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离在“真正表展”之外的钟表势力
2009年05月27日 09:36康威凯博客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腕表] [瑞士] [钟表两会] [康威凯] [SIHH] [巴塞尔]

Jean Dunand品牌独一无二的“孔子”轨道陀飞轮表

它是瑞士表展的第四种形态,只有深入了解钟表行业的人才去关注它。而在这个经常被忽略的领域里,时常涌现出惊世骇俗的钟表作品,可谓:“不鸣则以,一鸣惊人。”

2009年以前的近二十年里,世界钟表领域一直有着开“两会”的传统。即每年年初相继在日内瓦和巴塞尔举办的两个大型表展。相信每一位爱表之人心里都很清楚。等到五六月份,关于瑞士表展上的各种消息,无论新品、趋势、设计、材质、明星甚至八卦会在无数杂志中铺天盖地地出现。不过细心人仍有所洞察:巴塞尔表展和日内瓦表展并没有把所有瑞士钟表品牌全部涵盖进去。就好比体育世界里面总有非奥运项目的存在。近些年,游离于“两会”这等“正统钟表世界”之外的品牌,影响力却越来越大。首先是一代表坛鬼才——Franck Muller大师十余年前在自家庄园里创办的WPHH(World Presentation of Haute Horlogerie“世界高级钟表新品发布展”)。如今已成功聚拢到Franck Muller、Pierre Kunz、Rodolphe、Barthelay、ECW、Martin Braun及Backes Strauss等九个品牌参与,其实日内瓦表展也不过才十六七个品牌,WPHH——“世界第三表展”的称谓也算实至名归。而那些与Franck Muller成长经历相仿的瑞士当代制表大师或独立品牌,他们既不愿参加“两会”被管束,又不想追随Franck Muller,该如何展示自己呢?

这就要提到一个“影子表展”的概念,业内比较通行的叫法称之为“沙龙(Salon)”。Salon是一个松散的展出形式,不像巴塞尔和日内瓦表展的幕后有着强有力的组织者。Salon实际上是二十个左右的瑞士独立品牌或制表人,利用“两会”期间全球各类买家、媒体云集瑞士之际搭车办展的统称,星罗棋布地散步于日内瓦湖边各大顶级酒店的豪华包房里。只是展出时间上非常统一,实际摆脱不了各自为战的局面。而对于专业钟表媒体,“两会”已经不是他们的主战场。因为相比之下“两会”的资料是统一的,相对好拿的。你能获取,他也可获取。把资料运回国内,刊登出来图片一样,文字相仿,只能用大同小异一词来形容。除非你是个狂热的爱表人,否则五六月份时买一本杂志足够,大家刊登的东西都差不多。于是,关注高级钟表行业的所谓专业杂志如何较量出高下?如何体现出独家视角与探求的执着?就看“两会”期间,Salon类的品牌能跑多少家,当然是多多益善。因为这些品牌都不挨着,需一家酒店一家酒店地跑,有的甚至隐藏在日内瓦老城的小巷内,一不留神就错过了,路痴更会抓狂。而且沟通只能用英语或法语。跑这类表展还要与赴瑞邀请方的公关公司斗智斗勇,因为人家请你来是参加钟表“两会”的,你偷跑出去,邀请方心里肯定不舒服。但凡单兵作战的媒体,很难有机会与Salon来个亲密接触。2009年,笔者是在人生第七次瑞士之旅时才负责跑了一回Salon,受益匪浅。自己对钟表的认识也终于超越了“两会+ WPHH”这个层面,向着更高一级迈进。

钟表传媒人 康威凯先生热点文章推荐:

看金融危机中的奢侈名表现状

劳力士(Rolex)奉献维也纳爱乐乐团访华演出

造访卡地亚工厂之瑞士侏罗山的雪

Chapter One 三位钟表大师珠联璧合(组图)

劳力士开创“蚝式腕表”的先河

北京“熊氏珐琅”工作室正式开放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盘点:力挺香港女星的富豪们(组图)

梵克雅宝华彩辉映法国戛纳电影节(图)

LV在中国人手里 贬值了(组图)

中国富人每月刷卡超7万 位居亚洲榜首

奢侈品牌跨界艺术双赢 LV当幕后推手(图)

有钱未必炫耀 富豪的“寒酸”座驾(图)

百年笔记藏可乐配方 估价:7.5万

“福建富豪”奢华炫富家居全透视(组图)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Salon   ECW   两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