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碧辉煌的故宫珍宝 故宫御用金银器特展
2009年05月31日 09:35新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金银器] [故宫博物院] [北京]

金鹤香熏

赤金錾花八宝餐具

由故宫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皇室珍宝——故宫御用金银器特展》,于5月18日至7月16日在三峡博物馆隆重展出。此次展出的100件展品均精选自故宫博物院院藏金银器,内容涵盖故宫金银器的全部品种,其中金器80件,银器20件。展品为清代的帝后御用之物,其中部分珍宝是首次离宫,即使在故宫也从未露面。

礼仪用器庄重华贵

清代金银器品种繁多、纹饰华美、做工精湛。其中金嵌色石塔九成金制,为藏传佛教塔式,通高82cm、底36cm×36cm。底为正方形须弥座,四周錾刻铃杵纹、莲瓣纹及双狮纹。须弥座上是四层圆台,台周边饰莲瓣纹并錾刻满文。塔身正中有龛门,外有玻璃罩。塔刹十三层,錾刻满文,四竖行绿松石珠镶嵌其中。塔顶镶嵌有十分珍贵的舍利子,整个塔身还嵌有碧玺、青金石、珊瑚石等各色珠石。此宝塔金碧辉煌,錾刻的纹饰精美,加之各色石料镶嵌其间,美观而华丽。

还有金鹤香熏,为对式香炉。鹤为金质,呈高立远眺、振翅欲飞状,造型优美,姿态优雅,通身錾刻羽纹。腹部内空,可贮香料,其上以羽翅为盖,香气通过张开的鹤口飘出。此外,还有金累丝万年如意,这个如意为木胎,其上采用八成金质累丝工艺,如意头的正面为累丝古钱纹,中心嵌绿松石“乙酉”二字,背面为镂空的古钱纹并露出木胎。柄的正面亦为累丝古钱纹,镶嵌绿松石“万年如意”四字,背面为累丝六角锦纹。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盘点:力挺香港女星的富豪们(组图)

游离在“真正表展”之外的钟表势力(图)

LV在中国人手里 贬值了(组图)

盘点:女富豪背后的另一半(组图)

奢侈品牌跨界艺术双赢 LV当幕后推手(图)

卢武铉生前“奢侈”座驾揭秘(组图)

任志强称中国70%人口是富人遭网友质疑

“福建富豪”奢华炫富家居全透视(组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