手柄。佛教法师讲经时经常手持如意,将经文记在上面,以免遗忘。然而更广泛地为人们所认同的如意的起源,其实是古有雅称“不求”的搔背工具——“痒痒挠”。后来,因为它寓意吉祥,造型讨巧可爱,实用功能退化,逐渐向纯粹的陈设珍玩和礼赠饰物演化。

小巧手杖的高贵地位

魏晋南北朝开始,如意就得到了很普遍的使用,开始成为帝王和达官贵族的手中之物。权杖如意头部弯曲回头之状,被赋予了“回头即如意”的含义。继而,“君子比德如玉”使得玉如意开始出现,将坚润不渝与顺心随意结合,成就了独具一格的精巧玩物,风靡一时。

此后,如意在我国的工艺史中从未间断,且发展迅速,数量、种类、级别均数不胜数。唐代如意柄首最常见为三瓣卷云式造型,还有灵芝形、心形和团花形。数量不多,但用料、錾刻十分用心。

到了明、清,如意的实用性更加淡化,成为了一个成熟、产量颇大的工艺品门类。如意的基本造型没有改变,而是在整体设计中加强了细部的揣摩。其中,清代如意的用料巧妙,装饰、工艺都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在民间,厅堂正中会陈设大型如意,示意“福祉在堂”。富贵人家会选用陈年老木或者玉如意陈列正堂,镶饰碎玉或贵石的小型如意则摆在各妻妾的房间或者作为馈赠之物。在皇宫和贵族里,凡值年节、皇室寿辰、王公大臣督抚,必进如意于朝。皇族也会用如意赏赐王公大臣。

那时,如意已经成为上层社会人物权力和财富的象征,留有“椒戚都趋珠宝市,一时如意价连城”的诗句。当然,也有造型清丽古朴、赋诗词和警句于上的如意,以它们特有的雅致,成为尚古文人骚客的文房玩赏物件。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盘点美国总统都戴什么表(组图)

华尔街日报:女性玩转高端运动(图)

奥运会开幕式千余竹简下周拍卖(图)

09春夏趋势 高贵脱俗蓝调风

全球限量8部 最新钻石版奢华智能手机

伯爵与群星 庆祝独立制片精神奖(组图)

上亿元奇石引发的一股收藏热(图)

揭秘史玉柱五百亿财富如何得来?(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