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郭晶晶用山寨LV?
2009年11月18日 09:59 we.sportscn.com 】 【打印共有评论0

体坛周报特约北大英语系博导运动员与名牌商品有着不解之缘,近来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名牌随着外国商品大潮涌入。只是那时人们还分不清好坏,把鳄鱼、耐克、阿迪达斯甚至金利来当作超级名牌顶礼膜拜,而商家则以天价出售这些商品,狠狠赚上一笔。1980年代,燕莎商场一件鳄鱼衬衣居然叫价一千元人民币,而香港的同类产品才卖200元港币。20年前的一千块,其购买力之巨,如果用来买房子,相当于甚至超过现在的一万。买行头还真不如买砖头。

郭晶晶在比赛中。

后来人们终于发现,名牌也有大众名牌与奢侈名牌之分。于是时尚的焦点就转向了高端产品,比如路易·威登。路易·威登于1990年代进驻香港,2000年后进驻北京和上海,如今在大陆已有多家门店。那特有的LV交织字母的图案也逐渐为人们所知。LV常以名人和运动员作广告宣传。我们熟悉的明星大小威、阿加西与格拉芙、库娃与波娃,以及英国巨星贝克汉姆,均是LV的使用者和座上客。LV号称是时尚与运动结合的典范。

如今,我国运动员也钟情于LV。有报道说杨威在香港机场身背LV袋,肖钦曾到尖沙咀LV店扫货,郭晶晶挚爱LV水桶包,而刘翔则浑身包裹LV新时装。LV在中国颇有山雨欲来之势。

不过LV令人眩晕的价格却让普通人望而却步。这正是LV所刻意营造的效果。贵族精英、文化名流,与众不同。因为与众不同就能卖个好价钱,所以商家总是不遗余力地强调自己产品的特点。LV的策略是彰显它的贵族血统:19世纪为法国皇室打造行李箱,20世纪为上流社会和探险家定做旅行袋,21世纪延续的古典风格又为大牌体育明星所认可并喜爱。LV不厌其烦地追本溯源,旨在让人相信,一旦拥有了它,就沾上几分贵族气息。就像当年文革时,喝了毛主席送来的芒果烹煮的高汤,就等于和毛主席握过手,并掌握了毛泽东思想。

这样说来,商品不是物,而是社会关系。马克思说得比较抽象,但一针见血。消费者掏六万块买个LV小包包,五万九千块买了什么?原来是和法国贵族沾了点亲戚,与贝克汉姆成了共同朋友。就像现在你想见省长,得先花一万块请客埋单。不过那边厢资本家可是偷着乐翻了天。他以文化的名义榨取了超额利润。但问题是,见省长说不定还对你儿子升学有好处,和八杆子打不着边的法国贵族沾亲带故,到底图个什么?

以此判断,LV在中国流行还为时尚早。我国富一代务实者多,务虚者少;爱豪宅的多,懂歌剧的少;买真金白银的多,玩风雅颂的少。总之表面上看这些人还有些粗俗。但不至于自命风雅被人赚了一笔还兴高采烈。至于明星运动员追逐时尚,也无可厚非,因为他们购买名牌时也承担了风险。在中国以至于整个亚洲地区,山寨版名牌鱼目混珠,足以乱花迷人眼。这些山货品质之高,做工之细,种类之盛,非专业人员无以鉴别。所以坊间经常传出名人自暴用假名牌的笑谈。如今判断名牌与否,产品本身已不足为凭。这东西到底是真是假,最终还得看配戴者的姓名。这无疑让商家光火。的确,郭晶晶的LV肯定是真的,她的财力犯不上买假。然而世事多变,如果哪天她心血来潮,换了个山寨版幽默你一把怎么办?可见有人捣乱,名牌也非万能。靠它彰显自己的身份地位,现在已非1980年代,有点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