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首拍卖:爱国不须用付款来证明
2009年03月06日 14:26译言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圆明园兽首] [佳士得] [国宝] [拍卖] [爱国]

国宝无价,爱国之心也无价。

一位宣称在拍卖中购得本为伊夫圣罗兰所有的两座被掠夺的中国清代雕像的中国竞拍者今天宣布,他不会,也不能,为这两座国宝付款。

这两座铜像——一座鼠首和一座兔首——由耶稣会传教士设计,是18世纪中国皇宫12生肖喷泉的一部分。近日,两座铜像各由一位电话买家以1574万5000欧元价格买走。

实际情况是这次不成功的拍卖的买主是蔡明超。他是一位在国际拍卖会上知名的买家,厦门心和艺术公司总经理。

蔡先生将他的竞拍定义为爱国行为。“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在这种时刻都应该站出来。只不过我有这样的机会。我只是在尽我的责任。”

但作为一家致力于追回中国流失海外文物的基金会的顾问,蔡先生明确地说,他不会为从清代皇宫圆明园(“圆满光明之园”)盗走的文物付款。

“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我不能付,”他说。

中国方面曾要求终止这两尊兽首的拍卖,声称这两座铜像是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后英法联军抢掠并烧毁圆明园是被盗出中国的,因此仍然归中国人民合法所有。当初,下令放火烧毁这座北京城郊占地巨大的宫殿的是第八代埃尔金勋爵——他的父亲因从奥斯曼皇帝手中购得本为巴特农神庙一部分的“埃尔金石雕”而闻名——以惩罚绑架并杀害了几位外交人员——包括一位《泰晤士报》记者——的清朝政府。

如果蔡明超真的是那个获拍的买家,他不付款的决定似乎不会给佳士得带来多大影响——虽然他本人在国际艺术界的地位会受到损害。佳士得不太可能因违约而起诉他,而在这种情况下拍品一般会转给低价竞标者。

两件国宝要被拍卖的消息激起了很多中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

此前已经有五座兽首在国际拍卖会上被中国爱国慈善人士买下并回到中国。另外五座铜像不知所踪。

不过,中国文物学会会长、德高望重的学者罗哲文认为这样的爱国行动没有必要,并质疑这些雕像的艺术价值——罗先生认为它们不过是“水龙头”。

罗先生写到:“这些青铜兽首的最大价值在于它们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罪行的见证。本次拍卖会的可鄙之处不在于它违反了国际协定,而在于它用罪证换取高额利益。”当被一家中国报纸问及他对这两座兽首实际价值的估计时,这位资深的历史学家回答说:“不到100万人民币(约合10万英镑)。此外,那个买家应该发现他上当了。” 

奢侈品热点文章推荐:

成都15位富豪试飞4000多万元公务机

奢侈品二、三线城市火速开店扩张(组图)

上流社交场合贵族礼仪的21条潜规则

2009个性珠宝的异域风情(组图)

世界上最昂贵的钢笔 一年就一支(图)

谁偷了5亿美元的艺术品?最大艺术窃案揭谜?

万宝龙“以爱为铭” 慈善活动(组图)

后奢侈品展开较量男装品牌要稳健发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